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破3000点:资金活跃度上升 科技股成“加速器”

一财网

关注

成交再破万亿 科技股主演结构牛!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开年重磅专栏“交易日财经早报”

原标题:A股破3000点!资金活跃度上升,科技股成“加速器”

午盘后A股终于再次站上3000点。

2月20日,A股再次站上3000点。

券商板块强势领涨,截至截稿,涨幅排在末尾的券商也在板块带动下上涨2.62%。此外电子元器件、餐饮旅游等板块相关个股也有不俗表现。电子元器件板块223只个股中,185只个股上涨,包括金龙机电、润欣科技、TCL科技等十余只个股涨停。餐饮娱乐版块仅一只个股下跌,且跌幅不足1%。

春节后增量资金跑步进场,昨日两市交易量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公募基金产品首日超募现象比比皆是。本轮上涨行情中,科技股成为上涨支撑的主要动力之一更是成为不容忽视的事实。

3000点之后,是回调,还是继续震荡上行引发讨论。是贪婪还是恐惧,再次拷问着投资者的判断。

资金活跃度不断上升

沪指连续三日冲击3000点未果,昨日沪指盘中数次突破2990点,尾盘随着电子科技,医药制造以及航天军工等板块的震荡回落,两市股指再度震荡下行,沪指全天继续在3000点下方小幅整理。

在3000点承压多日的指数今日终向上突破,这与春节后增量资金跑步进场带来的市场活跃度不无关系。

2月17日,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A股市场1月新增投资者80.07万人,期末投资者人数为1.61亿人,较去年同期增长8.8%,是A股投资者数量首次突破1.6亿。

2020年2月19日,A股市场交易金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3万亿元,是继2019年4月8日之后,首次突破1万亿元。2018年全A股合计成交金额89.6万亿,2019年达到126.9万亿,同比增长41.6%。

从数据来看,近年来A股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2018年1月为1.19亿人,2019年1月为1.48亿人,2018-2020年CAGR达到11%。A股投资者数量的不断增长,为市场提供了参与者基础,也为金融IT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基础。

2020年以来,A股交易量仍在不断提升,2020年1月全A累计成交金额达到11.19万亿,同比增长71.5%,对比2019年四季度的月均交易量9.1万亿提升23%。而截至2月19日,2月日均成交量为0.87万亿,较2020年1月日均成交金额0.70万亿提升24%。A股成交金额提升趋势逐渐形成。

开年以来,外资也持续流入A股市场。截至2月19日,作为外资买入A股的主要通道-北上资金,今年以来累计净流入已达775.37亿元,单日成交净买入37.45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市场很有信心,他认为疫情结束后的回调不会太深,行情反而会逐渐企稳后继续上行,特别是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将会迎来报复性反弹,从而带动消费企业的盈利和现金流大幅改善。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称,随着再融资新规的落地,给优质的中小的成长股带来做大做强的机会,也给投资者提升风险偏好,提高估值溢价。近期调控政策仍可能持续发力,政策因素将继续主导市场走势,流动性环境将维持当前合理宽裕水平,市场预计进入震荡整固期,短期涨幅较高,有一定回调压力,但交投活跃,赚钱效应明显,上行的趋势不会改变。

国信证券认为,随着疫情向较好的方向发展,以及各项稳增长政策、支持复工等措施落地实施,市场情绪得到修复。经过连续回升后,短期市场或有震荡消化的需求,但趋势重心继续偏强,结构活跃的特征有望得到延续,宜以持有为主。

科技股成A股“加速器”

近期的A股市场尤其是科技板块,被过剩的流动性环境所主导。市场观点认为,在复工延后、逆周期调节政策尚未发力的情况下,超发的宏观流动性暂时无法很快进入实体经济,于是形成了过剩的微观流动性,爆款基金比比皆是。

实际上2020年以来,科技类ETF也体现出较强的吸纳资金的能力。以宝华中证科技龙头ETF为例,截至2月17日,总份额已经达到了82.69亿份,是2019年8月的8倍。而从最近三个月的基金申报情况来看,还有8家公募基金的14只科技类ETF基金在审批中,货已经审批完待发行,涉及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主题。随着长线资金持续进入科技ETF,大量的科技类ETF发行,将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涌入科技板块,从而进一步推动科技板块上行。

天风证券认为,随着全球5G产业周期、全球云服务周期、全球新能源汽车周期、全球半导体周期的展开,具有中长期业绩及市场人气支撑的科技类ETF将受到长线资金的偏好,既能避免个股踩雷、减少波动,又可以享受到科技产业周期的红利。而这些中长期资金进入科技类ETF基金的过程中,也会反过来进一步推动科技板块上行和更多科技ETF基金的发行。

瑞银量化研究团队研究结果表明,目前国际和国内投资者均温和超配必需消费品,国际投资者的超配幅度大于国内投资者。国际投资者还大幅超配可选消费品。相反,国内投资者超配中国科技板块,而国际投资者低配中国科技板块。

在国内投资者看来对新冠肺炎疫情触发的长期增长更敏感:家庭、企业和政府的数字化程度不断攀升。如果说非典教会了国人如何在网上买卖商品,那么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教会更多国人在网上买卖服务和远程工作。鉴于增长的稀缺性,瑞银看好疫情后的结构性获益者,即数字化生态系统。

华泰证券表示,金融IT龙头将受益于A股投资者数量不断增加,成交金额提升趋势形成,政策进入宽松周期多重因素叠加带来的下游金融市场发展。随着金融创新的持续推进,金融IT龙头或在下游市场发展中享受需求提升及价值提升的双重红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