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重上3000点:上涨源于两大催化剂 市场仍处兴奋期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沪指重上3000点:上涨源于两大催化剂,市场仍处兴奋期

2月20日,A股市场发力上攻,金融股午后集体造好,券商股掀起涨停潮,上证综指一举站上3000点大关。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84%,报3030.15点;深证成指涨2.43%,报11509.09点;创业板指涨2.21%,报2186.74点。

值得关注的是,沪深两市成交总额连续两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为2019年4月8日以来首次。

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目前市场的上涨源于两大催化剂:其一是流动性的全面宽松,其二是采取各种政策,积极协助企业进行复工。在这种状况下,市场仍然处于兴奋期。板块的轮动将保持活跃状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经过春节之后两周多的反弹,很多板块已经逐步爬出“黄金坑”,特别是像科技、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率先走出强劲走势,创业板更是走出了牛市的走势。

他认为,等疫情明显好转乃至完全控制住后,上证综指有望继续展开牛市走势,市场的赚钱效应将明显提升。

上涨源于两大催化剂

Wind数据显示,2月20日,申万一级行业全线上涨,沪深两市涨停家数达到120多家,仅有一家跌停。

根据海通证券投资顾问陈晓慧分析,今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再度多次考验60日线支撑,随后多头尝试反击,特斯拉概念的再度活跃力保人气不失,而几只券商个股果断封住涨停板也让整个板块活跃起来,尤其是几只权重券商的放量上行,吸引了不少场外机构资金抢筹,这使得当天量能再度达到万亿元以上,并继续温和放出。尾盘,多头一鼓作气牢牢站稳3000点关口。

“随着本次疫情拐点已真正到来,前期受到资金抛售的旅游、电影等消费类板块全天表现活跃,也正是由于它们的强烈反弹,增强了看涨信心。”陈晓慧认为,在金融等权重拉抬估值时,二三线蓝筹有补涨动力,但中小创个股短期有一定回调压力,这既是主力资金调仓换股要求,也是科技类个股获利了结。

操作上,陈晓慧认为,切莫因为这类个股才稍微回调至5日线附近就尝试介入,它们还有更多回调空间。从K线上看,指数连续4个交易日站稳60日线这根中期重要均线,短期还有进一步上攻动能,3100点关口为上方强压力位,不管从人气还是量能,甚至管理层对股市融资功能的迫切要求,都使得无数看空声音转为多头。

在朱斌看来,目前市场的上涨源于两大催化剂:其一是流动性的全面宽松,从2月份以来,央行及国家有关部委,出台各种政策向实体经济释放流动性,如2月1日,央行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及湖北等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总计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2月3日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2万亿,且下调逆回购利率10bp,2月7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要求商业银行给名单内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利率不能高于3.15%,并表示下次MLF利率和LPR会较大概率下行。

其二是采取各种政策,积极协助企业进行复工。包括各部委如证监会之前出台的再融资政策放松、各个地方采用各种补贴方式鼓励工人返工等。在这两大催化剂刺激下,市场呈现十分活跃的状况。

“在这种状况下,市场仍然处于兴奋期。板块的轮动将保持活跃状态。”朱斌补充道。

益盟操盘手俞湧认为,当疫情的数据逐步乐观,市场中资本的逐利也就越发坚决。从北上资金首日的积极交易到现如今内地资金流入,促成了本轮的大V字翻转,比当初预期表现要好得更多。

未来怎么走

A股市场后市将如何演绎?

朱斌认为,当前行情正在向各个板块全面扩散。随着复工潮的到来,之前受到压制的消费板块有望实现补充上涨,其中有两个方向值得投资者重视。

其一,是疫情褪去后消费的延迟与复苏,将带动白酒等消费股估值的提升。当前白酒作为各个板块中的滞涨板块,在未来消费反弹的催化下,有望形成一轮上涨。

其二,是汽车等可选消费品的底部反转。相应的汽车股、汽车产业链配套,特别是与新能源汽车相配套的生产厂商存在业绩反转的可能性,值得布局。而在成长股方面,依然看好5G相关以及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

“股市还是这个股市,人性还是不会改变。”陈晓慧认为,在逐步踩准热点盈利时,切莫再犯“半月盈利、一日回吐、下一日被套”的怪圈。控制仓位、短线投机和中线投资并进、严格止盈止损,不失为良策。

“今日沪指重回3000点整数关、重回30日均线上方、两市量能重回万亿级别,指数趋势一片向好。”俞湧认为,短期来看,当沪指收盘还能维持在5日均线上方,那就可定义为反弹力度依旧延续。从交易角度来说,近期市场维持的是轮动行情,若手中个股有轮动,可以选择积极止盈,把利润落袋后寻找下一个交易机会。短平快的交易更适合现在市场的热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