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六倍速”烧钱,软银投资的连锁酒店品牌OYO亏损同比大幅上升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六倍速”烧钱,软银投资的连锁酒店品牌OYO亏损同比大幅上升 来源:财联社

当地时间周一,软银投资的“烧钱”独角兽OYO更新了其2018-19财年(截至2019年三月)财务数据,节节攀升的亏损也令市场对于该公司“利润回正”的预期感到担忧。

营收翻四倍 亏损翻六倍

根据OYO提交的报告,公司在2018-19财年净收入9.51亿美元,是17-18财年2.21亿美元的四倍有余;但同期净亏损高达3.35亿美元,较17-18财年亏损5200万美元直接翻了6倍。

OYO全球CFO Abhishek Gupt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与实现盈利的雄心处在相同的轨道上。

OYO财务数据,来源:OYO、TechCrunch

然而,真正的问题依旧聚焦在巨额亏损上。

目前,OYO在全球80个国家、800座城市拥有4.3万座旅馆。从财务数据中也能看出,国际区域的亏损占到逾三分之二,同期营收只有约三分之一。OYO表示,公司在印度的利润率已经出现了显著的增长,在未来一个财年内准备把印度地区的财务纪律拓展到其他蓬勃发展的市场中。

在2018-19财年中,OYO印度市场的毛利率达到14.7%,较上一财年的10.6%有了显著的提升。不过对于投资者人而言,这样的利润率能不能算得上是“好生意”,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激进扩张留隐患

与软银旗下另一桩失败的投资Wework类似,OYO也正处于激进扩张后矫枉过正的状态中。OYO首席执行官Aditya Ghosh表示,公司接下来将暂时停止新市场的推展。

而今年早些时候,《纽约时报》报道称激进拓张的OYO出现无法履约以及拖欠应付款的情况,也将这家“吞金独角兽”推上了风口浪尖。对此,OYO董事会也承认目前正在遭遇创业公司“初期阶段”的一系列问题。近三个月来,公司已经裁员逾3000人(主要在印度市场),Ghosh表示公司目前仍然有招聘计划,但主要集中在数据科学这样的关键领域。

对于投资者而言,不断扩大的财报损失以及今年年初遭遇的一系列困难,使得 OYO“利润回正”的预期变得更加渺茫。去年11月公司曾作出预测,在2022年印度、中国市场都将出现全年盈利,而在英国、巴西、印尼、墨西哥和泰国市场,将会在2023年实现盈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