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银行情人节开年报发布会,谢永林亲述三个走心故事

经济观察报

关注

2月14日,疫情当前,平安银行2019年年报发布会如期举行。平安银行高管带着口罩在深圳、上海、北京三地出席,召开全线上的发布会,历时三个多小时,境内外投资者、媒体、以及关心平安银行的人们逾27万人参加,反响强烈。

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用三个走心的故事开启了他的发布会致辞。

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平安银行2019年的业绩会,今年业绩发布有两个不同,一是我们的管理团队在深圳、北京、上海三地跟大家线上见面;二是我们的年报发布时间大大提速,比去年提前了将近1个月。

银行的整体经营情况年报已经做了详细的披露。我借这几分钟时间,跟大家聊聊平安银行的一些故事。

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

回顾过去一年,有三个片段我印象深刻。

1月25日,我们完成260亿可转债发行,9月成功转股,转股率接近100%,从开始转股到触发有条件赎回仅用19个交易日,两个数据都刷新了市场记录。这是给全行发展打地基。

7月22日,大零售、大对公相继再上井冈山,队伍进一步坚定了零售转型战略方向,并围绕“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12字方针,细化了321经营策略,各个条线的打法更加模块化、系统化、协同化。这是给全行发展提斗志。

10月28日,我带着银行和其他分管公司开了两天会,按照业务属性,打通各专业公司优势,进一步升级综合金融杀手锏,银行在这其中既是发动机,也是受益者。这是给全行发展创模式。

基础牢、人心齐、模式新,平安银行2019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全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2%,净利润同比增长13.6%;零售收入利润占比都进一步提升;AUM较年初增长40%,信用卡流通卡量突破6000万,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3%;对公综合金融业务规模同比实现了近三倍的增长,团金发动机的带动作用已经逐步发挥;交易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152%。

数据背后,我相信大家更加看重的是,我们这家银行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可喜的是,经过前三年的转型积累,平安银行已经形成了三大关键动能。

一是结构均衡的发展动能。2019年的业绩表现上,零售更强,对公、资金同业也开始发力,各个业务模块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在均衡的基础上,推动总盘子越做越大。

二是健康持续的增长动能。2019年全行营收、净利润的增速都创转型以来的新高,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而且这份成绩单是建立在扎实的资产质量基础上,按照更为严格的60+标准,我行各项风险指标都在不断优化,偏离度不断下降,拨备覆盖率不断提升,可以说,我们这份成绩单有底气、可持续。

三是全面数字化的经营动能。过去一年,我们不断提升全行数字化经营能力,梳理流程、打通断点,把业务尽可能往线上推,这样做的直接收益就是成本降低了、效率提升了,客户体验更好了。

过去一年零售人均营收同比增长18%,人均获客提升50%,信用卡审批产能是原来的10倍以上,供应链业务出账从4小时压缩到5分钟;而且得益于AI客服体系的完善,2019年借记卡客服费用节省约50%,信用卡客服费用节省超30%。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打造了智能化决策大脑、风控大脑、服务大脑。比如我们零售、对公管理队伍、追踪业绩都是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我们的智能化风控平台,提前预警了多个风险项目,为全行风控筑牢了科技防线。

而且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也通过数字化经营平台,用线上化手段服务客户,快速恢复生产,开辟绿色通道,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各项服务,扩大产能,共同抗击疫情。

在三大动能驱使下,我们这家银行向上发展的动能充足,趋势良好。2020年是平安银行迈入转型新阶段的元年,在零售转型的大方向下,我们也与时俱进,着力打造“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三张名片,推动全行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一,我们要通过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银行,以科技促质效。具体来说,就是要实现“三个三”目标,在决策层面实现“三先”,即“先知、先觉、先行”;在经营方面实现“三提”,即“提效益、提效率、提产能”;在管理方面实现“三降”,即“降成本、降风险、降人力”。

过去一年,我们在数字化经营方面已经打下了不错的基础,接下来我们就是要不断加强人工智能、商业智能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一方面通过极致的线上化运营能力,持续推动效率提升、成本下降、风险可控;另一方面,通过对数据进行颗粒化、标签化、结构化、模块化、系统化的分析,找到业绩增长、队伍提升的核心驱动因子,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经营理念和模式的颠覆式创新。

第二,我们要构建覆盖客户全旅程的生态银行,以协同固城墙。配合集团“金融+生态”战略,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客户多、数据多、场景多的优势,助力各类新模式落地,推动五大生态圈构建。

在此过程中,我们也要将银行服务嵌入到各类生态场景中,与集团内部其他金融、非金融公司在服务、产品方面完全打通,实现从服务端到金融端的闭环,推动从用户到客户的转换,覆盖客户全生命旅程。依托生态圈壁垒,我们综合金融的优势将会更加明显。

第三,我们要搭建互联互通的平台银行,以开放享共赢。不论是集团内部的平台类公司,还是外部平台合作方,都是我们接下来要重点对接的合作伙伴,通过开放银行方式实现批量化获客、场景化经营。

通过平台银行的搭建,一是加速集团内部客户迁徙;二是汇集以平台力量加速集团生态圈构建;三是为客户提供更加无感、便捷的金融服务体验;四是通过金融服务帮助合作平台深入挖掘客户价值。所以,这是一个多赢的模式。

总体来说,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既是银行零售转型新阶段的具体要求,也是银行与集团协同的重要纽带。

从银行层面来看:这三张名片是从零售转型战略中衍生出来的三个具体着力点,我们相信,要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这家银行必定是数据驱动、融入生态、开放互联的。而且通过三大着力点的不断做实,“综合金融、科技优势”两大核心优势也会实现质的提升,进一步筑牢平安银行的护城河。

从集团层面来看:大家都知道我是团金会主任,今年开始我还会协管一年个金会,所以接下来,银行与集团的协同会更加深入。随着这三张名片更加鲜明,银行在集团的定位也将进一步做实,即“个金1+N后勤部,团金1+N发动机,数字经营的先行者,场景化服务的领导者”。

举例来说,数字银行是要大幅提升银行数字化经营、线上化运营能力,这些能力将有助于银行的账户、客户、产品、渠道更高效赋能集团其他板块;生态银行和集团“金融+生态”战略是一体的,且是互相促进的;平台银行将通过我刚刚说的多赢模式,持续延展集团获客边界,不断挖掘个人、团体、同业客户的内涵价值。

最后我总结一下,三个故事是我们过去一年的剪影;三个动能是我们当前业绩的根因;三张名片是我们发展新阶段的着力点。

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我们始终坚定围绕着“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这个核心战略目标,按照“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发展方针,根据发展实际,明确阶段性发展任务和目标,一脉相承,踏实前行。

去年中报业绩发布会上,我们跟大家说平安银行说到做到,完成了第一阶段转型承诺。我们有信心下一次见面时,我们依然是用这四个字作答,不负集团、股东、市场、客户、投资者们对我们的期待,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我们。

最后今天是个温暖的节日,我在这里远程祝大家节日快乐,也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