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普利司通2019年营业利润下降19% 轮胎行业寒冬更甚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普利司通2019年营业利润下降19% 轮胎行业寒冬更甚

本报记者 周信 童海华 孝感报道

近日,日本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公布其2019年财报,财报显示,其2019年销售额以及营业利润同比减少3%、19%,主营轮胎业务销售额同比减少3%,营业利润同比减少17%。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普利司通今年出现双降,但其销售额依然是轮胎业第一,其双降的主要原因是北美与中国汽车销量下滑。不只普利司通,固特异、住友橡胶等也都出现下滑,汽车销量下滑,轮胎产业应声下跌,轮胎行业继续下行,还会面临更大压力。

轮胎业务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9%

近日,日本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公布其2019年财报,销售额以及营业利润双双下滑。

2019年,普利司通最终销售额为352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40亿元),同比减少3%;营业利润32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7亿元),同比下降19%,营业利润率9.2%;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92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6亿元),同比微增0.3%,净利率为8.3%。

主营轮胎业务销售额为2953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76亿元),同比减少3%;营业利润325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7亿元),同比减少17%,营业利润率约为11%。

对于销售额以及营业利润双双下滑的原因,《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传播部相关负责人电话未接通,其前台工作人员表示该部门工作人员还未上班。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普利司通今年出现双降,但其销售额依然是轮胎业第一,其双降的主要原因是北美与中国汽车销量下滑,不只普利司通,固特异、住友橡胶等也都出现下滑,汽车销量下滑,轮胎产业应声下跌。

记者注意到,虽然普利司通并没有单独说明中国市场的表现,但是从其财报的内容看,除日本以外,中国和其他亚太地区销售额为5942亿日元,同比下降6%,大约占整体销售额的17%,营业利润为451亿日元,同比下降20%,运营利润率约为8%。

此外,被称作“原配王”的普利司通,虽然2019年在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市场获得了14家主机厂超过50种车型超100份原配订单,但其2019年乘用车轮胎原配销量同比下降了4%。

其原配市场的颓势主要表现在北美和中国市场,“中国汽车销量下滑导致对原配轮胎的需求减少,对普利司通影响很大”。上述业内分析人士称。

财报也显示,替换轮胎销量的下滑则因为包括日本本土在内的亚太中国市场以及欧美市场全线下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尽管2019年中国车市产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但全年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

数据显示,美国市场2019年全年总销量为1704.7万辆,比2018年下降1.3%。皮卡和SUV的全年销量增长2.6%,其他乘用车销量在2019年下降了10.1%。

此外,特种轮胎销量也比2018年略有下降,主要表现在大轮胎上面,巨轮轮胎依然表现出增长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份额减小,但在2019年,普利司通依然是宝马、奥迪、西亚特和丰田的第一选择,同时继续作为大众、斯柯达和梅赛德斯等制造商的主要供应商。

同时,其18英寸及以上的原配轮胎比2018年增长了超过10%,“韩泰轮胎17英寸及以上轮胎的销售也在增长,这是乘用车轮胎市场向高端走的信号,轮胎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变革”,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