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扫描新能源与汽车7大细分产业 寻找复工后投资机会(附投资标的)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扫描新能源与汽车7大细分产业 寻找复工后投资机会(附投资标的)

导语: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中,旅游、餐饮、酒店、航空业等很多行业受到很大影响,但在线点餐送外卖、线上电影院、线上办公、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电商平台等互联网+行业却迎来空前的爆炸。这其中又面临哪些投资机遇与挑战?对此,腾讯财经联合富途证券证券进行解读。

1纵观新能源与汽车7大细分行业:疫情冲击有限、复工将大幅弥补冲击缺口。

2静态策略,新能源、光伏和汽车零部件方向的机会较大。

3动态策略,关注新能源车+汽车科技主线。

策略团队分析师李少君、吴晓飞、徐云飞、陈显顺、庞钧文、胥本涛;研究助理陈麟瓒。

纵观新能源与汽车

7大细分行业:疫情冲击有限、复工将大幅弥补冲击缺口。结合新能源和汽车领域的微观调研情况,对相关7大细分行业做了复工调研和冲击测算,具体分析围绕“调研数据-基本情况”、“可期待的政策”、“行业景气度”、“EPS影响推算”四大方面展开。

1)调研数据

-基本情况:下游订单冲击最为明显,员工返工情况整体低于往年同期的

60%。整体来看,上游原材料供应较为充足,相较往年同期处在60%-80%的水平;物流传导影响比预期小,当前物流传导效率基本处于往年同期的60%左右水平;员工返工情况不同细分行业差异较大,分布于往年同期的20%、40%、60%水平之上;原材料库存情况较往年相差无几,基本处于往年同期的80%-100%水平;下游订单需求冲击较为明显,当前基本处于往年同期的40%-60%水平。

2)可期待的政策:集中在补贴退坡强度减弱或牌照优惠力度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刺激政策(如补贴退坡强度减弱、牌照优惠力度加大等)值得期待。2020年1月1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电动车百人会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在2020年7月1日(原预期为下一个退坡时点)不再退坡,侧面印证政策对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决心。

3)行业景气度:收入影响范围在

-5%~0之间。除了光伏行业,基本上剩余6大细分行业产成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但原材料价格下行的对冲之下,整体毛利率平稳,收入增速维持稳定。

4)全年

EPS影响:汽车服务

-8%、乘用车

-6%、汽车零部件

-3%,剩余细分影响为

0。

静态策略:新能源+光伏+汽车零部件

从复工情况看,我们可以得到2020年EPS的预测及修正情况。同时,叠加估值的判断,我们可以大致测算细分行业在疫情冲击下的盈利和估值对于股价的贡献。EPS在第1部分中已得,PE我们就不同行业给出不同但统一的预测依据:1)新能源:龙头公司特斯拉同一期间为止估值提升近40%,按照其余行业整体“龙头/行业=1/4”的比例推算,我们估算整个行业受益其估值提升空间为10%。2)光伏:在2019年和2020年的光伏政策催化下,我们假设光伏行业估值将回归中位数,这将对应右10%的估值抬升空间。3)汽车零部件:上证综指从当前位置回归中位数对应估值水平抬升8%,我们认为汽车零部件接近该水平。4)商用载货车和商用载客车盈利模式传统,未有较大显著催化,我们认为估值水平将下杀5%。5)其余细分行业假设估值不变。

结合当前市场的表现和我们的静态估算,我们认为新能源、光伏和汽车零部件方向的机会较大。结合估值假设和EPS推算,我们估算新能源、光伏、汽车零部件将有10%、14%和5%的市场空间。结合市场的实际表现,我们认为新能源(11%)、光伏(8%)、汽车零部件(7%)的市场机会较大。

动态策略:新能源车+汽车科技主线

结合行业的动态策略来看,新能源主线和光伏主线迎来较为明显的催化,而汽车板块整体下跌空间较大。从高景气和低估值两个方面,我们制定“高景气+低估值”动态策略组合。

高景气

――新能源车:春节期间国内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动车消费有一定影响,但从历史来看,一季度均是电动车销售淡季、光伏装机淡季,整体对行业影响有限,另外行业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广东、江浙地区,在疫情地区企业较少,继续看好电动车产业链、光伏大硅片趋势化技术,主要有以下观点:1)特斯拉大超预期,春节期间涨幅超过15%:公司四季度生产及交付均创历史新高,汽车业务现金流达到10.1亿美元,库存周期11天均超预期,除降价影响盈利能力外,基本上所有指标均向更好的趋势发展。我们认为特斯拉后续表现将会继续亮眼。2)假设2030年全球电动车市占率达到30%,我们预计动力电池行业净利润将达到1400亿,十年净利润十倍以上增长空间,锂电池龙头及材料龙游将迎来巨无霸时代。从上游资源、锂电池关键设备、关键材料到锂电池,中国均开始崛起,均开始对外供应,将会在未来十年内成为全球动力电池领导者。3)推荐标的: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亿纬锂能(300014)、璞泰来(603659)、恩捷股份(002812)、新宙邦(300037)、中国宝安(000009)等。

低估值

――汽车科技:疫情对汽车产业链的供需带来一定影响,主要集中在企业开工、营销活动以及商用车的需求等方面,但影响程度有限。从供给端看,疫情主要影响了企业开工以及营销活动的开展,对零部件企业、经销商等资产较重的也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博世、德尔福和法雷奥等零部件巨头在湖北的生产基地受影响相对较大;从需求端看,疫情会抑制商用车的需求,而由于公共交通的不便对乘用车的需求反而会有一定程度推动。从中期维度看,我们判断乘用车和商用车需求保持相对稳定,而新能源车在政策+自发需求双重推动下销量有望恢复快速增长。继续推荐“汽车科技+高景气度细分产业链+低估值龙头预期修复”三条投资主线。汽车科技,推荐标的:伯特利(603596)、均胜电子(600699)、科博达(603786);高景气度细分龙头,推荐标的:星宇股份(601799),玲珑轮胎(601966)等;低估值细分龙头华,推荐标的:潍柴动力(000338)、华域汽车(600741)、吉利汽车、广汽集团(601238)

H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