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创不屑“疫”顾!各路资金跑步进场,百元股扩军,这两个板块成了带头大哥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在肺炎疫情形势持续好转、央行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以及再融资新规等政策利好刺激下,今日A股放量大涨,完全收复节后首日的缺口。

今日,中小板指数突破节前高点,创1年半多来的新高;创业板指数更是一骑绝尘,收复2100点整数,这是自2016年12月3年多以来首次收复此点位。两市成交放大至9372亿元,创10个月以来最高。

北上资金周一大幅净买入53.63亿元,节后累计净买入逾397.93亿元,仅11个交易日,就超过1月全月383.92亿元的净买入量。分市场看,沪股通净买入32.0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1.61亿元。北上资金交投也大幅活跃,成交746.4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近百亿元。

机构交锋创业板 

亿通科技、秀强股份、迦南科技、乾照光电等逾70只创业板个股周一涨停,几乎占整个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的10%,下跌的个股仅13只。创业板指数自节后低点1769.16点,至周一收盘2146.18,上涨了逾21%。

连续的上涨令创业板百元股数量不断增长,截至周一收盘,卓胜微、圣邦股份、壹网壹创、迈瑞医疗等19只创业板个股超过百元,占整个A股68只百元股的近三成。其中,卓胜微以477.99元,成为仅次于贵州茅台的A股第二高价股。上海钢联、亿联网络、博创科技等6股股价超过90元,随时可能跨入百元股行列。

经过2018年底大幅计提商誉减值后,创业板轻装上阵。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已有79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净利润合计654.09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59.4%,这或许是创业板连续攻城略地的基础所在。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多空双方在创业板上激烈交锋。上海钢联买一和卖一均为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4192万元,卖出7002万元,净卖出2810万元。买二和买四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买入3626万元和2646万元,而卖三和卖四也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2756万元和2249万元。买入前五席合计净买入8654万元,卖出前五席合计净卖出1.08亿元。

博晖创新则券商地方分公司在其中角力,兴业证券深圳分公司同时位居买三和卖二,买入977万元,卖出1030万元。国融证券四川分公司也同时位居买四和卖四,买入810万元,卖出869万元。安信证券湖北分公司则现身博晖创新龙虎榜卖一席位,卖出3225万元。买入前五席合计净买入3345万元,卖出前五席合计净卖出3666万元,基本旗鼓相当。

军工、农药板块最抢眼

周一,为抗击肺炎疫情,人民子弟兵再次增援武汉1200名医护人员。至此,2600名军队医护人员全部抵达武汉。在抗击肺炎战场上子弟兵勇往直前,在A股市场上,国防军工板块也扛起领涨的大旗。杰赛科技、中航机电、航天发展、博云新材等30只军工概念股涨停,板块指数高开高走涨4.66%,一举突破节前最高点,创10个月以来新高。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长信国防军工量化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收益9.32%,近一月收益4.21%,近一年收益30.43%,收益率远远超过同期上证指数的表现。该基金重仓持有中直股份(持仓比例7.64%)、航天电器(持仓比例6.54%)、大立科技(持仓比例5.38%)、威海广泰(持仓比例5.27%)、高德红外(持仓比例5.18%)、中航机电(持仓比例5.15%)、海兰信(持仓比例5.14%)、中航电测(持仓比例5.13%)、钢研高纳(持仓比例5.10%)、内蒙一机(持仓比例5.05%)。

中泰证券认为,2020年军费增长将保持稳定,新一代主战装备列装也有望加速。虽然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军工领域需求相对独立,投资价值有望凸显,重点关注航空板块、国防信息化板块和新材料板块市场前景。

另外,受非洲大规模蝗虫害影响,农业板块也大幅上涨,细分种业板块跳空高开高走,大涨6.63%,盘中一度创指数推出以来的历史新高,荃银高科、北大荒、万向德农涨停,板块其余个股全线飘红。农药草甘膦板块也放量大涨,板块指数和成交量均创10个月来新高,红太阳、海利尔、长青股份、安道麦A涨停,板块其余个股也全线飘红。

中国西部边境地区有昆仑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和横断山脉“三座大山”阻隔,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从这一地带入侵中国。所以虫害对中国本土整体危害不大,主要影响中国粮棉进口的价格。

周一,郑商所棉花期货主力合约放量涨停,成交量由前一交易日的23.52万手猛增至63.68万手,持仓量也大增2.64万手,创年内最大单日增长。粳米、早稻主力合约涨停,棉纱主力合约也大涨3.08%,粳稻主力合约大涨3.98%。

华润三九:公司药品进入新型肺炎诊疗方案 产能充足供应疫区

2月18日上午10点 ,华润三九董事、总裁邱华伟先生将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详解公司的布局,敬请期待。

九安医疗:额温计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  "互联网+医疗"转型提速

2月18日下午2点,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将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向投资者介绍相关情况,敬请期待。

复星医药:医疗冲在前线 全球调配抗疫物资支援

2月18日下午3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连线专访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介绍公司捐赠防疫产品以及携手成员企业共同抗击疫情的情况。

珍宝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保障抗疫情药物供应

2月19日,珍宝岛总经理陈海将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向资本市场介绍公司的当前经营状况以及未来发展,敬请期待。

《证券时报》旗下专注上市公司新媒体平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