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个贫困县的艰难战“疫”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何利权 实习生 粟满莺 李佳悦

因缺乏物资,都安县医护人员自制防护用品。

因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短期内陡增,且感染人数占到所在市(州)的绝大部分,个别位置偏僻的贫困县正面临着一场艰难的“战疫”。

截至2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确诊新冠肺炎14例,而河池全市确诊病例不过21例。仅有5万人口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目前确诊31例,这个数据超过了四川大多数地市,也让甘孜州的感染人数在四川地市(州)中排到第二,仅次于成都。

都安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疫情爆发太过突然”,每个人都“绷紧了神经”。而在新冠肺炎袭扰之下,因医疗基础薄弱、物资储备不足,当地医护人员有些“疲于应对”。

因缺乏物资,都安县医护人员自制防护用品。

此前,部分都安医生发布的求助信息显示,因防护医疗用品紧缺,有医护人员只能临时用文件夹、一次性治疗巾、塑料袋等物品替代。2月9日,都安因此上了热搜,“成为广西抗击疫情最严峻的战场之一”。

不过,情况正在得到改善。随着都安、道孚向外求助,引起上级政府及社会关注,医护力量、防护物资等资源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向当地汇集。道孚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接收了政府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医疗资源紧张的状况得到一定缓解。

医护人员向外求助后,得到各方支援,物资短缺问题得到缓解。

疫情来袭,政府部门“绷紧了神经”

1月29日,都安县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此后该县确诊病例一路攀升,至2月11日已有14例,其中6例为家庭聚集性感染。而河池全市确诊病例21例,都安就要占到三分之二。2月8日,都安确诊患者中有1人死亡,这也是广西出现的首例死亡比例。

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前往都安支援。河池日报 图

都安是广西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有70多万人口,因此处石山遍布,被外界称为“九分石头一分土”。确诊患者陡增,令这里的抗“疫”形势颇为紧张。中国新闻网报道称,都安确诊病例涉及多个小区、村庄,“人员分散、行踪难以确定”,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难度。而通报显示,多名病例至今未能查明感染路径。

都安俨然成为“广西抗击疫情最严峻的战场之一”。2月11日,该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都安疫情爆发太过突然”,也是广西首次出现死亡病例的县市,政府部门的每个人都“绷紧了神经”。

对于都安的复杂情况,河池市采取了严格排查管控、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人员外出、严禁一切聚集性活动、严格对重点人员的管理、严格公共场所管理、严格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和严格酒店和房屋出租管理等八项措施。

相比于都安,仅有5万人口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的“抗疫”形势或更为严峻。据甘孜州政府新闻办消息,2月11日新增的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患,全部来自道孚县。至此,甘孜累计确诊新冠肺炎36例,其中31例发生在道孚。这个川西小县的确诊病例甚至超过四川大多数地市,也让甘孜州的感染人数在全省排到第二,仅次于成都。

1月24日,大年三十,道孚县收治了首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该患者最终化验结果为“阳性”,确诊新冠肺炎。彼时,当地还很少有人能够想到,远在湖北肆虐的新冠肺炎会在这里掀起巨大风波。特别是2月9日、10日、11日,甘孜州确诊病例三天增加19例,均发生在道孚。至此,道孚县累计31人被确诊,这些人中,常住人口居多,仅有个别病例有武汉旅居史。其中有18例来自三个家庭,均为家庭聚集导致感染。

疫情来袭,道孚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坚持工作。道孚县人民 医院微信公众号 图

道孚县地处川西高原,平均海拔3500米,位置偏远,仅有5万人口。医护条件本就有限,突然袭来的疫情令当地“如临大敌”。2月7日,道孚县两名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落实工作,且擅离职守,被立案调查;8日,道孚对“五乡一镇” 实施封闭式管理,居民不得外出,生活必需品由政府分户配送;9日,道孚县建立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举报和奖惩机制,最高奖励5万元。

2月11日,道孚县疫情防控举措再次“升级”。据《川报观察》报道,道孚县进一步严格县、乡、村“三圈层”的通道管理,人车必查,严防疫情输入和输出。一名居民告诉澎湃新闻,当地市面上买不到口罩、酒精等物资,“街上几乎没人没车了,大家更多的是在家里不出门”。

物资告急,医护人员自制防护用品

“数十人确诊,上百人被隔离,这对于一个小县来说,相当困难。”一位甘孜州当地人士告诉澎湃新闻,道孚地广人少,隔离病人不难,但因此产生的防护物资、医护人员等需求,这样的挑战,道孚县的医疗水平很难“支撑”。

首先感到压力的是极少面对这类疫情的本地医护人员。道孚县人民医院官微载文透露,儿科护士长胡小燕大年三十(1月24日)晚上接到同事电话,“我们科好像收治了一位疑似患者,症状与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相似”。她赶回医院,进入隔离病区,消毒、采血、送样。同事为她担心,但她自知“不能退缩”,“我不能让我的护士们去冒险。”

