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东升雷军阎志 这群全球急采的企业家都叫武大校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陈东升、阎志、雷军、毛振华……这群全球急采的企业家都叫“武大校友”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程璐

1月31日凌晨2点。一辆十几米长的大型货柜车停靠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蹇宏马上小跑过去忙开了。

一同忙起来的还有几十个小伙伴。由于没有叉车等工具,他们只能通过人力,把车上的货物一箱一箱地搬下来,送到库房。忙完,东方已微露鱼肚白。

货柜车里装载的是前一天夜里10点,刚刚从韩国空运来的首批8.4吨医疗物资。虽然都穿着防护服,但经过多日的“战斗”,蹇宏已经很熟悉身旁的这帮年轻人,他用手肘推了一下胡潇:“快,这个弄完了,你赶紧先把手洗一下。”

除了蹇宏、胡潇等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的工作人员,每次帮忙卸货的还有武汉大学EMBA户外运动协会的志愿者及武汉大学的保安。当天,得知夜里将有一批物资抵达,武汉大学方面二话没说,安排了十几名保安早早地在珞珈山庄等着帮忙卸货。

清晨6点,武汉醒了,这群人却一宿未眠。紧接着,他们就要开始通知武汉的几家医院前来领取这些医疗物资。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武汉及湖北各个医院医疗物资全面告急。湖北当地医护人员普遍上班8个小时都不敢脱防护服,一脱就被污染了,甚至只能穿成人纸尿裤工作。

这批紧急空运过来的物资,对身处“寒冬”的武汉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而这一切与武汉大学这群校友企业家密不可分,他们代表了武汉大学校友的力量,他们提前预判、果断出击,上演了一场齐心协力的跨国生命救援。

武汉不是“孤岛”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武汉的街头和往常一样热闹。和中国任何一个城市相似,武汉也在准备迎接农历新年。疫情加重的阴影,似乎还只是在网上发酵。

不过,凭借着多年经营企业的敏感,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当天就成立了应急小组。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为应急小组总指挥,副总指挥是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中珈资本CEO曾文涛任应急小组组长,副组长蹇宏、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办公室主任胡潇、武鹏、刘立胜等人组成了前线应急分队。这也是武汉当时为抗疫成立的最早民间组织之一。

一夜之间,事态升级。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3日凌晨宣布,当日10时起,武汉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九省通衢的武汉似乎成了一座“孤岛”。

中诚信董事长毛振华及曾文涛一直和蹇宏联系密切,不停询问武汉的状况。1月23日,湖北至少有8家医院相继发声,医疗物资全面告急,请求社会救援。但恰逢春节,诸多供应商无法正常生产供货,大部分快递也基本处于停运的状态。在此背景下,应急小组展开了采购物资的准备工作。

曾文涛和蹇宏商量,决定联系海外校友,去海外采购物资!

当时,湖北省内甚至国内物资一货难求,而武汉大学韩国校友会、日本校友会在此之前都已相继成立,去海外寻求增量不失为一个好办法。那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武大人,也同样心系江城武汉。

1月24日,除夕之夜,万家灯火聚团圆,武汉前线却面临着燃眉之急。

“武汉医用防护服只够明天了!”当晚蹇宏在线上建立了一个“武大校友医疗物资采购群”,并在群里呼吁。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景林资产创始人蒋锦志、中珈资本董事长周旭洲及女儿周文川、中金联络部总经理杨莉等校友都已在群中。

蹇宏随即联系了身在韩国的武大校友崔允瑄、龙萍,两人连夜开始寻找韩国医疗用品批发渠道。晚上8点半,落实了20万个医用级口罩。崔允瑄在群里赶紧跟大家告知了这个消息,每个人都感到非常振奋。

物资有了着落,运送问题怎么办?蹇宏立即在群里作出响应:已经联系到武汉海关,他们出面解决了海关空运事宜,只要有物资,武汉都能收。

庚子鼠年钟声敲响。所有人却无心睡眠,凌晨1点了群里还活跃着牵挂武汉的校友们。

1月25日早上6点刚过,群里又开始热闹起来,都在询问物资的进展。韩国称春节为“旧正”,和中国农历新年是同一天,同样也是韩国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天,全国放假,各家各户都在祭祀、吃团圆饭,所以韩国校友无法更新物资进展。

