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茅台集团复工复产,机构看好龙头白酒长期发展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茅台集团复工复产,机构看好龙头白酒长期发展 来源:新京报

2月13日,茅台集团按照计划正式复工复产

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酒企原有生产、销售计划被打乱。近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酒企的复工复产也在陆续展开,2月13日,茅台集团按照计划正式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茅台集团提出“计划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也表示,“不必担心(茅台酒)卖不掉、价格出现逆转”,公司一季度的销售缺口要在上半年全部补齐。

机构研报认为,当前疫情对白酒行业影响偏短期,行业长期集中度提升趋势及龙头优势不会改变。

李保芳了解301厂复工复产准备情况。

复工保障提前进行

 “现在准备进行磨曲设备试机,今天是哪位同事负责检修设备呢?”2月11日,在磨曲班组生产房内,茅台设备能源管理部员工徐小军进行磨曲设备的空转运行,逐一排查安全隐患与操作问题,为磨曲生产顺利复工提供保障。

按照茅台集团此前下达的《生产及保障系统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设备能源管理部在2月11日至12日对制酒、制曲车间、201厂、301厂生产设备及供水配电、供气设备实现全面检查。而徐小军需要在两天内完成7个制曲车间、共计42栋生产房的检查工作,为制酒、制曲车间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口罩都有了吗?体温都测了吧?吃饭问题解决了没?”2月12日即复工前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到201厂、301厂调研复工复产准备情况。在301厂制曲工段2班生产现场,工人们戴着口罩进行磨曲操作。干曲仓内的曲块经过传送带运送至磨曲机,打磨成曲粉后装袋,再由运输工人将其运载至制酒车间供2月13日正式酿酒使用。

据制曲工段长助理赵汝群介绍,该工段现有30多人到岗进行磨曲工作,当日磨曲量的任务是1692包、100多吨,“一切正常”。而201厂作为茅台系列酒生产扩建工程的“主战场”,员工基数较大,仅在复工首日上阵的员工就达2000多人。

据了解,在明确复工人员后,茅台集团下属各公司要进行多次点对点排查,对复工后的通勤方式、交通路线、生活轨迹等进行反复核查确认,与之配套的定员定车定路线运载方式与分散就餐、错峰就餐等就餐规定相继出台。同步进行的还有各类物资采购、员工心理疏导、检查督查等保障措施,确保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计划不变任务不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酒企生产、销售计划被打乱。2月3日A股开市首日,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38家酿酒股集体下跌,足见疫情对市场信心的影响。

2月3日晚,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主持召开党委会,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调整部署工作,明确2月13日复工复产。针对2020年的工作,茅台集团将根据既定目标要求,结合新的市场形势,提出新的应对措施,坚持“计划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还会围绕“双过半”目标优化方案计划,“补齐欠账、完成任务”,并保障“员工收入不会减少”。

2019年,茅台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17%;工业总产值950亿元,同比增长16%;增加值990亿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460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税收416亿元,同比增长8%。

而在2020年1月2日召开的集团会议上,茅台集团对全年业绩目标进行了下调,其中集团计划实现营收1100亿元、利润505亿元,增幅均为10%;茅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贵州茅台也将2020年营收增长目标下调至10%。李保芳在此次会议上表示,作为一家“千亿级”企业,寄望于长期保持30%左右的增速,既不理性,也不现实。

机构看好白酒龙头

业绩目标下调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令市场对茅台能否维持发展势头打出问号。据报道,受疫情冲击,一批飞天茅台酒价格从春节前的2450元/瓶,下降到2200元左右。

针对一批价格下降,李保芳在茅台集团2月11日举行的复工复产动员部署会上表示,在疫情防控时期涨价,本身就说不过去。茅台现在的注意力要集中到疫情之后的市场上来,不必担心(茅台酒)卖不掉、价格出现逆转。从贵州省情况和茅台实际考虑,公司一季度下降的销售收入缺口要在上半年全部补齐。

针对后续发展前景,茅台集团曾在2月3日会议上表示,受突发疫情影响,短期内市场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从全年和长期来看,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总体上升趋势不会改变,品牌集中度加强的趋势甚至可能带来新的机遇。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当前疫情对白酒行业影响偏短期,但不会出现周期性的变化,行业长期集中度提升趋势及龙头优势不会改变。据渠道反馈,疫情对厂商、经销商出货无影响,基本都已在年前完成,更多是对消费者库存的影响;当前渠道库存现状是消费者大于终端,终端大于经销商,高端库存较为良性,次高端库存有压力。复盘非典疫情,白酒行业受影响时间和影响有限,部分龙头公司估值性价比显现。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 官网截屏 

编辑 李扬 校对 王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