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的两个流派 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基金

炒基蛋

关注

原标题:基金投资的两个流派

基金到今年,也有超过20年的历史了。20多年,从封基到开放式基金,从主动基到指数基金。如今的公募基金,种类可谓琳琅满目,覆盖投资范围越来越广,细分领域行业投资也越来越精细。公募基金投资的范围,包括了A股、债市、大宗商品、货币市场等,还有涉及美股、港股、日本、印度等等基金。

基金最初的时候,大部分人按照股票来炒,短线操作。而随着基金投资者对基金本身的认知,我们逐步从“炒基”到“养基”,“养”这个字儿就意味着需要耐心持有,不考虑短线操作。近两年公募基金一些规则的设计上,也是在引导基金投资者长线投资。比如非货基金7天内赎回,要有惩罚性赎回费1.5%。这个1.5%的成本可不小了。

回到本文题目,当下,基金投资里有两大类投资流派,或者是两种投资思路。这里提到的投资,是偏股类基金的投资。

一是,主动型的投资思路。就是我们平时提到的主动型基金。这类投资流派一般选定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依靠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赚取超额收益。

挑选主动型基金,主要是选取基金经理上,基金经理的综合考量,比如从业时间和经理、投资风格和理念、过往历史业绩等等,甚至是基金经理平时的报道、观点,哪怕是喜欢看的书,都要研究。

只要是人,就会有着不确定。一些偏股主动基金经理,投资水平确实参差不齐。有长期业绩稳定的老将,回撤控制的不错;有的则追逐热点板块,业绩也是时高时低。大方向上,我们在选取主动基金经理时,一是要选大中型基金公司,整体的投研水平较高;二是要选从业时间较长,基金业绩长期稳定的基金经理。从业时间长,经历过不同的牛熊周期,业绩并不是每年拔尖,但是拉长时间段看,长期业绩优秀。

权益类投资做的不错的基金公司,东方红、兴全、中欧、交银、景顺长城、易方达、嘉实等等。像业内也有不少擅长主动投资的基金经理,比如睿远的傅鹏博、兴全董承非、中欧周应波,交银三剑客等等,我们之前文章都详细介绍。

第二类投资思路是指数投资,也就是被动投资。指数基金有着总体费用较低、交易透明的优势,宽基指数代表了市场平均水平。一般来说,宽基指数可以定投,在市场的低位积累成本,等到一波行情进行反弹。但基金定投需要耐心,可能定投三年、五年都是亏损的,在开启定投确实需要深思熟虑。另外,也有些人通过行业指数基金,进行趋势投资或者追逐热门行业。这种方式,需要有一定的专业水平。

“主动基金被动化,被动基金主动化”这是未来的一种趋势。其实本身两种投资流派并不是对立的,而是可以相互借鉴、互补的。主动型基金更适合震荡市场,基金经理更能取得超额收益,指数基金仓位较高,适合上涨的行情。一些指数增强、主动量化,甚至是Smart Beta基金,都是主动思路与被动思路的结合。

1、公募基金现在或已突破15万亿。今年新发基金规模大约2000亿,而去年底公募基金总规模到了14.8亿,在现在的行情下,公募基金或已经进入了15万亿的时代,这也是一件很有标志性的事件了。

2、东方红恒阳五年定期开放混合提前募集结束,一日募集92.34亿,因为募集限额20亿,确认比例21.66%。东方红就是一块金字招牌,募集规模不用愁。我也很好奇,锁定5年,究竟是什么样的投资者在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