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扒了扒华谊兄弟,根本发现不了一点“光”...

财经早餐

关注

作者:童夏Summer

来源:财经早餐

所谓的,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上市公司业绩亏损再平常不过,但像华谊兄弟的这种亏法实属不常见。从2009年上市,直到2018年之前,上市十年都没有亏损过,2018年业绩突然亏损11亿元,2019年再次下跌,预计亏损39.7亿元,成2019年亏损最多的影视公司。

2019年,《哪吒》最终票房超50亿元,给光线传媒带来的净收益不足12亿元,用华谊兄弟的主营业务影视来计算,华谊兄弟要在一年内至少上映近4部类似《哪吒》的高票房电影才可能实现盈利,否则华谊兄弟将陷于三年亏损被强制退市的境地。

一方亏损不断,另一边华谊兄弟先是抵押旗下影院的放映设备;又把4%卖座网的股票卖了,获得不到5000万的收益;然后又以未来电影票房为担保搞了2亿元的银行授信;前不久,华谊兄弟就连最看好的卖座电影《八佰》的帐款也抵押出去,获得了7亿元综合授信。

使尽浑身解数,最终可能连个零头都补不上,曾经那般辉煌的华谊兄弟何至于此啊?

0

1

华谊兄弟牵手冯小刚

1994年,国外电影处于蓬勃井喷的状态,《狮子王》《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这个杀手不太冷》等至今高口碑的电影就是在这一年上映的。

1994年的香港电影正处于顶峰时期,那年由王晶自导自演,周润发主演的《赌神2》以5252万的票房获得了当年香港电影票房冠军,《醉拳2》和《国产凌凌漆》紧随其后。

而内地电影刚刚摆脱战争题材,多以时代背景下的叙事题材为主,如张艺谋导演的《活着》和姜文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那时候,王晶、徐克、杜琪峰等人称霸香港电影圈,内地还属于张艺谋、姜文、陈凯歌等人的天下,而冯小刚在这一年才刚开始拿起导筒,正式执导一部个人作品《北京人在纽约》。

这一年,从美国留学回来的王中军揣着攒下的10万美金和弟弟王中磊资助的10万元成立了华谊兄弟广告公司。

一开始华谊兄弟只是家普通的广告公司,并未涉及影视行业,1997年为了帮助朋友,王中军投资电视剧《心理诊所》并小赚一笔,才开始涉足影视。

要不说“缘”这个东西是个极美妙的东西,就在这一年冯小刚凭借《甲方乙方》一炮打响,华谊兄弟看中了冯小刚。

王中磊曾说过,华谊的天下,有一半是冯小刚打下的。这话没错,但在1997年,冯小刚还不是华谊兄弟的主心骨。

1998年华谊兄弟开始投资电影并且一投就是三部——姜文的《鬼子来了》、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和冯小刚的《没完没了》。前两部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亏损,只有冯小刚的《没完没了》大赚了一笔。之后,华谊兄弟又接连推出的冯小刚的导演作品《一声叹息》《大腕》《手机》等作品都实现了票房大卖。

火一部容易,作品持续高产且大卖绝非偶然,此后华谊兄弟开始与冯小刚展开合作,开始了华谊兄弟和冯兄弟的故事。

华谊兄弟打破以往常规,为冯小刚创立了个人工作室,来进一步巩固冯小刚和华谊兄弟的关系。这也是中国电影史无前例的举措。

果然,冯小刚没有让华谊兄弟失望,陆续推出《天下无贼》《夜宴》《非诚勿扰》《私人订制》等高票房高口碑电影,其中,《私人订制》《非诚勿扰2》为公司创造了巨额利润,成为公司一杆大旗,也成为中国电影的一杆大旗。

有了冯小刚这个导演主力,华谊兄弟差的就是演员了。当时华谊兄弟可谓是顺风顺水,要什么来什么。

0

2

华谊兄弟趟出第二条路

2000年以前,绝大多数艺人从专业院校毕业以后,都会找一个正儿八经的单位挂靠,比如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总政歌舞团、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平时需要为单位干活,不拿或者拿很少的报酬。

