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疫情改变资金布局:债券比股票更受机构资金青睐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疫情改变资金布局:债券比股票更受机构资金青睐

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市场亦逐步回归理性。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动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资本市场的走向。上周以来,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市场亦逐步回归理性,风险偏好增强,加上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增长及积极的企业财报,带动了美股、欧股及美债收益率的上升。

债市吸金能力更胜一筹

美股在过去两周以来持续反弹,并创下历史新高,美债收益率也随之攀升,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美债市场持续受到青睐。据彭博汇编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国债ETF净流入资金超过18亿美元,为三个月以来最高水平,其中投资级债券基金流入了156亿美元,是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相比之下,垃圾债ETF出现自去年8月来的首次净流出。

分析师认为,投资者此时选择买入债券,除了短期的避险情绪驱动,还有在中长期内看好债市表现,而这个趋势从去年就已经出现了。据EPFR Global数据显示,尽管全球股票ETF今年以来保持约430亿美元净流入,却不到流入债券ETF的资金的一半。去年,尽管全球股市保持涨势,但投资者对债券的偏好更加明显,债券ETF净流入了近5000亿美元,而股票ETF却净流出1670亿美元。

不过,也有分析师警示称,即便在疫情持续的情况下,债券市场目前看起来仍是处于“超买”水平。

摩根大通策略师马特伊卡(Mislav Matejka)表示:“短期内,债券收益率可能仍因为新冠病毒肺炎而承压,债市会持续受追捧,但我们预计债券收益率将在下半年回升,而制造业今年晚些时候将出现复苏。同时,债券收益率的回升将带动大多数周期性行业回暖。在经济基本面改善的情况下,投资者将会抛售债券,这将使周期性股票在今年下半年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机构建议押注美国国债及澳元

摩根大通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卡莱加里(Julio Callegari)表示:“我们正买入美国5至10年期国债,同时也在买入中国国债。”

卡莱加里还提示说,除了美国国债,市场对疫情的下意识反应也引发了其他地方的机会。例如澳元兑美元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逾4%,因投资者猜测澳大利亚商品出口的需求将下滑,投资者也纷纷抛售澳大利亚股票。

不仅是摩根大通,包括法巴银行和盛宝资本均看好美国国债未来的价格涨势。法巴银行表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试探2016年的低点1.40%,而盛宝资本则认为可能跌至1%以下。

新兴市场债券也被看好

自1月底以来,亚太多国央行已迅速采取措施应对疫情的传播,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央行纷纷降息,新加坡和印尼央行则提供了鸽派的前瞻性指导。目前,新兴市场股票仍然承受压力,但新兴市场债券则展示出更好的抗压性。自1月21日以来,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下跌了约3%,而彭博巴克莱新兴市场国债指数同期仅下跌了0.2%。尽管新兴市场ETF也出现资金净流出,但资金流出更多地集中在股市上,而债券基金的流出则要温和得多。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兴市场债券将持续受益于央行的宽松政策预期,而新兴市场央行仍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股市虽有进一步上涨空间,但其波动率已跃升至近半年来最高水平,风险收益比也同步上升,而衡量债券市场压力的信用违约掉期仍处于较低水平。

摩根大通亚洲投资策略主管沃尔夫(Alexander Wolf)表示:“亚太地区央行持续的宽松政策使其国债更具吸引力,而对于股票而言,这取决于疫情后续的影响程度。这也导致了投资者不太可能大肆买入新兴市场股票,在这种情况下,购买债券更有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