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雅迪,躬身入汉

正和岛

关注

凌晨6点。5个人组成的援助小分队,星月兼程,载着满满的医护物资,从驰援了一周的武汉赶往黄冈。

在黄冈现场的交付只花了十几分钟。这5人马不停蹄,开车赶回千里之外的无锡,来不及回乡驻留、来不及看望一眼家人。他们下了高速直接被带入无锡安镇街道隔离点。

而就在几天前,这5个人早上9点半从无锡出发,连续开车10小时,星驰夜奔,到了疫情重灾区——武汉。

这是与时间赛跑的逆行者!

作 者:鲁一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使命必达,没有其他选择

物资告急!缺口罩、缺防护衣……刷屏的消息一度让国人备受焦灼和心痛。打仗的士兵连武器都没有了,连自己都保护不了,怎么去保护其他人?

支援疫区,到武汉去,到黄冈去,到湖北去!

武汉封城的当天,1月23日,由雅迪董事长董经贵、高管牵头、近两百名雅迪员工参与,紧急成立了"援助疫区指挥部",整个企业成为战时状态;1月27日设立“3000万援助疫区专项基金”,7*24小时的援助行动开始了。

雅迪内部随即成立5人援助小组。96年的小伙子坦言“自己参与一个历史性的事件”,他发了个朋友圈:躬身入汉;小组有一人的老婆还怀着二胎,现在只能独自照顾老大。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虽千万人吾往矣。

火线驰援,分秒必争。5人匆匆打了球蛋白抗体,开始出发。10小时行程中除了加油,5人马不停蹄,饿了就在路上吃泡面,晚上7点半到达武汉时,脖颈酸疼地抬不起头。

此时只有使命必达,没有其他选择

到黄冈去!

武汉聚集了全国的关注目光,而紧邻武汉东北部的黄冈一次次告急。这是湖北省人口第二大市,也是武汉市周边返乡目的地人口最多的城市。疫情爆发后,黄冈紧随武汉,第2天宣布“封城”。

相比武汉拥有国内多家实力雄厚的医院,黄冈市只有一家三甲医院。

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总报告病例总体一度仅次于武汉。“我们决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

要第一时间去黄冈!除了为补齐当地的匮乏物资外,雅迪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重要原因。

黄冈地处大别山地域。这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是重要的红色革命圣地,在中国革命历史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和地位。

在这个特殊时期,雅迪创始人董经贵身上流淌着的军人血液再次喷涌,他心系着这片红色沃土,不能让黄冈失守。

亦如《战狼2》的经典台词所言:“军人之所以被尊重,不是因为这两个字,而是因为他们肩上的责任。脱去军装,职责犹在,仍然受尊重。”这也是外界认为雅迪如此快速、大投入援助的原因之一。

仅2月9日,雅迪科技集团向黄冈援助了价值1038万元的物资。其中,除了口罩、护目镜、医用酒精、医用手套等医护物资外,还捐赠了6辆救护车,以及1000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用于一线工作者解决出行难问题。

从黄冈回来,援助小组5人要在密闭的4、5平米的小单间独自忍受14天。如果没有铁的意志,很多人也待不下去。

而他们苦中作乐,在酒店开会工作成了最大的乐趣,还开玩笑说“在这很大的好处是政府保证吃喝,一顿午餐5个菜 ,喂的白白胖胖”。

如果让这5个人重新做一次选择,依然会是同样的答案:奔赴战场。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一种任务,必须完成的任务,带着使命。

全球扫货!72小时让医护人员披上了新铠甲

封城、停运、闭关的情况下,向风暴眼输送防护物资并非易事。找货、买货、运货到疫区,每一个环节都是一次次闯关。

一家电动车企业如何在短时间内购买专业的医护物资?一场春节假期的线上赛跑开始了。

1月28日开始,雅迪捐赠小组与十多家定点医院一一打电话,仔细询问清楚需要的医护物资种类、急缓程度、需求量、规格标准乃至捐赠流程。

全国物资短缺,那就动员一切能动员的力量!

