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核动力院:扎根科研生产最一线,为我国核电注入满满核动力

中核集团

关注

2月10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正式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首要前提下,出台相应政策,有效确保科研生产任务的稳步推进。

科研生产任务有序推进

“这是一场战斗,我们每个人都要全力以赴投入战斗!” 1月23日,核动力院第一次疫情防疫工作会中就确定了这一总体要求。同时,核动力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集团公司以及四川省省委省政府的最近部署,特别是集团公司党组关于有序推动复产复工相关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发布特殊时期特殊政策,建立了五大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构筑起坚实的疫情“防控墙”,采取弹性工作制,线上线下相结合,最大限度保证重要科研生产工作的有序进行。

截至目前,全院职工无确诊或疑似病例情况,有力保障了全院干部职工身体健康。

复工前两周采取弹性工作制,各重点科研生产线分别在核心层面安排部署了疫情防控与年度重点工作并积极谋划“十四五”,为力争完成年度科研生产任务打下了基础。

各工作区保障齐备,职工有序返岗

院相关部门统筹部署各项科研生产任务,以确保重点任务稳定有序推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为总体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复工计划,对重要科研生产任务进行专项保障,多线并举有效推进科研生产任务的进行。

核动力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协调落实防疫物资,目前已通过各种途径筹集到口罩、测温仪等必要数量的物资。物资配发按照“量入为出”的配发总原则,优先配发工作中密切接触人员的职工、确保重点科研生产任务所需。

2月10日复工首日,院职工计划返岗1954人次,服务人员计划返岗326人次。

重要科研任务,核动力院人一直在线

金堂试验基地面对地震考验

院整体复工前,2月3日00:05分,成都市发生5.1级地震。核动力院某大型实验基地离震源不到10公里,该次地震的震级高,震中就在实验区附近,实验装置能否经得过地震的考验,实验区内关键设备状态如何、众多的涉密试验件是否受损,牵动着大家的心。

地震发生后,二所五室主任昝元锋立刻联系了实验区负责人赵二雷,一起部署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和现场保密具体要求,并紧急联系电厂方,委托初步查看实验区情况。

2月3日一大早,昝元锋和赵二雷在做好疫情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分别自驾前往实验区。抵达现场后,立刻开展装置整体状态检查和关键设备、试验件的查勘,经过整整一个上午的忙碌,通过对装置的全面诊断,初步判定装置完好,现场安保措施齐全,牵动的心这才平稳下来。

扎根山沟最一线

疫情面前,守护核安全仍然是他们坚定不移的责任,赖立斯和他运行组的同事们首先要启动冷却系统,导出余热,并对整个反应堆状态进行监控。

包括赖立斯在内的试验堆的科研人员,处在偏远的山区,环境闭塞,条件艰苦,这里没有丰厚的物质条件,没有舒适的生活设施,更没有轻松惬意的工作环境。但他们用长期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疫情面前更没有退缩,守护着核设施的安全。

科研不停,家里也成了一线

宅,本身就是参战,但除此之外,或许还能做得更多。宅在家里,如何“身呆心不呆,不负好时光”,设计所四室的同志们这样干:全体职工利用隔离期的宝贵时间,借助互联网络,紧跟时代步伐、抓住科技前沿、对标世界先进,充分开展专业技术调研,积极谋划2020和“十四五”相关工作。各专业组积极行动,迅速成立调研小组,确立技术调研方向。发起了5G时代、移动互联时代里的四室全员宅行动。

一网在手,坐“宅”观天,知海无涯,任我遨游。截至2月5日,四室八个专业组共发动80余人,调研了30余个技术方向、200余篇文献资料。涵盖新型反应堆控制系统设计、无线网络在核安全相关系统的应用、自给能无线传感技术、人工智能在粒子探测中的应用、智能配电在船舶行业中的应用、高精度棒位测量技术、先进人机交互技术、AR技术在核电设计及安装过程中的应用前景等前沿技术方向。目前,各专业组正紧锣密鼓对这些文献内容进行进一步分析和研究。

online,党课新形势

“各位党员同志们,大家好,这一次的‘今天我来讲党课’系列活动,由我来给大家讲:致敬逆行者——战疫下的党员本色……”2月5日晚上9点,利用“学习强国APP”上的视频会议功能,设计所二室党支部全体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借助新媒体技术跨越时空的障碍,在疫情阻击战这一特殊时期,开展了一场全新形式的微党课。

在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设计所二室党支部提前策划,利用多种方式已经开展了三次微党课,让全体支部党员都能参与其中。在当前特殊的战情环境下加强组织凝聚力,不忘初心,时刻准备着发挥基层堡垒的强大战斗力!

核动力院一线科室、一线职工,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下,以疫情防控与重要科研任务双确保为使命,科学防护、科学规划,时刻在线,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时间与资源,为核动力院复产复工,科研生产任务的有序推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者:中国核动力院

责编:段新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