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潮传媒裁员500人:账上还有近10亿 若收入归零只能活六七个月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原标题:新潮传媒复工首日裁员500人:账上还有近10亿,若收入归零只能活六七个月

经济观察网记者 任晓宁 2月10日,新潮传媒开工第一天,创始人兼CEO张继学宣布裁员500人。裁员人数占员工总数10%,包括20名管理干部。

张继学在内部大会称,由于业务减少,造成人员相对冗余。他自称战胜过2003年的非典,战胜过2008年的地震,但害怕败给2020年的新冠,因为街上没有人,也就没有消费者,这个有点可怕。

张继学说,新潮账上有近10亿现金,但如果收入归零,也只能活六七个月,要战胜此次疫情,必须踩死刹车,卡死现金流,降低成本。

除了裁员外,新潮传媒降低成本的做法还包括:2、3、4月全员不拿绩效工资,不用公款招待客户;和物业公司勾通,减免部分广告位租金和办公室租金;严控行政办公费、差旅费、销售费用,多用在线沟通解决问题。

新潮传媒成立于2007年,是专注家庭消费的社区媒体平台,以电梯作为社区的流量入口。新潮传媒主要竞争对手是分众传媒,2018年,新潮传媒曾表示要全面抢夺分众传媒亿元级客户的通知。

除新潮传媒外,2月8日,北京K歌之王也宣布与200多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原因是北京K歌之王因疫情造成连续闭店,面临巨大资金压力,该方案若有30%的员工不同意,公司将进入破产清算。

“中国的老板们,此时成了无助的弱势群体,平时强势的他们,此时也期待得到理解和关怀。”张继学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正让中国许多企业面临生存考验。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调查,85%的中小企业撑不过3个月。

此前人社部发布文件,如果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劳动者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