雅迪启动"全球朋友圈"援助模式,开展了近乎地毯式的医护物资采购,这种底气来源于雅迪的电动车产品已出口美国、德国等77个国家,经销商遍及全球。

实际上,对于雅迪采购人员,第一个挑战是跨行业、跨专业。医护物资有各种各样的医用执行标准,雅迪员工都要先了解要采购的产品和标准,一定要保证是符合捐献标准的。

所有人都明白,与时间赛跑,就是与病魔赛跑。

大年初一,雅迪的高管、采购、进出口组成的团队全部投入到援助疫区的医护物资采购项目中,整个春节假期凌晨两点睡觉,早上6、7点起床成为常态,有时连饭都吃不上。“春节在家比工作日还要忙”。

所有的员工时刻盯着手机,耐心地和上百家供货商一家家询问货源、商讨具体事宜,做好每一个细节;有时候与国外供应商的时差太大,他们就半夜定个闹钟,起床继续工作。一旦锁定目标,立刻下单锁定这批物资。雅迪一位高管还曾在工作群里说到,“救命不贵”。

没有人抱怨,只因相信这一切都值得。“从初一项目紧急启动开始,我就从没把这当成是工作,我认为这是一个中国公民该有的责任。”

从遥远国度传来的每一个好消息,犹如黑暗里的一盏盏希望之灯,让所有人振奋不已。

从采购到送达,雅迪只用了72小时!让最需要的人,得到最恰当的帮助。

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们曾动情地对5人小组说:你们捐的口罩是最好的(韩国KF94标准的独立包装医用口罩)。只有这种独立包装又符合标准的口罩,才是临床最急缺的。

1月30日,雅迪募集到的首批援助的10万只医用口罩送达武汉、黄冈疫区的医院,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黄冈市慈善总会和黄冈市黄州区总医院接收。

真正第一时间让医护人员披上了新铠甲。

追加10000辆新国标电动车!护航最美“逆行者”

5人援助小组带来的不仅是口罩物资,还有电动车。

武汉封城后,交通停摆,医务人员从医院回家的出行遇阻,甚至只能从医院步行3小时到家。这再一次刺痛了公众的神经。怎么办?

从防控疫情的角度来说,相比公共交通,电动自行车可独立骑行、绿色环保、更安全、便捷,还可以避免被感染疫情。

雅迪人很快作出决定:追加10000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护航最美“逆行者”!

其中的2000多辆车直接来自湖北经销商的库存,其他约8000辆车全是从雅迪各个基地调货。雅迪各大基地鼎力支持协调,即便浙江基地符合新国标的车型的库存不足,但是他们依然多次联系负责人“我们要驰援湖北,电动车有多少发多少”。

这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从协调运力、驱车前往武汉,到受赠机构接收物资,再到最后向一线工作者派发,在这个全国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这些平常的流程变得异常艰难。

不少雅迪员工第一次遇到紧急调动这么大规模的电动车,“感觉自己也是经历了第一次人生大考”。

临时寻找和调配司机成了大难题。有些人在村镇出不去,去湖北就是“上战场”。即便很多司机是全家人的顶梁柱,去一次武汉,人车就要隔离14天,他们没有高喊14倍工资,毅然选择了出发。

历经种种,1万辆电动自行车终于陆续行驶在湖北各地。这一切的背后是每一个普通员工夜以继日的付出。

雅迪这种做事风格深深地植根于企业文化,而这也深受军人出身的企业创始人董经贵的影响。他希望工厂的管理打造成一支军队,执行力强,衣着工整,工人们统一穿迷彩服;公司开年会也选用的是军事案例。

很多人对这位低调的企业家印象是,不擅长戏剧化的表达,他的回答准确直接,像军队的军令,不允许含糊,极少使用形容词;注重细节且不断有目标感。

于是,我们看到了雅迪在第一时间做了疫情援助响应。

一日为战狼,终身为战狼!

疫情救援中有太多让我们感动的瞬间和人。有一个群体更是让我们的内心格外安定。

从抗洪抢险、汶川地震,到非典,再到肺炎疫情,人民军队总是挺身而出、不怕苦不怕死。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需要就冲锋到哪里:

除夕夜,解放军军医逆行武汉;已有3批次4000多名军队医护人员在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这一次,一位退伍军人创办的雅迪电动车也走在了前面。企业的军队气息影响着每一位员工,他们怀着一颗使命之心、责任之心,即便遇到困难,毅然挺身前进,不轻言放弃。这和战狼精神何其相似。

哪有那么多伟大英雄,只不过是普通人在关键时刻迸发出了人性的光辉。而这也是在疫情中雅迪展示出别具一格的战狼精神: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奔赴战场,唤醒英雄的血性;

危机中,像狼一样去战斗;

一日为战狼,终身为战狼。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只要每个人都像人的样子,国家必会像国家的样子。

只要每个人在应对危难时,保持战狼的战斗状态,国家必会突出重围。疫情也终将海晏清河!

排版| 悟能

审校| 叶开甫主编| 叶正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