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疫情之下,企业自救最理性的7点思考

正和岛

关注

作 者:孙巍 清华大学品牌营销研究员 著名顶层设计咨询专家 快侠科技创始人

来 源:快营销方法(ID:pinpai888)

好消息陆续传来,全国各地确诊和疑似病例新增明显下滑,打赢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疫情拐点即将到来。

当务之急是在企业复工与疫情作战之间,做好阶段性有序地平衡。在严控严查疫情的同时,逐步有序的恢复安全生产,争取在3月中旬大面积恢复物流、资金流、农民工返城、有序安全复工和生产。

目前,战疫正在进入关键的新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在关注:疫情何时结束?政府能不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企业何时复工?企业如何自救?

企业界,95%的中小企业已经近一个多月没有开工了,现金流停滞,急需复工让商业链条运转起来。焦虑也增多,很多老板担心“就怕疫情没有了,企业也没有了”。

最近夜深人静的时候,经常接到压力山大的老板咨询,“孙老师,我该怎么办?我现在度过三月都很难,我快撑不下去了”。我常常给以安慰,给以思路,给以鼓舞,帮助他们保持信心。我觉得大家只要坚持到三月中旬,基本就能挺过去。

大家要对政府领导抱有信心,我们也一定能战胜病毒。现在企业老板关键要安排好节奏,渡过这阵子难关,一切就会转危为安,春暖花开。

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避开噪音,关注三个最重要的问题:

1. 如何正确预期打赢战疫?

2. 如何正确判断复工和经济复苏期?

3. 如何把握好近期及今年的经营节奏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共同打赢这场战疫,快营销与中国顶层设计研究院在结合当前的局势进展,针对企业自救做出以下七点理性思考。

我们认为,企业自救需要尽快打赢战疫,需要政府和社会支持,更需要企业理性思考和把握好节奏,在当前做好预测准确、应对果断、动员有力,保持信心和必胜信念。

1. 我们有信心3月初打赢战疫攻坚战

在中央正确领导下,快速调整策略、果断换帅,初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网友说:“换了领导感觉才像是真正走上正轨……现在看起来武汉慢慢找到了章法,胜利就在眼前”。

在现有防疫力量增强的前提下,全国整体确诊人数增速将进一步放缓。我们预测3月初湖北以外其他省市大概率实现确诊病例0增长,即累计确诊病例见顶。

2. 我们不要低估了新冠对经济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相比SARS爆发时期要更广更深。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转型顾问委员会主席黄奇帆认为,此次疫情波及范围远超“非典”,几乎涵盖了我国所有经济活跃和发达的省市。从持续时间上来看,以武汉为核心的“新冠”很可能会长于以广州为核心的“非典”。

也有相关研究及媒体报道显示,已发生和可预见的损失在乐观情景下将是一季度GDP的2个百分点。

根据乐观情景下的基准估测,全年GDP增速在5.6%左右,基本满足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经济目标。在悲观情景下,GDP损失将达到1%。

无论各种判断和最终结果,我们都要不低估疫情影响,不悲观面对恢复生产的挑战。

3. 政府将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复苏经济

今年两会或将推迟召开,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将会陆续出台“恢复经济、救活企业”的政策,主要集中在财政支持、投资拉动、金融政策和金融机构的专项资金支持,税收政策及补贴,产业政策及劳资用工等相关激励。

最近,苏州政府率先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受到了全国工商企业和社会的喝彩和点赞,重点从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三方面,具体拿出了十项举措来恢复企业生产建设。

网友纷纷留言:“苏州就是创业者的天堂,政策的及时雨让我们好开心……有责任、有担当的苏州政府,点个赞……苏州政府有魄力!其他地区政府需要学习!”相信各地政府都会卯足劲儿全力扶持本地工商各业。

4. 我们预测三月中旬有望全面恢复开工

虽然目前陆续都在复工,尤其很多企业改为在线办公,但鉴于各地正在更加严格防控,人流、物流、资金流及生产流的全面正常秩序恢复,需要中央政策明确后,各地方才会宣布解除防控。

湖北省外其他省市,尤其是疫情连续14天0增长病例的省市有望率先复工。我们预计到三月中旬大部分省市全面恢复开工,但完全的企业生产力恢复可能需要到五月。

5. 我们要加大力度动员农民工返城

我们预计受疫情的影响,将迎来用工雨夹雪寒流:白领失业潮,蓝领用工荒。春节延长假期及返程复工的速度,特别是农民工返城复工的周期,将对整体经济、地区和行业产生显著影响。

我们预计农民工返城的群体数量会有所下降,返城的周期可能会比往年延期一至两个月,动员广大农民工返城将成为企业首要工作之一。

6. 非常时期企业要下好三步棋

经营企业犹如下棋,真正的高手,能看出五步七步甚至十几步棋,而低手能看懂两三步就不错了。国手顾大局,谋大势,不以一子一地为重,以最终赢棋为目标;低手则寸土必争,走一步算一步,终以失败告终。疫情是企业最大考验的试金石,企业自救艰难时刻,老板不能乱了方寸。

观棋不语真君子,非常时期孙巍却要吐真言:

企业家和老板必须走好三步大棋:

第一步:疫情期打好救命战;

第二步:半年后打好成本战;

第三步:全年打好转型升级战。

先要争取活着,再是活下去,然后是活得精彩!

7. 加快自救,不忘转型升级和新机会

疫情造成了大部分企业的现金流停滞,生产链断链,现在是中小企业生死存亡之际。相信政府及社会各方面会伸出援助之手,但是我们经营者更要加快自救、互救的步伐。

一方面降低经营成本,减缓开支;一方面还得想方设法激活员工士气,促销优惠多签订单,低价去库存,加快资金回流。

大部分企业在疫情之前,已经经营艰难,这次疫情只是加重了病情。经营者也需要借着疫情危机,当断即断、断臂求生,舍弃那些鸡肋业务,果断调转方向,果断走向企业升级的轨道。

这也不妨是一个非常时期的正确之举。对于传统企业,传统的不是业务,而是经营思维;企业领导人要学会用新技术、新思维拓展新商业的大机会。

我们也要看到新机会,我会专门撰文来谈,大家记得关注我的公众号。最近,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表示,在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同时,我们也要坚持化危为机,加快培育一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

同时,要加快培育原创新药、网络诊疗、医疗器械、网络购物、在线教育、数字娱乐、位置导航、无人配送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智能经济、数字经济、服务经济、健康经济等,支持更多创新型企业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共同打好疫情阻击战。

相信未来几个月全国各地将涌现更多的政策利好的机会。

疫情过后,一切恢复常态。现在,既不要低估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更不要高估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生病时和健康时的思维系统完全不同。

我们唯一要做的是正确事,一定要积极推动,不受疫情阻挡!

信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胜利!我们要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处于艰难时期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