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想第三财季创新高 将利用全球化布局应对疫情挑战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 郑洁瑶

1

2月20日,联想集团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19/20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显示,本季度联想集团营收达993亿人民币;税前利润实现27.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净利润实现1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其中,软件与服务业务营收实现41%的同比增长,首次突破10亿美元,占集团总营收的7%。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当天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本季度,尽管面临世界各地的不确定因素和波及全行业的供应短缺,联想集团的营收与税前利润仍然创下了历史新高。

具体到业务层面,本季度,联想PC与智能设备业务表现依旧稳定,税前利润率达到6.2%,营收完成780亿人民币,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个人电脑销量达到了1790万台,占全球市场份额24.8%。

杨元庆在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采访时强调,本季度PC业务的增长是在英特尔下调CPU出货量而导致供应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完成的,这体现了联想在运营和灵活调整方面的能力。

另外,联想的软件与服务业务在本季度实现了41%的同比增长,首次突破10亿美元,占集团总营收的7%。这说明联想的智能化转型成效正初步体现。

而针对现阶段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联想部分工厂和园区延期开工、生产停滞、相对经营成本提升等挑战,杨元庆表示,联想在全球有33个制造厂,一方面,联想正在积极推动国内的制造厂积极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联想在巴西、墨西哥、美国、印度等地的工厂一直在正常运作。同时,联想各部门也在持续与全球的供应链和客户进行沟通,制定采购与交付方案,以保证联想的全球供应链持续正常运营。

“具体到国内而言,目前,联想的几个大的生产基地,除了武汉工厂(主要生产智能手机)和成都工厂(部分生产台式电脑),其余都已复工。预计二月底,联想深圳工厂将达到100%复工,合肥工厂将70%恢复生产,这两个工厂是PC和服务器的生产主力,他们的恢复生产对于联想业务至关重要。”杨元庆表示。

而零部件供应方面,据杨元庆介绍,联想在春节前已经全力购买了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已经进入库房,“可以满足几个星期的需求”。

至于疫情带来的行业变化,杨元庆表示,联想作为一家全球化布局的中国企业,海外需求不会因为疫情的出现而变化。因此,联想也就得以以海外市场来持续驱动国内供应链的正常运行,助力减弱疫情对“中国制造”的影响。

“疫情不会动摇中国制造在全球供应链的领导地位。此外,疫情还造就了独特的工作环境,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及远程医疗等服务增效显著,这将带动存储服务的爆炸性增长。”杨元庆说。

不过,本季度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实现营收112.7亿人民币,同时亏损缩窄至3.28亿人民币。杨元庆表示,未来联想仍将继续推动数据中心业务恢复营业额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