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降息:1年期MLF利率下调至3.15% 房贷利率下调空间有限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央行降息:1年期MLF利率下调至3.15% 房贷利率下调空间有限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李贝贝 上海报道

2月17日,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等。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下调MLF利率,为LPR利率下降打开空间。“不排除2月份新公布的LPR数据会继续下调,这也体现了当前对于中长期资金成本下降带来积极的意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华夏时报》记者强调,中长期贷款中,房地产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的比重相对大,所以这会使得后续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对于当前房企度过特殊时期、以优惠利率来促进项目销售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央行开展2000亿MLF操作

2月17日早间,央行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 [2020]第29号》显示,当日开展2000亿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3.15%,较此前下降10bp;开展7天期逆回购1000亿元,中标利率2.4%。今日有1万亿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共实现流动性净回笼7000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受央行降息的利好影响,今日A股开盘后沪深两市迎来普涨行情。截至记者发稿,沪指上涨1.84%,深成指涨2.37%,创业板指涨3.26%;港股方面,恒指低开高走,截至记者发稿时间涨幅超过0.65%;从个股表现看,全市场3400多只股票飘红,出现多只涨停股。

MLF操作利率下跌在意料之中:2月3日,在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央行开展了1.2万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时当期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双双下降10个基点,超市场预期。自2月3日算起,15天内,央行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流动性就已高达3万亿元。

“央行下调MLF利率,为LPR利率下降打开空间。”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媒体表示,目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用MLF置换部分到期逆回购,一方面可以拉长资金投放的期限,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为LPR下降打开空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此次央行进行了两项操作,即包括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7天期逆回购操作,客观上进一步释放了流动性。从流动性规模来看,包括MLF的2000亿以及逆回购的1000亿,客观上为银行等金融系统增加了更宽裕的资金,有助于后续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从利率本身来说,逆回购操作利率相对持平,MLF利率则有所下滑,从此前的3.25%下降至3.15%,“客观上使得资金成本进一步降低”。

对特殊时期的楼市具有积极作用

据悉,本周四(2月20日),央行将公布新一轮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此前,市场普遍预计一年期利率将下调10个基点至4.05%,五年期将下调5个基点至4.75%。

“央行逆回购利率降了,‘麻辣粉’降了,本月LPR‘降息’大概率是稳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疫情影响下,降息趋势明确。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对楼市产生积极作用。张大伟认为,LPR降低的主要目的是未来引导实体经济利率降低,降低资金成本,并不是为了刺激楼市。但对房贷客户有降低购房成本的作用。

张大伟解释说:“一年期LPR主要是企业贷款成本,5年期LPR基本代表了房贷利率的走势,5年期LPR的降低,代表了房贷利率的下调也将成为趋势。从目前趋势看,预计2月20日降息有望10个点。100万贷款30年,平均月供减少60元,30年合计减少月供21697元。”

“不排除2月份新公布的LPR数据会继续下调,这也体现了当前中长期资金成本下降带来积极的意义。”严跃进也认为,中长期贷款中,房地产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的比重相对大,所以这会使得后续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对于当前房企度过特殊时期、以优惠利率来促进项目销售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接下来房贷利率也会同步地降,”同策咨询研究院总监张宏伟则向《华夏时报》记者直言:“必然要通过房贷利率的下行去刺激需求端的购房积极性。目前在供给端针对开发商的宽松政策基本上各个城市发了一些,其他城市还会跟。张宏伟表示,央行降息间接地对于房贷利率起到一个下行的信号作用,“我觉得接下来各个地方银行应该会做一些实质性的动作去刺激需求”。

张大伟坦言,“这只是开始,从疫情的影响看,未来几个月LPR还将明显下调”。整体看,全社会贷款成本都有所降低,这种情况下,房地产相对贷款成本上行可能性不大,不过,因为各种政策约束,预计下调的空间也有限,保持平稳将是主流。

尽管多家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多个重点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连续两个月下调,但张大伟认为,就目前来看,购房者大量入市的现象不会出现,在整体环境低迷的背景下,短期内,楼市的交易量仍难升温。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影响最大的政策是利率政策,但当下最大的影响要素是疫情是否能缓解,降息的影响要低于没有疫情影响的市场。”张大伟直言,如果在疫情之前,降息肯定是房地产的特大利好,但现在看,疫情不缓解,房地产市场很难因为降息而出现波动。这意味着,房地产大趋势不会变,短期影响不会改变房地产业的长期发展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