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热钱太多:千亿资金抢陈光明旗下基金 配售如新股申购

上海证券报

关注

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第二只公募产品的发行,将本就火爆的基金发行市场推向了高潮……

截至下午3点收盘,据渠道方汇总数据披露,总额限定为60亿元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获得超过1000亿元左右资金认购,根据“末日比例确认”原则,基金最终配售比例或不足6%。

爆款基金15分钟“售罄”

2月18日,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正式开卖。尽管本周共有31只基金首发,且不少为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重磅级产品,睿远基金仍表现出较强的市场号召力。

基金开售仅15分钟,便有渠道方披露,全市场认购金额已突破基金设定的60亿元上限,确定“一日售罄”。

作为认购资金主要来源之一,招商银行在上午11点左右募集金额就已突破200亿元。截至中午12点,渠道方汇总数据显示,基金募集总额超过400亿元;截至下午收盘,有消息称,这一数据已超过1000亿元,是招募书设定的60亿元募集金额上限的16倍。

据业内人士推测,该基金会于2月18日晚启动比例配售,配售比例不足6%,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认购10万元该基金,很可能最终确认的份额不到6000份。

有渠道人士向记者透露,相较于睿远首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主要集中在招行渠道进行发售,本次发行渠道更加广泛,而各家销售机构也希望尽可能覆盖更多客户,因此在产品发行之前便通过短信、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进行提早预热。

“这只基金很大概率会启动比例配售,覆盖更多客户的目的是希望引导客户将比例配售退回的剩余资金用来购买其他新基金。”上述人士称。

基金经理自购3000万锁定4年

根据睿远基金此前发布的公告,睿远均衡价值拟任基金经理赵枫在首募期间认购3000万元并锁定4年,且该认购部分不参与配售。

基金经理自购在业内并不罕见,但赵枫这么大手笔却实属公募行业首次,且已远超此前中庚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认购旗下三只基金(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中庚小盘价值和中庚价值灵动)的1600万份。

公开资料显示,赵枫早在1999年就进入公募基金行业,2001年起担任基金经理,是国内较早的一批基金经理。2014年,赵枫离职开启了自己的私募生涯,与兴全基金前副总王晓明、兴全合润前任基金经理张惠萍共同创立私募基金——上海兴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总监、投资经理。此后赵枫再次回归公募基金,加盟陈光明、傅鹏博所在的睿远基金,可谓强强联合。

投资方向聚焦三大领域

关于A股未来投资机会,赵枫表示,虽然市场存在很多短期的不确定性,但其中也看到了很多长期的确定性,来自于几个方面:

在目前经济结构下,龙头企业的收入增长、盈利增长、竞争力有望持续地加强,无疑成为长期的投资方向。

已经出现了有竞争壁垒、或者已经具备一定竞争力和竞争优势的企业,其成长速度会大幅超过行业的增长速度,未来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在此过程中可以带来比较长周期的、高速增长的投资机会。另外,在一些比较稳定的传统行业中,新技术和新模式也会带来变革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