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只很”价值风“的科技蓝筹基金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包子君

一、看科技股投资的新视角

科技股,当前无疑在市场最热的风口。关于科技股的投资逻辑,笔者也不跟你们说什么科技兴国、科技行业空间有多光明之类的。笔者聊聊几点不同的:

1、现在市场有一个变化就是“不买便宜的,买好的”,这一点和港股及美股越来越像了,即很多便宜的股票越来越便宜,同时很多看似不便宜的公司却越涨越多。投资者需要意识到的一点就是现阶段重要的是投资好的公司,哪怕这些公司估值没那么便宜,而优质的科技股在当下无疑是很多资金眼中的“好公司”。

2、投资者买什么好,还是要看主流资金在买什么,翻来覆去看还是白马和科技更具投资价值,因为外资主要买白马股、内资主要买科技股。目前国内机构集中在科技股,而且这个趋势还没有结束。

3、现在不断有新的基金公司发行各类科技主题基金,其中很多募集金额还不小。这些新基金未来一段时间内都要建仓,这些资金将进一步推高科技股的股价。

小结一下,对于优质的科技类公司,笔者的观点是短期内不要轻易下车。

二、投资科技股的稳健选择:中证科技

普通投资者要做的应该是不要自己去选科技股,直接买科技类指数基金。科技类指数基金中除了比较主流的科技ETF、5GETF、半导体50外,笔者觉得有一只基金是比较值得关注产品---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基金简称:中证科技,基金代码:515580)。

看基金名字你应该能猜出来,这只基金可以堪称科技龙头基金。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跟踪的是中证科技100指数,中证科技100 指数从沪深两市的科技主题空间选取100 只研发强度较高、盈利能力较强且兼具成长特征的科技龙头公司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以反映沪深两市研发强度较高、盈利能力较强且兼具成长特性的科技龙头/蓝筹公司的整体表现。

为什么这个工具产品值得关注?笔者觉得主要是几点:

1、这是一个泛科技指数。中证科技覆盖了最具竞争力的科技龙头且行业覆盖面更广。截至2019年底,中证科技跟踪的中证科技 100 指数前十大成份股为京东方A三一重工、恒瑞医药、立讯精密、中兴通讯、上汽集团、潍柴动力、中国中车、隆基股份、恒生电子。看前十大,我们就可以知道指数行业覆盖面很广,包括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通讯、计算机等行业。这样的好处在于不需要把宝押注在一两个细分科技领域,不会让投资者置于追高一两个行业的风险。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12/31

2、中证科技100指数估值合理。很多投资科技股的投资者会最担心的还是科技股的估值太高,前文笔者讲到过中证科技100指数的成份股多为价值成长股,其中很多个股的质地很好而估值却不贵。截至去年底,中证科技100指数市盈率只有26.19倍,和低估的中证500差不多,这样的估值对于科技股来说真的能接受。考虑科技企业所属行业大多处于成长期,或许市销率更能反映企业的估值水平。目前科技100指数的市销率为1.33倍,这一估值水平略高于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显著低于创业板指数。

3、该基金“研”值够高,适合长期投资。看指数主要成份股就知道这些公司都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一批公司。据统计,科技100指数100只股票成分2018年的研发投入合计达1381.9亿元,占A股总研发投入比例的24%,是同样100只成分股的创业板指的5.58倍。告诉你们这个数据想说的是在估值不贵的前期下长期投资这批公司的组合是ok的。

三、适合长期投资的场外投资工具

前文说了,中证科技100指数是沪深两市研发强度较高、盈利能力较强且兼具成长特性的科技龙头公司的代表。从长期投资角度看,跟踪的中证科技 100 指数的指数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

近期投资者可以关注上面提到的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的场外联接基金---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联接基金。该基金将于2020年2月17日至28日期间募集,基金的认购代码为008399(A类)、008400(C类)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