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股票指基2019增3083亿 3成来自主题类指数

新浪财经

关注

量化|指数基金布局分析与投资图谱第二版:指数研究与指数投资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文丨张依文 赵文荣 王兆宇 刘方 厉海强

2019年,股票型和债券型指数基金规模分别增加3082亿元和2579亿元。股票型ETF是基金公司工具布局的必争之地,新成立基金集中于主题指数板块。债券型指数基金借机发力,指数化程度最低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本报告评估现有指数基金的工具性功能,并整理出全口径的数基金投资图谱,供工具使用者参考。

▍公募基金指数工具持续增长,债市指数化布局借机发力。

1)截至2019年12月31日,99家基金公司管理907只不同资产类别的指数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增加5802亿元至1.26万亿元,增幅86%,在全市场非货币型开放式公募基金中数量占比29%,规模占比24%;

2)股票型指数基金在股票型公募基金中的数量和规模占比均在60%以上,且2019年股票型指数基金规模大幅增长58%至8398亿元,是指数基金军团中的绝对主力。

3)债券型指数基金借机发力,2019年全年规模增长2579亿元至3638亿元,增幅高达244%。当前债券市场的指数化程度最低,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股票指数基金全年规模增长3083亿元,三分之一来自主题类指数。

1)股票型基金的指数化程度受股市行情影响,整体呈现逐年提升。在股票仓位60%以上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股票指数基金的规模占比从2018年二季度的22%大幅提升至2019年末的32%。

2)2019年全年股票指数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加3083亿元,其中净值上涨带来规模增量471亿元,净申购带来934亿元资产新增,新基金成立则使指数基金管理规模增加1746亿元。

3)股票型ETF成为基金公司指数工具布局的必争之地,2019年新成立股票指数基金规模90%来自ETF产品。而从指数类型看,新成立指数基金规模集中在主题型指数板块,2019年合计成立规模1053亿元。

▍管理人指数业务布局提速,产品形式更趋多样化。

1)99家指数基金管理人中,前十大管理人中有5家基金公司在股票、债券和商品指数基金均有布局,产品更趋多样化。

2)股票指数基金管理人方面,2019年底前十大管理人规模合计5647亿元,占比67%,相比2018年集中度下降了3.35%。

▍指数产品选择丰富,具体使用需要合理评估:

1)与主动管理型基金追求超额收益的目标不同,指数型基金通过追踪标的指数为投资者提供便捷透明的配置工具,因而指数基金的工具属性是投资者选择产品时考量的重要方面。

2)本报告中,我们从基金费率、跟踪误差、冲击成本和风险调整后收益四个维度对现有的指数基金进行评价,截至2019年底共筛选出156只满足条件的指数基金,为投资者挑选合适的指数工具提供参考。

▍本报告按照A股、港股、商品、债券、跨境和货币等六大主流资产类别,按照标的指数将指数基金划分为19个子板块,每个板块内部再根据指数产品类型分别统计对应的ETF、LOF、普通指数基金和分级基金,整理汇总成全口径指数基金图谱,便于投资者选择合适的指数工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