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创交运*周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促进复工复产,利好快递行业,疫情冲击致航空客座率1月下降5.1%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华创交运与供应链研究

1、行业政策点评:收费公路阶段性免费通行:促复工复产,利于快递公司降成本,公路企业待配套保障政策出台

事项:交通运输部发布,经国务院同意,从2月17日0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所有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车辆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免费对象包括客运、货车、特种车辆等。

对高速公路企业:待相关配套保障政策出台。交通运输部表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另行研究出台相关配套保障政策,统筹维护收费公路使用者、投资者、债权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我们认为可能的方向包括适当延长收费年限、依据成本加成或核算车流量等方式给予公路企业一定补偿等,从而不会影响企业长期价值。

免费通行利好于快递物流企业。

1)成本构成中,预计通行费成本占快递公司运输成本的20-25%左右。预计当前A股通达系公司单票运输成本介于0.6-0.7元之间,同时我们预计通行费成本占运输成本的20%-25%左右,取均值测算通达系公司单票通行费成本0.14-0.15元。

2)静态测算,预计对通达系快递公司节省每月1.1-1.6亿成本,顺丰预计可节省2亿左右。

以19年12月业务量韵达、圆通、申通11.25、10.23、7.66亿件计,1个月的减免将节省成本1.6、1.5、1.1亿。对于直营制模式的顺丰,节省成本幅度大于加盟制企业,预计约2亿。同样利好于德邦股份

注:实际对快递公司的影响,还需关注具体业务量,以及快递公司是否将成本节省让利。

投资建议:

1)看好快递行业长期逻辑,重点推荐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关注低估值的申通快递

2)对于上市高速公路龙头企业,我们认为具体的影响要视配套政策而评估,但冲击不会改变企业自身的长期价值,对于公路龙头,宁沪高速、深高速等,股价若过度反应反而会构成投资机会。

2、航空行业1月数据点评:受疫情冲击影响,1月行业客座率下降5.1%

行业数据:受疫情影响,1月客运量下降5.3%,客座率下降5.1%。高频数据显示,2月以来客运量下滑约8成。

公司数据:

三大航1月合计ASK增速4%,RPK增速-1.3%,客座率76.3%,同比下降4.1%

1月客座率:

春秋(82.4%,-7.9%)>南航(76.7%,-3.7%)>国航(76.6%,-3.7%)>吉祥(75.8%,-6.8%)>东航(75.4%,-5.4%)

当前处于疫情冲击最大阶段,建议逐步关注后续出行数据的修复。

投资建议:

行业角度:首选三大航H股,均已破净,国航、南航、东航0.9倍、0.78倍、0.8倍PB。

A股三大航优选中国国航(1.2倍PB左右,历史相对底部)、春秋、吉祥逐步进入具备性价比区间。

华夏航空:被低估的支线航空细分市场龙头,当前对应2020年11倍PE出头,明显低于行业估值中枢,是被低估的具备一定成长属性标的,具备个股逻辑。

【华创交运】航空行业1月数据点评:受疫情冲击影响,1月行业客座率下降5.1%

3、行业整体观点:疫情阶段性冲击不改行业趋势及公司长期价值,重点关注机场、航空、快递三行业。重点推荐华夏航空、上海机场、顺丰控股、中国国航。

4、本周报告及近期深度

【华创交运】航空行业1月数据点评:受疫情冲击影响,1月行业客座率下降5.1%

【华创证券*深度研究】华夏航空:支线大市场,华夏任遨游,首次覆盖,“强推”评级

【华创交运*深度研究】复盘2003年“非典疫情”看交运板块:“机”从“危”来

5、数据跟踪

1)航运周数据:

干散货:BDI本周上涨2.4%,收于425点;

集装箱:SCFI收911点,较节前下跌7.2%,美西下跌7.9%,欧线下跌15.8%;

油运:VLCC-TCE2.48万美元,周上涨4.1%,安装脱硫塔船只平均TCE约3.6万美元,周下跌0.1%。

2)春运数据:

春运前36日(1月10-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14.2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47.5%。其中:铁路同比下降43%,航空同比下降42.8%,公路下降48.2%。

3)部分机场公司公布1月经营数据:

上海机场:1月起降架次4.28万架次,同比减少2.39%,旅客吞吐量599.31万人,同比减少5.39%。

白云机场:1月起降架次4.2万架次,同比减少0.08%,旅客吞吐量578万人,同比减少4.87%

深圳机场:1月起降架次3.18万架次,同比减少0.18%,旅客吞吐量421.72万人,同比减少4.35%。

6、19Q4以来深度研究:

2020/1/2 2020年展望及金股推荐:料周期与消费齐舞

2019/12/29 航空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跨年行情”不可忽视,4月窗口决定后续行情力度

