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见▪闻】走进美联储新闻发布会 亲历新年开年首会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原标题:【见▪闻】走进美联储新闻发布会 亲历新年开年首会 来源:新华财经

核心提示:这是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高层官员经过换届后,2020年以来第一次聚首,或为今年全年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奠定总基调。

新华财经华盛顿2月15日电(记者许缘 杨承霖)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K街和19街交界处,坐落着这样一幢楼。它外观普通,与四周景物并无二样,路过的行人不会过多驻足观看。但是,由此发出的声音和讯息,却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传播至全球各地,影响全球金融市场。这里,就是美国中央银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地。由于美联储位于华盛顿西北第20街和宪法大道交汇处的总部大楼正在翻修,美联储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在此召开。

时间倒转至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1月29日。下午13时30分,记者提前到达美联储大楼外,准备参加美联储例行新闻发布会。这是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高层官员经过换届后,2020年以来第一次聚首,或为今年全年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奠定总基调。

进入大楼并向前台说明来意后,记者乘坐电梯来到地下一层,进入到一片紧凑、狭窄的安检地带。在递交个人护照和美国政府颁发的记者证后,安保人员向记者发放了一张黄色证件,示意记者脱掉外套、摘下腰带,将手机、电脑、充电宝等电子设备全部拿出放到小篮子中过安检设备。记者也需走过安检门,检查是否携带危险物品。

经过严密的安检程序,记者穿过安全闸门、右转、正式进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应该说,作为最受全球金融界瞩目的发布会之一,美联储布置的这间新闻发布厅并不豪华,反而十分简约。大厅不大,但座位安排十分紧凑,足可见其吸睛度之高。工作人员会提前安排好各家媒体的座位,并打印好座次表。彭博社、CNBC等美国主流财经媒体的美联储常客通常前排就坐,方便提问。

此时是下午13时40分左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记者会面的时间安排在下午14时30分。但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声明却提前30分钟、于14时整在其官网上挂出。因此,记者早早找到座位,和会场内其他几个记者一起,安静等待声明公布。

13时58分,距离声明发布还有两分钟,会场内开始骚动,记者们进入高度“戒备”状态,电话声、说话声四起。记者也拨通编辑部电话,提前准备好播发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快讯。

14时整,美联储2020年首份货币政策会议声明发出,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1.5%至1.75%之间不变,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并暗示未来美联储将更加重视提高通胀水平。记者快速与编辑沟通后快讯发出。会场内的紧张气氛瞬间缓解,记者们有的开始撰写消息或深度分析稿件,有的开始闲聊。

14时28分,工作人员提醒,距离新闻发布会还有两分钟,会场内恢复安静。

14时30分,鲍威尔从通道内走出,站上发言台,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与上任美联储主席耶伦不同,鲍威尔选择站立发言,发言台较高较窄,台前放置美联储徽章,上面画有美国标志性的白头鹰。他的身后一左一右树立着美联储旗帜和美国国旗。

鲍威尔首先宣读了美联储1月份货币政策决议。随后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各记者争相举手,等待鲍威尔点名。不少资深财经记者注意到,与去年12月相比,美联储将声明中长期使用的“接近”对称性2%目标改为“回归”对称性2%目标。对此鲍威尔表示,这是为发出一个“更明确信号”,以表达美联储对通胀持续低于目标值感到不安,同时希望强调2%的通胀承诺不是上限。

还有记者对全球经济更加关心,询问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对此鲍威尔回答说,有理由对全球经济前景保持谨慎乐观。针对美国经济,鲍威尔认为,在货币和金融环境支持下,美国经济总体有望继续温和增长。中国依然是各媒体关注重点。多家媒体询问了美联储对中国经济前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国财政改革进程等等问题的看法,对此鲍威尔均一一作出了相应解答。

在回答问题中,无论记者提问方式和提问内容多么尖锐、直接,法律专业出身的鲍威尔声调始终保持如一,措辞极为考究,为任何变化留有充足余地。例如,在问及经济前景时,无论美联储的声明或是鲍威尔的发言中都不会出现“即将”、“一定”等态度明确的判断性词汇,取而代之的是“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形”等指向性语句,体现了美联储作为全球最大央行之一的谨慎性。

15时25分,在回答了数十个提问后,鲍威尔走下发言台,新闻发布会结束。

回顾2018年至2019年,美联储在经过四次加息后又三次降息。有分析人士对美联储决议和公众沟通技巧产生质疑,认为美联储在2018年三次加息后并未有效和市场沟通政策路径,导致金融市场提前依照美联储将在2018年12月再次加息的预期定价。美联储在遭市场“绑架”后,不得不在当月作出加息的“错误”决议,并在2019年降息为弥补这一失误。

事实上,由于过度谨慎的措辞,美联储的声明或高层发言的确可能导致外界解读不一。因此,美联储在近两次会议或其他场合发言时也积极探索与公众沟通的新方式,避免引发金融市场震动。可以看出,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美联储的两次会议措辞虽然依然严谨,但的确增加了政策沟通和解释的有效性和透明度。如今,全球增长前景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且看美联储在今年3月及未来会议上如何应对变幻莫测的金融风云。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