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型肺炎疫情下全指医药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老罗话指数投资

今年春节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得A股市场陷入恐慌,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7.72%,上演了千股跌停。而为了维护市场稳定,人民银行在开市后连续两天向市场投入了1.7万亿元流动性。另一方面,在大盘全线下跌的情形下一大批医药股却相继涨停,这也反映了在当下疫情爆发的背景下市场对医药行业的追捧。通过分析对比全指医药、中证医药和沪深300医药指数的历史走势发现,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全指医药指数的表现最好。同时,从历史上数次国际突发公共安全事件(PHEIC)后各指数的走势来看,全指医药指数在世卫组织宣布PHEIC事件后一个月内的走势更好。

一、指数基本信息分析

全指医药指数从中证全指样本股医药卫生行业内选择流动性和市场代表性较好的股票构成指数样本股,以反映沪深两市医药卫生行业内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该指数于2001年8月2日发布,其基本信息如下表所示:

1. 行业与前十大成份股分布

从行业分布来看,全指医药指数前五大行业分别是化学制药、中药、生物制品、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合计占比近90%。前十大成份股均为我国知名药企,合计权重占比为29.19%,其中权重排名第一的恒瑞医药是我国知名的医药研发厂商,是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和手术用药的研究和生产基地,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其他如药明康德长春高新等是全球知名的药物研发外包厂商和国内具有一定技术领先优势的生物制药公司。

2. 历史走势

今年以来大盘经历了较为明显的下跌,但医药指数逆势上涨,这也表现出了在当下疫情之下,市场对医药行业的关注。截至2月5日收盘。全指医药指数累计上涨9.17%,高于中证全指以及同类医药行业指数。而将时间拉长后也发现,2009年至今,全指医药指数的累计收益最高,同时表现出了更高的波动性。

3. 估值盈利

截至2020年2月5日,全指医药指数动态市盈率PE(TTM)为42.33倍,位于上市以来84.47%分位数;市净率PB为5.23倍,位于上市以来54.37%分位数。通过与沪深300医药指数和中证医药指数市盈率对比发现,这两只同类指数当前市盈率分别为39.34倍和41.38倍,但所处分位数位于上市以来91.45%和93.74%高位。因此,全指医药指数估值具有相对优势。

从盈利能力来看,全指医药指数净资产收益率(ROE)基本保持稳定,并预期在2020年有大幅提升。其每股收益(EPS)与净利润增速也将从2019年开始出现好转。

二、指数投资价值

1. 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全指医药指数走势更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全国进入了紧张的抗疫防控工作当中,而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020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2月4日,人民银行再次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送了5000亿元资金,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了近1.4万亿元。这一举措满足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资金需求,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而从历史表现来看,全指医药指数在流动性充足的年份相对沪深300医药指数与中证医药指数都有一定的超额收益。

从下表可知,在2009年与2010年,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推出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当年M2货币供应同比分别达到26.62%和20.57%,为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同年全指医药指数的收益要高于沪深300医药与中证医药指数。而在2013-2015年,M2除了保持较高的同比增速外,银行间回购利率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也为市场注入了充足的流动性。

2. WHO宣布PHEIC事件后全指医药指数大概率走势更好

2020年1月31日,WHO宣布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简称:PHEIC),而自2005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共宣布过4次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分别是2009年4月的墨西哥H1N1病毒、2014年5月的脊髓灰质炎、2014年8月的西非埃博拉疫情、2016年2月的巴西寨卡病毒。从历史上数次WHO宣布PHEIC事件后一个月内A股医药指数的走势来看,全指医药指数的收益率都高于沪深300医药与中证医药指数。

三、广发医药ETF

通过对比全指医药指数、沪深300医药指数与中证医药指数后发现,无论从历史表现、当前市场流动性环境以及疫情下WHO宣布PHEIC事件后的指数走势,全指医药指数都表现出了相对的超额收益。而从可投资的基金标的来看,追踪全指医药指数的广发医药ETF在规模和跟踪误差上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

另一方面,广发医药ETF同时具有联接基金C份额,对于持有时间达到7天的投资者免收申购赎回费,仅收约0.2%/年的销售服务费。从费用的角度来看,场内购买ETF份额无需申赎费用,但需缴纳交易佣金;而场外购买ETF基金广发全指医药ETF联接C份额(代码:002978)则会根据持有时间收取相应的费用。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