2019/12/22上海机场深度研究:畅想精品战略,免税红利第二阶段未来将启

12/8 建发股份跟踪报告:一级开发项目进入释放期,当前5倍PE+5-6%股息率,未来或存稳定分红预期,“强推”评级

11/27 深高速跟踪报告:年末看股息,关注深高速

11/26 探究航空股“跨年行情”背后:双低双变;强调均值回归之路已开启,料将实现超额收益

11/3上海机场深度研究:复盘泰国机场十年40倍涨幅之路;上海机场优质赛道、管理溢价,仍有估值提升空间

11/1均值回归之路料将开启,航空板块有望实现超额收益

10/13顺丰控股:复盘联邦快递,探索顺丰棋局

风险提示:“疫情”冲击超预期,经济大幅下滑,人民币大幅贬值。

正文

一、行业政策点评:收费公路阶段性免费通行:促复工复产,利于快递公司降成本,公路企业待配套保障政策出台

事项:交通运输部发布,经国务院同意,从2月17日0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所有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车辆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免费对象包括客运、货车、特种车辆等。

政策出台系为了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注:2018年我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5552.4亿元,假设以此为基数,减免1个月对应的收入量级为463亿元,通过降低物流成本,对于促进复工复产,刺激经济活力将起到一定的效用。

1、对高速公路企业:待相关配套保障政策出台。

免费通行期内意味着公路公司将没有通行费收入,但交通运输部表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另行研究出台相关配套保障政策,统筹维护收费公路使用者、投资者、债权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认为可能的方向包括适当延长收费年限、依据成本加成或核算车流量等方式给予公路企业一定补偿等,从而不会影响企业长期价值。

2、免费通行利好于快递等物流企业。

1)成本构成中,预计通行费成本占快递公司运输成本的20-25%左右。

以圆通速递19年中报披露的成本结构看,运输成本28亿,单票运输成本0.74元,占单票成本的26%,占扣除派费后成本的49%,运输成本是重要组成项。

成本最优的通达系龙头中通快递19Q3单季度单票运输成本0.58元,考虑各公司均在降低单票成本。

预计当前A股通达系公司单票运输成本介于0.6-0.7元之间,同时我们预计通行费成本占运输成本的20%-25%左右,取均值测算通达系公司单票通行费成本0.14-0.15元。

2)静态测算,预计对通达系快递公司节省每月1.1-1.6亿成本,顺丰预计可节省2亿左右。

以19年12月业务量韵达、圆通、申通11.25、10.23、7.66亿件计,1个月的减免将节省成本1.6、1.5、1.1亿。

对于直营制模式的顺丰,节省成本幅度大于加盟制企业,预计约2亿。同样利好于德邦股份。

注:实际对快递公司的影响,还需关注具体业务量,以及快递公司是否将成本节省让利。

3)对第三方物流公司、供应链公司均会带来成本端的改善。

3、投资建议:

1)看好快递行业长期逻辑,居家生活培育更多的网购习惯,是推动网购渗透率进一步提升,与新零售更多融合发展的契机。

a)重点推荐顺丰控股,公司直营制模式在快递人力资源调配、时效保障等方面体现了优势,现阶段处于业务量份额和时效件占比双升状态,年内继续关注公司特惠专配业务的发力情况。

b)对通达系快递,我们认为中期等待行业格局变化,推荐A股加盟商快递企业精细化管理典范的韵达股份与低估值的申通快递。

2)对于上市高速公路龙头企业,我们认为具体的影响要视配套政策而评估,但冲击不会改变企业自身的长期价值,对于公路龙头,宁沪高速、深高速等,股价若过度反应反而会构成投资机会。

二、航空行业1月数据点评:受疫情冲击影响,1月行业客座率下降5.1%

1、行业数据:

1)受疫情影响,1月客运量下降5.3%,客座率下降5.1%。

1月旅客运输量5060万人,同比降5.3%,其中国内下降7%,国际增长8.4%。客座率76.7%,下降5.1%。1月23日后行业飞机日利用率降至5小时左右,客座率下滑至50%以下。

2)高频数据显示,2月以来客运量下滑约8成。

2、航空公司:客座率普降。

1)三大航1月合计ASK增速4%,RPK增速-1.3%,客座率76.3%,同比下降4.1%,

其中南航、国航、东航分别降3.7、3.3及5.4个百分点。

春秋、吉祥分别降7.9%、6.8%,降幅较三大航更多,主要因国际线客座率下滑9.9%。

2)绝对值看,春秋客座率领跑。

1月客座率:

春秋(82.4%,-7.9%)>南航(76.7%,-3.7%)>国航(76.6%,-3.7%)>吉祥(75.8%,-6.8%)>东航(75.4%,-5.4%)。

3)运力角度:

