新浪财经

老郑说汇:欧美利率均趋降 美元相对强势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老郑说汇:欧美利率均趋降 美元相对强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欧元极弱是当前汇市的主旋律。由于欧元在美元指数中权重过半,故美元指数极强。美国经济虽非很强,但仍然显著优于欧元区,所以虽然市场相信美联储及欧央行均将于年内降息,但对欧央行降息的预期更强些,且预期欧央行会更早降息。周四欧央行将公布前次利率会议纪要,若无意外表述,欧元弱势暂难扭转。

美联储纪要偏鹰

本周美联储及欧央行双双公布前次利率会议纪要,美联储利率会议纪要已于本周三公布,欧央行周四稍晚才会公布。

周三公布的美联储利率会议纪要针对的是1月28日至29日的那次会议,那次利率会议结果是“维持利率不变”。这份纪要整体上中性略偏鹰,但投资者有些不以为然,所以仅稍稍为美元提供些支撑。

上述纪要写道,在前述1月底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中,多数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状况表达了信心,他们大多认为“利率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注意了,“一段时期内保持不变”与市场相信的“年内降息至少一次”是有明显矛盾的,这句话基本上为纪要奠定了鹰派基调。

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委员会预计,在宽松的货币和金融环境的支持下,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温和步伐。此外,一些贸易不确定性最近已经减少,全球增长出现了一些稳定的迹象。这段话显然也偏于强硬。

除上述内容偏于强硬外,纪要关于购债的表述也透露些许强硬意向。该纪要显示,目前美联储对隔夜拆借市场的干预以及购买美国国债只是“技术性的”,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立场的改变,银行的储备金水平可能会在税收季节前后“回落至1.5万亿美元”,然后稳定下来。

这里说明一下,目前美国银行业总储备金是1.66万亿美元,较美联储9月份购债后多了4210亿美元。根据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他心目中合理的水平应该是1.5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会议纪要比较明确地表达了缩表意象,所以由这个角度看的确有些强硬了。

市场不以为然

虽然美联储利率会议纪要略显强硬,但市场有些不以为然,最主要原因是经济形势似乎并不支持美联储的乐观情绪,无论是美国内部情况,还是全球情况。

美国前次降税的后续效应已渐渐出尽,加上财政赤字高启及制造业不太景气,这就造成了市场对下次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不断提升。

就全球来说,美联储1月底利率会议时虽然已经知道了新冠肺炎疫情,但当时疫情报告数量并不是特别多,且日本海上游轮情况也还未呈现恶劣态势。美联储在当时那种环境下作出的判断显然是无法令投资者信服的,所以纵然这份纪要有些强硬意思,但仍然不足以消除投资者对年内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投资者在纪要公布后,仍然相信美联储“年内至少会降息一次”。由利率期货报价看,纪要公布前与公布后,市场对未来利率的预期几乎没啥改变。

虽然美元未来有潜在降息利空,但其短线走势仍强,这一方面与主要对手货币欧元、日元、英镑等疲弱相关,另一方面与本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碰巧都不错相关。

在对手货币方面,墨尔本投行Pepper Stone研究部经理Chris Weston的一席话说得比较到位,此人说:“美国仍是矮子里面的将军,在周遭相对低迷的情况下,美国仍是(资金)最好的去处。”

在经济指标方面,本周公布的美国1月房屋开工数据降幅小于预期,建筑许可升至近13年高位,整体上显示楼市仍不错。另有份数据显示,美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跃升至0.5%,创下2018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美元指数在最近三周中,除了一天是小跌外,其余均涨。北京时间周四下午5点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9.75点,本周迄今累计涨幅为0.59%,上周涨幅为0.46%,更前一周涨幅为1.39%。由形态看,美元指数已渐渐迫近2018年年中以来所形成的平缓上升通道的上轨,该上轨未来几天会在101点左右,就有可能遇到压制。

欧元下跌空间局促

欧元周四暂报1.0801美元(同上时间),其今年以来弱得不可思议,年内跌幅已高达3.67%,这还是在其之前连跌两年的基础上发生的。多数市场人士相信,欧洲央行6月之前就可能降息。虽然市场也预期美联储会降息,但一般相信美联储最早9月份才可能降息。

欧元区经济疲弱,经济指标表现远远不如美国,这就构成了欧元的主要压力。以本周为例,在美国公布的数据显强时,绝大多数欧元区相关经济数据却明显偏弱,故本周欧元在极低的位置进一步滑落。

本周一欧元区无重要经济指标公布,周二公布的欧元区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由1月的25.6大降至10.4。周三公布的经季节性调整的2019年12月经常账顺差为32.56亿欧元,弱于11月的33.94亿欧元。同在周三公布的2019年12月建筑业产出同比降3.7%,大幅不如11月的同比增1.4%。

本周四下午刚公布的3月德国GFK消费者信心指数由2月的9.9降至9.8。不过,同在周四公布的德国1月PPI同比涨0.2%,优于2019年12月的同比降0.2%。

周四稍晚,欧央行将公布1月23日那次利率会议的纪要,预计将提供更多线索,投资者有机会调整降息预期。欧央行那次会议决定按兵不动,当时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通胀水平仍过低,有必要长期维持宽松。很明显,欧央行行长表态悲观。

欧央行虽然按兵不动,但该利率会议另外释出一个重要的看点,这就是该行透露其将20年来首次重新评估2%的通胀目标是否合适。预计周四稍晚公布的欧央行利率会议纪要至少会详细地解释欧央行如何评估通胀目标。

假如欧央行强调维持通胀在2%的重要性,那么这实际上就是释出了鸽派基调,这样欧元就仍将承压。不过欧元虽弱,且短期内也许还会跌,但进一步大跌的空间比较局促,故投资者短期内还可看空做空,如果再跌2至3个百分点就该收手。

由大型态看,欧元于1.04美元一带会有较强支撑——2015年及2017年欧元杀跌时,当时均于这个位置止损回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