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策略】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融资余额大幅回升——金融市场流动性与监管动态周报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招商策略研究

上周央行开展逆回购1万亿元,对冲到期后净回笼2800亿元,货币市场利率波动下行;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短端国债收益率上行。股市方面,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略放缓,融资资金净买入规模扩张,重要股东增持规模下降,净减持规模扩大,股市流动性小幅下降。从投资者偏好来看,北上资金继续加仓食品饮料、医药;融资客加仓电子、有色金属;信息技术、医药和券商ETF转为净赎回。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前景良好,美国1月CPI同比数据及2月消费者预期指数超预期,提振市场情绪,VIX指数继续回落,美元指数走强。

核心观点

⚑ 再融资新规落地,有望带动定增回暖。再融资相关政策修订正式落地,折价率的提高为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厚的安全垫,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定增收益率;限售期的减半及减持放松有利于定增投资者提前尽快锁定投资收益,参与定增的退出难度和风险进一步降低。这两方面的调整都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参与定增的积极性。对企业而言,发行对象数目扩容、发行规模上限提高都有利于提高上市企业开展定增的积极性,并且发行门槛降低将有更多企业符合定增条件。叠加并购政策回暖,有望带动定增和并购市场回暖。从历史来看,项目融资、融资收购其他资产的定增项目居多,且主要分布在TMT、医药、化工、机械等行业。

⚑2月10日-2月14日,央行开展1万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期到期逆回购1.28万亿元,公开市场净回笼2800亿元。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央行开展1万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当周到期逆回购1.28万亿后,净回笼2800亿元。2月17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并如期下调中标利率10bp。同时预期即将公布的LPR会大概率下行。

⚑ 货币市场利率先升后降,总体下行,R007与DR007利差走扩;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短端国债收益率上行,利差走扩。

⚑ 股市方面,A股市场流动性小幅下降,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为2.4,较前期下降1.2。上周北上资金流入趋缓,净流入43.7亿元。融资资金净买入扩张(116.3亿元),融资余额10389.5亿元;ETF转为净赎回;重要股东减持规模增加,计划减持规模小幅下降。

⚑从投资者偏好来看,上周陆股通集中加仓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电子、汽车和建筑材料减仓幅度较大;融资客净买入最多为电子和有色金属,净卖出最多为房地产和食品饮料。个股方面,陆股通净买入最多为贵州茅台、上海机场,净卖出最多为美的集团、海螺水泥;融资买入规模最高为天齐锂业,卖出规模最高为东方财富。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净申购份额最高,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净赎回份额最高。

⚑海外市场方面,随着新冠病毒疫情逐渐好转,以及美国1月CPI同比数据、2月消费者预期指数超预期,VIX指数回落,美元指数走强。具体地,上周美元指数上升0.4504点。美债长短端收益率较上期持平,利差不变。美联储主席发表讲话表示美国经济前景良好提振市场情绪;美国1月CPI同比数据、2月消费者预期指数超预期,支撑美元指数走强。

01

流动性专题

※再融资新规落地,有望带动定增回暖

2020年2月14日,《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等再融资规则的修订稿正式发布,相比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扩大融资规模上限。

再融资政策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1)非公开发行定价基准日除了发行日首日外,也可以选择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定价基准日的选择更灵活;(2)定价下限放松,从此前“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放宽至“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意味着投资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获得增发的股份,套利空间增大;(3)对两类参与定增的投资者的限售期从36个月、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规定。限售期减半,参与定增套利的不确定性相对减小,将进一步带动投资者参与定增的积极性;(4)非公开发行比例上限从发行前总股本的20%提高至30%;(4)次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5)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所以从政策修订方向来看,折价率的提高为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厚的安全垫,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定增收益率;限售期的减半及减持放松有利于定增投资者提前尽快锁定投资收益,参与定增的退出难度和风险进一步降低。这两方面的调整都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参与定增的积极性。对企业而言,发行对象数目扩容、发行规模上限提高都有利于提高上市企业开展定增的积极性,并且发行门槛降低将有更多企业符合定增条件。