最后,在韩国政府的帮助下,他们联系了韩国四家合格的制造商,并“扫荡式”下单。由于提前筹划采购,当时韩国口罩等物资还未紧缺,雷军、毛振华、蹇宏等9位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股东一致决定:物资有多少买多少,不设采购金额上限。

除夕夜,身在美国的蒋锦志直接垫付了300万美元的全部货款。“只要有急需物资,资金多点,我们都可以支持。”蒋锦志说。

两位韩国校友最终采购了20万套防护服、20万套医用护目镜、380万个医用口罩和9万个KF94民用口罩。

这其中有一段小插曲。由于媒体报道,韩国民众也对口罩资源感到非常紧张,有当地人找到一家韩国工厂的负责人,希望能高价买走这批物资。但最后韩国政府帮忙做了大量工作,并承担了当地的货物装机及运输费用,才完成了这次“跨国采购”。

100吨的厚重

2月4日,立春,天气晴,武汉封城第13天。深夜的街头空荡荡的,一辆车都没有。

凌晨0:00,穿上防护服、备上消毒酒精,蹇宏一行开始出发前往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一小时后,一架装满救命医疗物资的飞机将抵达武汉,这也是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此次援助的第三批物资,前线等待这批物资已等得太久。

凌晨1:00,从韩国飞来、满载着85.115吨医疗物资的货机稳稳降落在荆楚大地,这也创造了当时武汉市单笔接收物资总量最大的一次援助纪录。戴着口罩的机场工作人员随即开启了战斗状态,一箱接一箱地卸货。蹇宏他们则在机场取货区,焦急地等待。

凌晨2:00,四辆大货车满载医疗物资驶入珞珈山庄。

凌晨3点半,进仓完毕,工作人员仔细核对物资数量。放眼望去,85吨医疗物资堆满了整个取货区平台。对前线人员来说,搬运和分发又将是一场硬战,但每个人都干得热火朝天。

这85.115吨医疗物资是通过货运包机的方式,经中韩两国外交部协商,从韩国首尔直飞抵达武汉,加上此前已经抵达的8.4吨和7.8吨,已有100多吨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全球采购的医疗物资抵达武汉。

最终,上述价值2000万元的医疗物资,由武汉大学校友们“抢着”买单,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抢”到了一半,其个人捐赠1070万元,景林资产捐赠340万元、中诚信集团捐赠330万元以及中珈资本出资330万元,联合武汉大学韩国校友从韩国采购所得。

一刻不歇。

凌晨5:00,清点完物资,蹇宏一行人开始准备发放工作。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一线医疗机构,都在等待着这批救急的医疗物资。疫情肆虐,早一分钟将物资送到一线,都可能关乎到生命。

没有超级英雄拯救武汉,只有一个个普通人在拼命。

从2月4号到5号,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前线应急分队的成员连着整整两天都没有休息,一直保持高负荷运转。“连熬两夜之后有多累?就是一坐到椅子上整个人都瘫得爬不起来了的那种。”武鹏感慨。

早在飞机抵达前一天下午,蹇宏就接到了武汉海关和商务局专班的电话,告诉他凌晨将有一辆搭载几十吨物资的包机抵达武汉,并告诉他不要担心,海关等各方将全力协助支持。

蹇宏透露,每次医疗物资抵达时,武汉市商务局都会派至少两人协助办理现场所有手续,运输车辆也由商务局协调解决。虽然至今都不知道这些提供帮助的工作人员的具体姓名,但蹇宏心里对这些“普通英雄”充满了敬意。

