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对气候变化越来越多被纳入英国企业战略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原标题:应对气候变化越来越多被纳入英国企业战略

核心提示:继贝莱德宣布改变投资战略以应对可能被气候变化重塑的金融市场之后,英国石油公司12日宣布将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逐步减少对油气业务投资。专家预计,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制定商业战略时将考虑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新华财经伦敦2月14日电(记者王慧慧 孙晓玲)继世界最大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宣布改变投资战略以应对可能被气候变化重塑的金融市场之后,英国石油公司12日宣布,将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逐步减少对油气业务投资。专家预计,应对气候变化将不再只是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制定商业战略时将考虑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贝莱德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在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说,贝莱德将退出环境风险较高的投资项目并将推出不用化石燃料的新投资产品。英国石油亦表示将增加对低碳产品投资,在2050年前将其销售产品的碳浓度降低一半以上。

外界认为,商业巨头的决定将产生一定的外溢效应,影响整个行业对待气候变化的态度,但也有批评人士认为,能否出台实质和可执行的战略才是企业兑现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的关键。

世界经济论坛上月发布的《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认为,气候变化问题将是未来十年世界面临的最大风险,包括极端天气、应对气候变化的失败、人为因素造成的环境破坏、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损失以及重大自然灾害等。

世界经济论坛合作伙伴、全球性专业服务公司威达信(Marsh & McLennan Insights)主席约翰·德尔济克认为,近期澳大利亚和加利福尼亚的山火增加了公司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危机的压力,但是科学的进步意味着气候风险能够被纳入风险管理和商业计划。

世界经济论坛气候变化倡议负责人艾米莉•法恩沃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企业来说,最大的激励就是让他们看到低碳方式生产的产品成为新的增长点,比如认识到消费者对低碳产品的需求,政府出台规章让不可持续方式生产的产品未来没有盈利空间等。

目前,全球40多个央行和监管机构已经在研究如何把气候变化风险纳入经济和金融活动考量范围。英国央行警告说,现有的传统能源公司如果不了解他们业务模式面临的风险将很可能破产,因为投资将流向有助于实现净零排放的替代产品。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金融业虽然做出了一些努力,但是在削减化石燃料领域投资、加大气候风险信息披露方面做的还不够。2021年起,英国央行将对英国银行和保险公司进行压力测试,了解它们对气候变化风险的承受能力。英国央行将成为全球首家对金融系统进行此类测试的中央监管机构。

应对气候变化也成为影响未来英国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6月,英国以法律形式确立英国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英国已宣布,将在2035年前禁止销售新生产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同时扩大电动车以及充电设备供应。英国交通部还表示对新购电动出租车免征高额汽车消费税,以鼓励出租车公司购买更加绿色的出租车。

英国电动出租车供应商已经瞄准其中商机,伦敦电动汽车公司生产的几千辆电动出租车已进入伦敦和英国其他主要城市。英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也宣布投资改造伯明翰郊区的布罗米奇堡工厂,使其成为英国第一家高端电动汽车生产工厂。

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绿色金融成为伦敦的高频词。2016年1月,伦敦金融城专门发起“绿色金融倡议”,为绿色可持续性项目提供融资途径支持。2018年,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伦敦金融城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纳入“一带一路”倡议。去年7月, 一项绿色金融计划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启动,通过发行绿色债券融资,鼓励巴西大豆和玉米种植者使用退化牧场作为新增农田,避免将林地和天然草原作为农业用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