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放弃所有权?但家族信托依旧很安全!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放弃所有权?但家族信托依旧很安全! 来源: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

今天咱们就来聊聊家族信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呈现出大批高净值人群,如今他们的首要财富目标已经不再是如何创造更多的财富,而是如何让自己的现有的财富得到科学管理、安全保障和实现财富传承,打破中国富不过三代的命运。而在这个过程中,家族信托引起了高净值人群的关注。

什么是家族信托?

家族信托财产独立于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各自的固有财产,在法律层面上是安全的,法律独立性也是家族信托成立的基石和核心。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其中第95条明确了信托财产不属于清算财产,不能被诉讼保全。

可以看出,家族信托之所以能够起到隔离财产风险,保证财产的传承的核心在于财产所有权的分离,也是基于家族信托财产的法律独立性,家族信托的法律作用才能得到保证。

信托资产之所以可以长期稳定增值,是因为信托资产可以在全世界的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上有广泛的投资机会,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在部分的海外市场,家托信托也可以有实现合理避税的功能,原因是委托人去世前转移至信托内的财富并不被纳入遗产税的征收范围,加上股权、不动产转移至家族信托也只是“非交易性转移。”

在西方家族企业中,家族信托的运用比比皆是。美国首富比尔·盖茨、洛克菲勒家族、肯尼迪家族、班克罗夫特家族等全球资产大亨都通过信托的方式来管理家族财产,以此来保障子孙的收益及对资产的集中管理。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家族往往家族成员众多,关系错综复杂,一家之主在世之时,往往会将家族财产分配情况通过信托的方式传承给家族成员,以免在去世后家族成员产生财产官司或财产挥霍的情况,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税务筹划和利益平衡。

对风险的控制

2019年12月17日,《家族企业更迭风险、对冲策略与家族精神——家族财富管理调研报告(2019)》发布。报告指出,家族企业主对个人、家庭和企业的诸多潜在风险认识不足,这些潜在风险可能导致其家族企业发生更迭。

而家族信托是对冲家业风险的最优工具,包括子女保障信托、企业风险隔离信托、家族成员保障信托、隔代传承信托、保险金信托以及家族慈善信托等多种模式;

由于信托资产在法律上具有独立性,家族信托合法设立后,委托人如果因企业经营问题等面临破产清算,其信托资产可受到保护,不纳入清算范围。此外由于家族信托指定受益人和受益范围,因此委托人婚姻关系、家庭关系的变化也不会影响财富的完整传承。

个性化配置

其实,无论是“资产的传承”,还是“企业传承”,都要避免产品“标配化”,否则还是会把复杂的问题留在身后。明智的家族领袖往往会充分考虑各种因素,进行最优筹划。

例如香港的李嘉诚,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家族传承方案:把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的家族企业交给大儿子李泽钜,用现金帮助小儿子李泽楷收购他看中的资产,清晰可见这份方案就是为李氏家族量身定做的——

李泽钜性格稳重且多年在家族企业历练,可接手企业;李泽楷性格独立有主见且自己创业有成,所以家族对他最好的帮助就是提供资金。家族信托的灵活性就在于此,可以根据委托人的情况进行个性化配置。

如今的家族信托制度越来越完善,发展也越来越成熟。家族信托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其他发达国家地区占据了很大的市场,在中国大陆地区也越来越被高净值人群认可,不可否认的是,家族信托在发展成熟的金融模式下,它可能是最好最安全的财富传承和保值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