单位之外,则主要靠私人关系,与众多明星交好、且有丰厚业内资源的人最吃的开,当时的王京花就是其中一个,没错,就是董子健的妈妈。

2000年,时任李冰冰经纪人的王京花想跟机构合作开一家公司,当时的华谊兄弟已经凭借多部大片在影视行业做的风生水起,想要谋求多元化发展,李冰冰就建议王京花去找华谊兄弟,两者相谈甚欢,一拍即合。

随即,王京花带着包括陈道明、刘嘉玲、梁家辉、夏雨等40多名艺人加入华谊兄弟,华谊兄弟为此专门成立了华谊兄弟经纪部,王京花担任总负责人。

这一举措受到业内追随,光线、博纳、星美、乐视等娱乐传媒集团也纷纷签约艺人,多元化发展。

根据华谊兄弟2009年招股书显示,主营业务电影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31%,艺人经纪及相关业务收入占比高达31.1%,收入金额远高于排名第三的电视剧业务。而比起电影业务的高投入和高风险来,经纪业务的利润率要可观的多,基本在60%以上,在2013年甚至达到了70%。

2009年是华谊兄弟上市的时间,同时也是华谊兄弟的鼎盛时期,华谊兄弟旗下紧握76位明星,占据当时中国娱乐圈的半壁江山。

2009年10月30日,华谊兄弟登上深交所,开盘即迎来大涨,股价最高达到90元,当时冯小刚兴奋不已的图片成了各大娱乐板块的头条。按照持股比例,冯小刚的身价超过了2亿,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会在这个公司干到底,我会跟着王中军干到底。

纵观华谊兄弟这一路辉煌历程,除了机遇以外,更多的是公司在不断创新、不断尝试新事物。但是,有时候创新也许是一把双刃剑。

当所有都以为华谊兄弟想成为并会成为中国版“华纳兄弟”的时候,王中磊说,其实华谊兄弟想成为迪士尼

0

3

华谊转型困局

与2000年那个靠着单位给活,有偿或者无偿工作的演员不同,十年后的演员不仅劳务报酬暴增,他们有更多的自由度,自立门户成为他们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的不二之选。

五年之约到期时,王京花带着原来那批明星出走虽然使华谊兄弟伤筋动骨,但是却没伤到要害,而随后范冰冰、周迅等众多一线明星离开华谊自立门户,对华谊兄弟可以说是抽筋剥皮。

不仅华谊兄弟,所有影视公司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影视公司不得不寻求多元化去明星的路子,有的涉足游戏,有的干脆把重心放在动画片上,而华谊兄弟一方面利用“明星驱动效应”留住明星,另外,为了他的“中国迪士尼”梦,建起了影视城。

迪士尼是先有迪士尼乐园才在用户积累的基础上发展影视产业,而华谊兄弟与之完全颠倒过来,成为知名影视公司后才建立影视基地。

2014年,总投资高达55亿元的冯小刚电影公社在海南成立。按照王忠军的说法,以电影公社为代表的实景娱乐将成为华谊蜕变为迪士尼这类大型文娱巨头的关键。华谊在品牌管理费上收取门票收入的10%,如果有180亿我们净利润就是18个亿,这就是IP的钱,迪士尼就是靠这个赚钱。

随后,苏州、郑州、长沙三地的影视城相继开业,据海南政府官方的数据显示,电影公社年客流量到2017年突破了230万。

但是根据华谊兄弟的官方数据,2018年华谊兄弟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业务的营收为1.5亿元,占集团营收的比重为3.84%,同比下滑42%。到2019年上半年,该项目已收不抵支,亏损约7000万元。于2018年7月开业的苏州电影城也在2019年上半年亏损0.73亿元。

华谊兄弟的这次创新不再顺利了,究其原因,是宏观方向的把控有误。影视实景前期需要巨资投入且回收期较长,国内已有迪士尼、环球影视城这种自带影视粉丝的大主题乐园,还有方特这类国内主题乐园巨头,万达由于根基深厚也有涉足,没有庞大的资金支持就想去争夺这块蛋糕是要承担巨大的风险,甚至退市、破产。

现在,华谊兄弟画也卖了,放映设备、未来电影票房也抵押了,实景娱乐一时半会也没见赚到钱,2020年扭亏为盈的希望又在哪儿呢?

如涉及版权请告知删除,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仅供参考、交流之目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