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安光电顺应LED行业产品结构调整、布局 提升国际竞争力

京达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三安光电顺应LED行业产品结构调整、布局 提升国际竞争力 来源:京达财经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20年2月14日修订并颁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

就在新规颁布三天后,三安光电对外称,2020年2月17日,公司与长沙先导高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先导高芯”)签署了《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之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之补充协议二》。

2月17日,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7.56元/股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98,633,257股(含398,633,257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0,000万元。其中,先导高芯拟认购金额为500,000万元,格力电器拟认购金额为200,000万元。募集资金拟投入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

根据再融资新规,公司修订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定价方式调整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锁定期调整为先导高芯、格力电器认购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修订前为36个月内不得转让)。

  

据悉,三安光电此次募集资金拟投入“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规划总投资约138亿元)。主要投向中高端产品,包括高端氮化镓LED外延芯片、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Mini/Micro LED、大功率三基色激光器、车用LED照明、大功率高亮度LED、紫外/红外LED、太阳能电池芯片等。

三安光电表示,随着本次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在前期产业布局基础上,本次募投项目的主要产品将填补国内空白,公司提高在高端、新兴应用领域产品的产能,加快产品结构升级,提升市场份额,顺应LED行业产品结构调整的发展趋势。

  

据资料显示,三安光电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以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磷化铟、氮化铝、蓝宝石等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的外延片、芯片为核心主业。

据预案显示,三安光电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建设主要包括三大业务板块及公共配套建设,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氮化镓(GaN)业务板块、砷化镓(GaAs)业务板块、特种封装业务板块。

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建成包括高端氮化镓LED衬底、外延、芯片;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特种封装产品应用四个产品方向的研发、生产基地。

三安光电之前在回复投资者问题时表示,公司将巩固LED龙头企业地位,力促光电业的发展,致力于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业务成为全球行业领先企业,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厂商。

  

还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推动了紫外深紫外LED拓展应用的发展,而三安光电作为国内领先的深紫外LED芯片供应商,其深紫外UVC LED芯片早已广泛应用于对空气、水和物体表面消毒等终端消杀产品和应用场景。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公司已接收到多家客户和政府的急增需求,其UVC芯片已处满产状态。

据了解,自2014年起,三安光电在国内就率先投入了UVC深紫外外延、芯片与封装研发。经过几年耕耘,三安光电260~280nm波段的深紫外UVC产品已累计客户超百家。截至2019年,三安光电深紫外UVC产品累计达到1KK产出,并实现月产能1KK以上。

UVC芯片的技术、特性与普通LED芯片差异较大,具有一定的壁垒,并需要企业独立的产线来生产。目前上游材料仍是以向国外厂商采购为主,成本较高。

光功率方面,三安UVC性能已经是国际同等水平,可以达到2-4%光效。公司作为领域内的芯片龙头厂商,持续受益于UVCLED产业应用趋势。

  

三安光电有关人士表示,三安还将持续加大在UVC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投入。三安看好UVC市场未来的潜力,将其定位为公司LED产业未来重要的产品与市场目标。

公司称,此次疫情也可能让人们对紫外深紫外LED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关注到人们的公共卫生安全,为紫外深紫外LED拓展应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