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社区智能“战疫”调查

国际金融报

关注

随着复工返城潮来临,大城市成了新冠肺炎阻击战的主战场,城市社区成了主阵地。


2月14日,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本市居民区(村)疫情防控管理操作导则》(下称《导则》)。《导则》明确,要严格住宅小区入口管理。要严格来沪返沪人员登记和重点人群管理。对重点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中无发热等症状的,严格实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健康观察,配合相关管理服务,在此期间一律不得外出。

▲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利用“云封条”对辖区内居家医学观察对象进行实时监控。余继超摄

那么,面对海量涌入的人口,有限的社区工作人员如何扛起防疫重担,将社区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社区用上了“高科技”: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利用“云封条”对辖区内居家医学观察对象进行实时监控,利用AI智能语音系统解决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的健康管理问题。徐汇区则推出包含口罩预约、返沪人员管理等功能的疫情防控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保护市民安全。

智能化防控

“曹杨六村某号某室今天开门次数超过2次,请注意观察!”这是普陀区城市大脑“智联普陀”推送给曹杨新村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提示短信。

记者了解到,曹杨新村街道联合上海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以“上海智慧物业”系统为支撑,利用物联网先进技术zeta无线电子门磁对辖区内居家医学观察对象进行实时监控。当居家医学观察对象擅自外出、私自开启门磁,系统即会自动发出短信警报给接收人,远程知晓居家状态,及时采取管控措施。

上海社区智能“战疫”调查

▲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辉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视频制作:王尊君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防控首先要阻隔病毒的传播,确保重点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在隔离期不外出是比较关键的措施。复工返城潮来临,重点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增多,社区人手相对紧缺,居家隔离中难免会出现隔离对象不够自觉的情况,原来社区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是没有那么到位的。

“现在通过智能化的手段能够快速地对回沪、返沪人员进行监督。”许春辉介绍,首先,通过移动和联通的供应商平台查运行轨迹,来甄别回沪、返沪人员之前是不是去过重点地区。其次,利用“云封条”对居家隔离对象进行实时监督:门磁一开启社区工作人员就会收到提示短信第一时间上门查看并采取相应措施。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普陀区还积极探索无线电子门磁与智联普陀系统的对接,充分运用网格中心监控技术,打造“城市大脑”一体化系统平台,实现观察人员数字化管理,做到智联普陀城市大脑监控系统、街道网格中心监控系统、物业管理监控系统同步实时监管。

▲ 曹杨新村街道工作人员正在介绍通过城市大脑对居家隔离对象进行实时监控情况。余继超摄

普陀之外,徐汇区也在推行智能防疫措施。徐汇区向重点地区返沪人员推送小程序,提示重点地区返沪人员录入信息,监测重点地区返沪人员是否如实居家隔离并每日两次上报体温。

智慧化服务

除了智能化防护手段,上海社区还通过智慧化的服务确保隔离对象生活无忧,切实起到居家隔离的作用。

据了解,监测重点地区返沪人员是否如实居家隔离,是徐汇区推出的疫情防控系统中的一部分功能。同时,隔离对象在隔离期间需要买菜、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等,也可以通过疫情防控系统中的“居家观察服务”功能上报,居委、物业收到上报信息后会送货上门。

普陀区也开发了类似的小程序,让居民通过线上方式,足不出户解决吃饭、购物等需求。许春辉介绍,街道精选社区内有资质、信誉好、有公益心的饭店,生鲜超市,大卖场等商户形成商户联盟,并将相关产品、价格在小程序中进行发布。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只需要动动手指,即可在线点选,商家直接配送到小区门口。

“为了解决好最后100米送餐、送货问题,街道依托辖区内快递站,定点招募组建爱心公益骑手团,为每个小区指定骑手,把商家配送到小区门口的物品逐个送到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家门口。”许春辉表示。

2月14日,记者实地探访曹杨新村街道桂杨园居民区一户居家隔离对象时,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健正帮该户居民派发快递。陈健告诉记者,该户居民老家在湖北黄冈,因企业复工需要其回沪,于2月13日晚11时到达小区,经过初步的检查后,告知对方要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

陈健表示,该户居民自述1月21日自上海到湖北黄冈,2月13日返沪。1月21日到2月13日期间都在湖北黄冈家中,未出门。“目前该户居民的生活需求都能得到满足,每天早上9点之前,该户居民会把生活垃圾打包好放在门口,有物业保洁员收运专门处理”。

此外,曹杨新村街道与普陀区科委联手上海沃丰时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开发AI智能语音系统,通过语音机器人解决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的健康管理问题。根据疫情防控隔离中的健康管理要求,设计问答对话,每天两次自动拨打居家观察人员电话,询问体温及身体状况,通过语音识别自动记录并沉淀相关数据。对于异常情况在后台反馈,由街道及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及时回访确认。

记者 余继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