2015~2016年是定增规模高峰,之后随着并购重组及再融资政策的收紧,定增规模开始持续下滑。2015、2016、2017年定增发行规模分别达到1.36万亿、1.8万亿、和1.02万亿;2018年和2019年明显下滑,分别下滑至7800亿元和6500亿元。不过考虑到定增认购中,有资产认购也有现金认购,而真正对市场形成一定抽水效应的是现金认购的部分。统计货币认购的部分发现,全市场年度定增发行总规模中,2013年~2017年货币认购的比例大约为55%~65%的范围内,2018年、2019年货币货币认购比例仅42.5%和19.3%。如果进一步剔除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认购的非公开发行股份,那么平均占比大约为30%,所以尽管2020年再融资规模可能随着政策放松出现明显放量,会对市场形成一定抽水效应,但是实际影响规模无需过度担忧,加上增量资金的入市,也可以一定程度对冲资金面的影响。

从定增高峰期的2015~2016年期间定增发行目的来看,以项目融资、融资收购其他资产和配套融资的项目为主,三类项目大约占全部定增项目的81%。其中融资收购其他资产以非货币认购为主,若融资收购类项目占比增加也会相应减少对市场流动性的压力。

从定增的行业分布来看,2015~2016年期间,定增项目以TMT、医药、化工、机械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为主,表明这些属于再融资需求较高的行业。目前正处于5G引领的科技上行周期,再融资规则放松将为更多科技类上市公司提供外延式发展机会。

02

监管动向

03

货币政策工具与资金成本

2月10日-2月14日,央行共开展1万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当周到期逆回购1.28万亿后,净回笼2800亿元。上周前两个交易日央行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共开展1万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8000亿元,利率2.40%;14天期2000亿元,利率2.55%;7天期逆回购到期1.28万亿元,公开市场净回笼2800亿元。2月1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20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央行票据(香港)共300亿元。2月17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并如期下调中标利率10bp。根据央行表态,预期2月20日公布的LPR会大概率下行。

货币市场利率先升后降,总体下行,R007与DR007利差走扩;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短端国债收益率上行,利差走扩。2月10日-2月14日,R007利率均值为2.32%,较上周均值下行14bp,RD007利率均值为2.12%,较上周均值下行21bp;截至2月14日,R007利率为2.24%,较前期(2月7日)上行2.69bp,DR007利率为1.98%,较前期下行13.48bp,两者利差走扩16.17bp至0.25%。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9.12bp至1.9613%,10年期国债收益上行6.07bp至2.8631%,期限利差较上期走扩15.19bp至0.9018%。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下降,1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下行,3个月和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均上行。2月10日-2月14日,同业存单发行784只,较上期增加314只,发行总规模3817.9亿元,较上期减少528.9亿元;截至2月14日,1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较前期下降了14.73bp,收于2.6069%,3个月和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较前期分别上升了4.01bp、12.39bp,收于2.8090%、3.0769%。

04

股市资金供需

(1)资金供给

资金供给方面,2月10日-2月14日,私募基金发行0亿元,较前期无变化,公募基金发行104亿份,较前期大幅上升。融资余额较前期继续回升,全周整个市场融资净买入116.3亿元,截至2月14日,A股融资余额为10389.5亿元。陆股通资金上周流入趋缓,全周净流入43.7亿元。

(2)资金需求

资金需求方面,2月10日-2月14日,IPO大幅上升至136.7亿元,未来一周IPO预计融资为16亿元;限售解禁市值为556.3亿元,较前期减少381.52亿元,未来一周解禁规模662.4亿元;重要股东净减持88.5亿元,净减持规模较前期增加73.65亿元;公告的减持计划合计减持规模为43.1亿元,较上期减少10.28亿元。

05

投资者情绪

2月10日-2月14日,当周融资买入额为4285.22亿元;截至2月14日占A股成交额比例为10.70%,较前期上升了0.67%,投资者交易活跃度上升。

06

投资者偏好

(1)陆股通

2月10日-2月14日,上周陆股通流入规模趋缓,当周净流入43.7亿元。从行业来看,净买入规模靠前的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净卖出规模靠前的是电子、汽车和建筑材料。具体来看,当周陆股通净买入食品饮料20.79亿元,医药生物14.00亿元、电气设备12.58亿元;净卖出电子24.41亿元,汽车8.55亿元,建筑材料8.24亿元。个股方面,净买入贵州茅台(14.10亿元)最多,上海机场(9.84亿元)次之,北上资金净卖出美的集团(-8.41亿元)最高、海螺水泥(-7.07亿元)次之。