这名患者确诊后,道孚县人民医院陆续收治多名病例。为应对疫情,全院医护人员组建了四支梯队,每队由一名院领导和16名医护人员组成——在前一组人员疲惫后,其余梯队则依次替换、增援。

疫情来袭,道孚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坚持工作。道孚县人民 医院微信公众号 图

医院官微一篇文章提及,一次,从隔离区出来的手术麻醉科负责人杨灵莉见到同事,第一句话是,“我是换了衣服上来的,全身都换了,也做了正规的消毒”。文章作者感慨,“听起来有些无奈,又有些心酸”,大家既是亲密战友,也是“最近的敌人”,但还是要保证在工作期间的安全。在医院工作群里,大家相互打气,“不是不怕,每个人都怕,但职责所在”。

随着确诊病例增多,道孚县的医护力量很快开始“捉襟见肘”。2月2日,道孚县向成都郫都区“求援”,称当地“专业医卫人手不足,疫情防控物资紧缺”;4日,道孚县发布接收社会捐赠的公告,筹集防护服、一次性隔离衣、N95口罩等医用防护用品。

都安瑶族自治县医护人员面临的困境或更为艰难。该县定点收治医院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因防疫物资紧缺,医务人员只能在简陋的条件下工作,甚至“自制防护用品”。2月9日,网上流传的消息和照片显示,当地一线医护人员的口罩要用2到3天,有的防护服是用一次性治疗巾、雨衣或床单制成,文件袋拿来充当防护面罩,放射科的资料袋、塑料袋则成为防护鞋套。

此事经广西当地媒体报道后,登上微博热搜。2月11日,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上述情况属实。一线医护人员面临着暴露在新冠肺炎病毒下的风险。中国新闻网报道称,都安14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即包括县人民医院麻醉科36岁女医师韦某,她曾为确诊病例莫某进行气管插管术,后在2月7日被确诊。

各方驰援抗疫“主战场”

因疫情严重,都安和道孚两县,成了所在市州甚至省份的抗疫“主战场”,得到各方支援。

甘孜州道孚县向成都市郫都区求援后,后者即刻予以回应。《天府早报》报道称,郫都区派了17名医护人员前往道孚,并带了300套防护服,5000个一次性口罩,5000个医用口罩以及数十桶医用酒精、消毒液等物资。

2月10日,同属甘孜州的联社县也向道孚县捐赠现金20万元、医用口罩2000个。道孚县人民医院一位工作人员2月12日告诉澎湃新闻,目前道孚县已经接收了来自四面八方爱心人士以及政府的帮助,医疗资源紧张的状况得到缓解。

据澎湃新闻了解,道孚县部分确诊患者和危重患者都会转入甘孜州人民医院,这是康定市唯一定点接收确诊肺炎患者的医院。该院的物资情况也比较紧张,曾经于1月29日发布捐赠公告。十多天过去了,甘孜州的物资匮乏问题已经得到缓解。

2月12日,甘孜州人民医院一位工作人员称,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医院收到很多医用物资,但是一线医护人员所需的N95口罩和防护服依旧缺乏。“现在全国物资都很紧缺,甘孜也不例外。但是政府已经通过其他渠道调运物资,首先保障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的需要。” 医院院长吴丹告诉澎湃新闻。

医护力量也得以增补。2月8日,四川省、甘孜州两级医疗专家组赴道孚县,协力当地医院抗击新冠肺炎。2月6日下午,州卫健委通知下属各地组派医生驰援道孚,此后至12日,包括丹巴、泸定等在内的县均有调派人员前往支援。“疫情紧张,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冲在前面,责无旁贷。”丹巴县疾控中心检验科强巴泽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道孚的环境我熟悉,会藏语,是男同志,去最适合。” 

因防疫物资紧缺,2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也曾发布捐赠公告,请求各界紧急援助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等物资。9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紧急调配物资,次日凌晨发往都安。据南方plus报道,肩负着扶贫协作都安县任务的深圳市宝安区,也于9日特别调拔400个PPF2口罩,100件防护服送往都安。

民间自发组织的捐献也络绎不绝。广西大学EMBA同学于2月10日向都安送去10000双医用乳胶检查手套和100套杜邦医用防护衣。远在杭州的广西人梁嘉宁,一看到都安告急的消息,立即动员“南宁辣妈群”筹集物资,送去60副护目镜和200套一次性隔离衣。“不管民间还是政府,我觉得广西人的自救反应特别快,不少人都在筹集物资。”梁嘉宁告诉澎湃新闻,“希望都安能好好的”。

2月8日,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向都安派遣10名医护人员。据《河池日报》报道,2月9日,因都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且医护人员工作强度高、工作时间长,需要大量的专业医护人员支援,河池市委、市政府向市第一人民医院发出“增援”信号,当天,医院又派出20人。

2月11日,该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这批前往支援的医护人员正和都安县人民医院进行交接。次日,都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透露,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队已经全面接管都安县人民医院传染病科。目前,河池市派往都安县援助的医疗队已有6批次,共99人。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河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韦安宁表示,在防疫物资调配方面将向重点疫区都安县倾斜。

本期编辑 邢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