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失业率升至逾三年高位3.4%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原标题:香港失业率升至逾三年高位3.4%

新华财经香港2月19日电(记者张欢)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8日公布,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香港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升至3.4%,成为逾三年高位。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市场在短期内将承受更大压力。

数据显示,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的失业率较2019年10月至12月上升0.1个百分点,总就业人数较上一个期间下跌14600人至3803200人,同比跌幅进一步显著扩大至1.8%,是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

对此,罗致光表示,香港经济情况仍然疲弱导致就业市场进一步放缓,同时就业人数急剧下跌而失业率温和上升,反映了部分人员可能在失去工作时选择离开劳动市场。

数据还显示,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与上一期间相比,各行业的失业率变动不一,与消费及旅游相关的零售、住宿、餐饮行业的就业情况仍然严峻,合计失业率维持于5.2%,达到三年多以来的高位,就业人数同比继续急跌。建造业的失业率进一步上升至5.7%,创近六年以来最高水平。进出口贸易和批发行业的失业率明显恶化。 

展望未来,罗致光认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已对多项经济活动构成严重干扰,尤其是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就业市场在短期内将承受更大压力。

鉴于疫情发展,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已在14日公布了系列措施,协助受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降低企业关闭对就业巿场的负面影响,系列措施同时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了相应援助。特区政府劳工处也会继续接收和发布来自不同行业雇主的职位空缺资料,以供求职人员选择。(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