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读懂科技类指数基金:如何分类、编制区别、近年表现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关于科技类指数 你要的我都有

来源:波波鱼啊

春节以来市场不断的反弹中,以科技为主的行情异常火爆。很多朋友给卜糖哟留言,让卜糖哟写一篇关于科技主题指数的文章。如您所愿,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全科技主题指数。让大家在看好科技主题机会的投资,也能轻松的做好投资。

1、科技指数分类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种类型的科技指数基金,如果按照综合和细分种类大概可以分为:宽主题指数、细分主题指数和互联网相关,一共32支科技指数,具体如下所示:

数据来源:wind

我们所说的科技主题指数,其实是上图中宽主题指数中的科技类指数,主要有科技50指数、科技龙头指数、科技100、新兴科技100、深圳科技指数。

2、科技类指数编制区别

科技50指数并未明确界定成分股所属行业,仅在沪深A股中根据相应指标筛选成分股,其余4只科技指数则对于科技主题有明确界定相应的行业/主题,并在界定范围内进行个股筛选。同时科技50指数,科技100指数引入了对于企业风险指标的考察,而科技龙头指数和新兴科技100指数、深圳科技则更加考虑估值因素。科技50指数按照综合因子评分加权,科技龙头指数与科技100指数、深圳科技指数采用传统的流通市值加权,新兴科技100则按照基本面投资价值加权

3、科技类指数成分股行业分布

截止2020年2月14日,据wind数据显示的申万二级行业看,科技50指数前三大行业中通信设备(20.6%%)、半导体(14.3%1%)和计算机应用(12.1%),合计占比接近47%。值得注意的是科技50指数中含有电器自动化设备(新能源汽车相关),与其他4只科技指数相比,科技50指数中通信设备和半导体占比相对较高。科技行业覆盖较广,行业分布相对均衡,这是由于科技50特有的按照综合因子评分加权而来,在遇到特殊情况,如黑天鹅事件时,更加具有宽主题指数分散风险的优势!

数据来源:wind

科技龙头指数行业相对集中,前三大行业中电子制造(25.8%)、计算机应用(18.8%)、光学光电子(12.3%),合计占比接近56.9%。科技100指数行业分布相对分散,前三大行业中电子制造(12.5%)、化学制药(10%)、计算机应用(9.6%)。该指数细分较多,其他分类占比22.2%新兴科技100指数前三大行业中电子制造(22.0%)、计算机应用(16.8%)、互联网传媒(12.3%)。该指数中互联网传媒占比较高。深圳科技指数的行业倾斜度较高,前三大行业中电子制造(24.8%)、通信设备(12.6%)、汽车整车(9.6%)。较其他4只,深圳科技指数汽车整车占比较高。

如果大家有所侧重行业,可以根据这5只科技类指数基金的行业权重分布来选择合适的基金。新能源车、5G、芯片等细分领域近期火热而科技50指数正好超配了这三个领域,从而导致近期科技50指数比其他科技类指数强势,大家以后也可以根据这种细微的区别来选择合适的科技类指数。

4、科技类指数近两年表现

近2年来市场经历了大幅下跌到快速反弹,于去年中旬基本确定科技主题为主要行情的市场风格。从近2年这5只科技类指数表现看科技50指数近2年表现好于其他。而当前状态下技术状态也更加有冲击性,深圳科技有一定的滞后性。

数据来源:wind

5、目前科技类指数对于基金

当前科技类指数对应的基金如下,可能朋友如有心仪的科技类指数可以对照下表进行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