三大航1月机队净增2架,考虑MAX停飞后的实际运营机队同比增长1%。

ASK角度,国航1.2%<南航2.3%<吉祥5.1%<东航5.8%<春秋17.4%,春秋与吉祥国际线同比增速处于高位,分别增长48%及64%,预计与日本线的放量相关。

3、当前处于疫情冲击最大阶段,建议逐步关注后续出行数据的修复。

1)从出行数据看,当前处于疫情冲击最大阶段:

月以来降幅约8成,03年5月最大跌幅78%。历史经验看,冲击集中在一个季度,03Q2下降49%,疫情结束后,7月客运量转正,8-12月月均增速20%之上,04年4-6月增速81%、482%、180%。

2)我们认为可以逐步开始关注疫情预期好转-防控管制放松后出行数据的修复:

我们预计19年低基数叠加今年Q1部分需求后移,会致使此后某季度客运量重回两位数,而波音MAX目前仍难在国内复飞情况下,运力增速或6%左右,供需4个百分点的缺口带来价格弹性。如一季度疫情完全控制,预计4月平稳过渡,5月客运量会转向正常增长。

3)要注意今年与03年存在不同之处:经济大环境不同,驱动因素不同,行业规模也不同。

4、政策性扶持行业。

1)1月1号起免征航空公司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19年上半年南航缴纳15.38亿,东航12.05亿,春秋航空1.75亿,免征意味着相关成本的直接减免。注:19年下半年起征收标准已减半。

2)民航局表示:将进一步推进降税减费措施,支持航企根据需要进行联合重组、优化运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预计经过疫情冲击,行业的竞争格局或发生变化,利于龙头集中。

3)航空公司亦采取削减、合并低收益航班来尽可能降低损失。

5、投资建议:

1)行业角度:

首选三大航H股,均已破净,国航、南航、东航0.9倍、0.78倍、0.8倍PB。

A股三大航优选中国国航(1.2倍PB左右,历史相对底部)、春秋、吉祥逐步进入具备性价比区间。

2)华夏航空:被低估的支线航空细分市场龙头,当前对应2020年11倍PE出头,明显低于行业估值中枢,是被低估的具备一定成长属性标的,具备个股逻辑。

三、其他重点公司经营数据及公告

1、机场公司公布1月经营数据:

上海机场:

1月起降架次4.28万架次,同比减少2.39%,旅客吞吐量599.31万人,同比减少5.39%.其中国内航线旅客280.43万人,同比下降9.61%,国际航线278.4万人,同比增长4.27%,地区航线40.48万人,同比减少28%。

白云机场:

1月起降架次4.2万架次,同比减少0.08%,旅客吞吐量578万人,同比减少4.87%

深圳机场:

1月起降架次3.18万架次,同比减少0.18%,旅客吞吐量421.72万人,同比减少4.35%。其中国内航线旅客吞吐量367.5万,同比下降7.13%,国际航线49.45万,同比增长23.09%,地区航线4.77万人,同比下降4.93%。

2、深高速发布召开股东会通知,主要审核关于非公开发行H股股票涉及关连/关联交易事项的议案。

公司此前公告拟发行H股股票不超过3亿股,约相当于公司现有股本总数21.81亿股的13.76%,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公路、环保等主营业务的投资、偿还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债务以及补充营运资金等用途。

控股股东深圳国际将参与认购本次发行,也体现了对公司经营发展的支持和信心。

我们认为发行成功后,将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本结构,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暂时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评估尚待配套保障方案出台,但对于公路龙头公司而言,不会改变企业自身的长期价值,若股价过度反应是投资机会。

3、春运数据跟踪

春运前36日(1月10-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14.26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47.5%。

其中:铁路同比下降43%,航空同比下降42.8%,公路下降48.2%。铁路发送旅客2.07亿人次,下降43.0%;道路发送旅客11.65亿人次,下降48.2%;民航发送旅客3769.0万人次,下降42.8%。

四、一周市场回顾:航空板块领涨

一周市场回顾:交运板块上涨0.31%,跑输沪深300约1.9个百分点

分子行业看:航空、港口、航运涨幅前三,铁路、物流板块下跌;

个股看:音飞存储、长航凤凰、华夏航空涨幅前三,德邦股份、圆通速递、楚天高速跌幅前三。

航运周数据:

干散货:BDI本周上涨2.4%,收于425点;

集装箱:SCFI收911点,较节前下跌7.2%,美西下跌7.9%,欧线下跌15.8%;

油运:VLCC-TCE2.48万美元,周上涨4.1%,安装脱硫塔船只平均TCE约3.6万美元,周下跌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