(2)融资交易

2月10日-2月14日,融资交易净买入扩张,当周净买入116.3亿元。具体来看,净买入规模最高的是电子(37.64亿元),有色金属(23.33亿元);净卖出规模最高的是房地产(-6.35亿元),食品饮料(-4.18亿元)。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规模最高为天齐锂业(8.00亿元),深康佳A(6.43亿元)次之;融资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东方财富(-5.68亿元)、宁德时代(-5.30亿元)。

(3)ETF净申购赎回

2月10日-2月14日, ETF转为净赎回,整体净赎回10.22亿份,信息技术、医药和券商ETF较大规模净赎回。沪深300ETF净赎回2.25亿份,前期净申购19.76亿份,变动-22.01亿份;创业板ETF净申购14.83亿份,前期净赎回0.13亿份,变动了14.96亿份;中证500ETF净赎回5.15亿份,前期净申购3.88亿份,变动了-9.03亿份;上证50ETF净赎回5.38亿份,前期净申购0.59亿份,变动了-5.97亿份。信息技术、医药和券商ETF分别净赎回9.97亿份、4.31亿份和3.41亿份。

2月10日-2月14日,股票型ETF净申购规模最高的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22.29亿份);华安创业板50ETF(16.60亿份)净申购规模次之;净赎回份额最高的为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6.77亿份),平安粤港澳大湾区ETF(-6.75亿份)次之。

(4)主动偏股公募基金仓位测算

基金持仓方面,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1月16日)较前期(1月9日)提升0.64%至89.96%,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较前期提升0.39%至83.13%。大盘股仓位占比较前期提升3.56%至43.27%;中盘股仓位占比较前期提升1.87%至13.57%,小盘股仓位占比较前期下降5.01%至24.06%。

07

外汇市场

上周美元指数较前期继续上升。北京时间2月11日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表示美国经济前景良好,维持当前的利率政策仍然恰当,市场降息预期下降;同时美国1月CPI同比数据超预期(今值:2.50,前值:2.30),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超预期(今值:92.6,前值:90.5),美元指数走强。截至2月14日,美元指数收于99.1588,较前期(2月7日)上升0.4504点。

上周人民币汇率指数上浮0.14点报收92.85,2月14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美元兑人民币离岸汇率分别较前期变动0.0075,-0.0065和-0.0138,分别收于6.9843,6.9795和6.9930。旧口径下,全国非湖北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十多天下滑,表明湖北省外新冠病毒疫情的发展可能逐渐平稳,提振国内外信心,人民币小幅升值。近期仍需关注新冠病毒疫情的发展趋势。

08

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跟踪

(1)国外主要央行动向

本周,美联储、欧洲央行和韩国央行多位官员发表讲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寻求提高劳动力参与率和生产率的方法仍应是国家的优先任务;美联储布拉德称,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前,投资者都需要考虑疫情所带来的“尾部风险”可能对资产定价造成影响。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表示,如有需要,欧洲央行有政策工具可用;欧洲央行管委埃尔南德斯德科斯称,货币政策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度宽松。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央行会维持足够的流动性来限制融资成本上升;准备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2)利率

2月10日-2月14日,美债长短端收益率较上期持平,1年期和10年期利差不变。美债1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与上期(2月7日)持平,分别为1.49%、1.59%,利差不变,为0.1%。截至2月14日,隔夜、一个月和3个月美元LIBOR下跌,一周美元LIBOR上浮。隔夜、一个月和3个月美元LIBOR较上期下跌0.125bp、0.700bp和3.913bp,一周美元LIBOR较上期上浮0.312bp。

(3)海外市场情绪 

2月10日-2月14日,VIX指数继续回落,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中国除湖北省外新冠病毒疫情逐渐好转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前景良好提振市场情绪。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升1.58%和2.21%。VIX指数较前期继续回落,2月14日VIX指数为13.68,较前期下降1.79,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升。2月4日-2月16日,按照旧的统计口径,全国非湖北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十三天下滑,湖北省外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逐渐企稳;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表示美国经济前景良好,维持当前的利率政策仍然恰当,市场降息预期下降;美国1月CPI同比数据、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均超预期等多因素提振市场情绪,稳定海外投资者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