点开蹇宏的朋友圈,最近发的照片多是这样的场景:一群人戴紧口罩,将右手握拳举在胸前,他们或站在成箱的医疗物资之间,或站在救护车的面前,不分昼夜。

樱花树下见

这段日子,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前线应急分队的每个人仿佛都分成了几瓣在忙碌,可身体上的疲劳只是开始,真正令人感到揪心的事情还在后头。

武汉医疗物资面临着爆炸性缺口,因此在分配物资的时候,常常会有医护人员求情,希望能多拿一些口罩、防护服。有时候蹇宏他们凌晨从机场赶回来后,还能看到数家医院代表已经在珞珈山庄等候多时。

武鹏理解医护人员的难处,防护服其实每4到5个小时就该换一次,但由于物资紧缺,医护人员最起码要穿12个到16个小时。此外,防护服很薄,就像张纸一样,走路的时候不小心也容易刮破,坏了就必须换,属于高耗材产品。于是医护们只能一直穿着,也不敢过多的吃东西、喝水,有可能上个洗手间就得换一件,可哪有那么多可换?

每当听到这些,武鹏心里非常复杂:“从个人的感情出发,肯定希望母校(武汉大学)的医院能多分点(医疗物资),但又不能这样做,因为所有的物资必须严格按照分配的数额来发,不能多一个,不能少一个。” 

这些医疗物资通常会被运到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的办公地点或者珞珈山庄,后者处在武汉大学内,珞珈山脚,各家医院得到通知后前来领取物资,这样既快速又高效,一次性可以供多家医院同时领取物资。

前线应急工作刚启动的时候,包括蹇宏在内,执行团队只有4个人,领货、卸货、分发全都由他们来干,人手严重不足。得知此情况之后,武汉大学EMBA户外运动协会叫了七八个身强力壮的校友来帮忙,等到卸货的时候,武汉大学的保安们又呼啦啦赶来帮忙。

人最多时,小小的珞珈山庄的院子挤了将近50人,大家来来往往,将珞珈山庄围得水泄不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防护服一穿,谁都不认识谁,可时间长了,大家光看背影就能认出彼此。

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所捐献的物资也只能缓解一时的状况。比如说,常常是明天的物资即将告罄,今天到的物资就能补上空缺,蹇宏对《中国企业家》表示:“直至今日,武汉仍旧面临着物资紧缺的状况,形势依旧严峻。”

1月29日之后,蹇宏、武鹏等一线人员就几乎没再回过家了,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在珞珈山庄,吃住都在此。

“因为医疗物资都汇聚到这里,所以我们就在武汉大学随时待命,一直在外面跑来跑去,其实也怕传染给家人,家里毕竟都有老婆孩子了。”采访的时候,武鹏告诉记者,自己上一次回家还是五天前。

最开始当武鹏提出要参与一线驰援时,家里人都很担心。“但我跟他们一解释,还是都挺支持的。”

在珞珈山庄,一线人员也没别的可吃,顿顿都是方便面。“我只希望武汉能够快点好起来。我读书在武汉,家也安在这里,武汉也是我第二个故乡。”武鹏说。收到朋友们的鼓励时,心里特别温暖,觉得自己做的事“还是挺有意义的”。

蹇宏对《中国企业家》表示,这次全球物资救援活动,最开始完全是为了支援母校的两所医院而发起,最后没想到不仅支援了武汉各区,甚至还扩大了全省各地,“我认为武大校友这次全球总动员,体现的是武大以及楚商的一种家国情怀和风骨传承。”

泰康保险陈东升评价称,这次抗疫情活动,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楚商、武大校友都是走在社会前面,带了个大好头,表现了大爱的责任与奉献精神。历史会记住的。

身在武汉前线的人们,时而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事情太多,时间总是不够;时而又觉得日子无比漫长,封城的第19天,仿佛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夜里,武汉高楼上闪烁的霓虹灯用红底黄字写着:武汉加油。

二月,武汉公园里人烟寥寥,但树木已经抽出了新芽,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也在等待着春天的到来。下个月,武汉大学、东湖、堤角公园和晴川阁等景点的樱花将竞相绽放。微风起,花瓣雨落,待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大家相约武大樱花树下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