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创交运】收费公路阶段性免费通行:促复工复产,利于快递公司降成本,公路企业待配套保障政策出台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华创交运与供应链研究

事项:交通运输部发布,经国务院同意,从2月17日0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所有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车辆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免费对象包括客运、货车、特种车辆等。

政策出台系为了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注:2018年我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5552.4亿元,假设以此为基数,减免1个月对应的收入量级为463亿元,通过降低物流成本,对于促进复工复产,刺激经济活力将起到一定的效用。

1、对高速公路企业:待相关配套保障政策出台。

免费通行期内意味着公路公司将没有通行费收入,但交通运输部表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另行研究出台相关配套保障政策,统筹维护收费公路使用者、投资者、债权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认为可能的方向包括适当延长收费年限、依据成本加成或核算车流量等方式给予公路企业一定补偿等,从而不会影响企业长期价值。

2、免费通行利好于快递等物流企业。

1)成本构成中,预计通行费成本占快递公司运输成本的20-25%左右。

以圆通速递19年中报披露的成本结构看,运输成本28亿,单票运输成本0.74元,占单票成本的26%,占扣除派费后成本的49%,运输成本是重要组成项。

成本最优的通达系龙头中通快递19Q3单季度单票运输成本0.58元,考虑各公司均在降低单票成本。

预计当前A股通达系公司单票运输成本介于0.6-0.7元之间,同时我们预计通行费成本占运输成本的20%-25%左右,取均值测算通达系公司单票通行费成本0.14-0.15元。

2)静态测算,预计对通达系快递公司节省每月1.1-1.6亿成本,顺丰预计可节省2亿左右。

以19年12月业务量韵达、圆通、申通11.25、10.23、7.66亿件计,1个月的减免将节省成本1.6、1.5、1.1亿。

对于直营制模式的顺丰,节省成本幅度大于加盟制企业,预计约2亿。同样利好于德邦股份。

注:实际对快递公司的影响,还需关注具体业务量,以及快递公司是否将成本节省让利。

3)对第三方物流公司、供应链公司均会带来成本端的改善。

3、投资建议:

1)看好快递行业长期逻辑,居家生活培育更多的网购习惯,是推动网购渗透率进一步提升,与新零售更多融合发展的契机。

a)重点推荐顺丰控股,公司直营制模式在快递人力资源调配、时效保障等方面体现了优势,现阶段处于业务量份额和时效件占比双升状态,年内继续关注公司特惠专配业务的发力情况。

b)对通达系快递,我们认为中期等待行业格局变化,推荐A股加盟商快递企业精细化管理典范的韵达股份与低估值的申通快递

2)对于上市高速公路龙头企业,我们认为具体的影响要视配套政策而评估,但冲击不会改变企业自身的长期价值,对于公路龙头,宁沪高速、深高速等,股价若过度反应反而会构成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疫情冲击超预期,经济大幅下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