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风医药】健帆生物:人工肝技术应用于疫情重症患者治疗,适应症拓宽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天风研究

郑薇团队(潘海洋/李扬/李沙/赵楠/赵雅韵/杨烨辉)

联系人:郑薇/李扬

投资摘要

人工肝技术在新冠肺炎NCP疫情中得到应用

2月2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领衔,浙江高级别专家组到达武汉,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开始对接工作。针对此次疫情重症患者,李兰娟院士带来人工肝系统等先进技术,主要用于炎症因子风暴等急性症状的治疗。

同时,血液灌流技术在新冠肺炎患者上的应用也获得国际上的认可。根据杂志《柳叶刀》2月6日焦点论述-新冠ICU治疗中,国际重症泰斗Jean-Louis Vincent教授和血液净化专家Claudio Ronco教授联名指出,因病毒本身或叠加细菌感染,新冠状病毒患者可常见脓毒症样症状。对此,药物疗效不佳,应考虑新的体外脏器支持疗法包括采用最新清除炎症因子的血液灌流器进行血液灌流/吸附治疗。

新冠病人有的早期发病并不是非常凶险,但是后期会突然加速,很快进入一种多器官功能衰竭的状态,会是一种炎症的风暴。2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新版诊疗方案基于最近疫情的发展趋势和最新科学研究证据,在第四版的基础上对流行病学特点、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治疗等内容进行了一系列补充修订。其中明确了:对有高炎症反应的危重患者,可以使用体外血液净化技术。

公司DPMARS技术领先,有望加强重症科室的推广

公司的人工肝DPMAS技术不仅能够吸附胆红素,还能够清除炎症介质,不耗费血浆,同时又弥补特异性吸附胆红素的不足。DPMAS技术先后进入了多个临床指南,目前已有多篇已发表文献显示DPMAS疗效显著。此次疫情中,公司产品配合李兰娟院士团队开展危重症患者的人工肝救治工作。

我们认为公司人工肝技术具有较为广阔的应用空间,此次疫情的使用将有利于人工肝技术的学术推广,提高临床医生对于该技术和公司产品的认可和信心,有望推动公司技术的普及化。

维持“买入”评级

根据2019年快报,公司主要肝病产品BS330血液灌流器销售收入约为7,328.21万元,同比增长63.65%,其中138家“一市一中心”医院的BS330血液灌流器销售收入约3,657.46万元,同比增长约114.69%,较2019年中报数据有所提速,体现出终端医生对于公司产品的认可和信任。我们预计公司肝病产品2020年有望继续保持70%以上的高速增长。

根据2019快报数据,我们预计19-21年利润由5.52、7.46、9.91亿元上调至5.70、7.83、10.60亿元,对应PE为64X、46X、3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质量控制风险;产品结构单一风险;毛利率下降风险;技术泄密风险、竞争加剧等

点击最上方蓝字关注“思医辨药”

团队介绍

郑   薇: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专业,曾在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做过两年课题。毕业后在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美股退市转A股)就职5年。曾在体外诊断事业部做产品研发2年多,后转至战略发展部任职产品市场经理。2015年离开迈瑞,在华泰证券研究所医药团队任高级研究员,负责医疗器械板块;2016年中加入天风证券,2017年入围新财富;2018年任天风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

潘海洋:南开大学金融学硕士,天津大学生物工程学士。曾就职于华泰证券研究所,任医药生物行业研究员。目前任天风证券医药行业高级分析师,覆盖大药品领域:中药、生物药、部分化药等,善于从政策层面把握行业发展变化趋势,基本面研究扎实,把握公司拐点变化能力强。

李   扬:香港中文大学生物信息学硕士,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士,2017年11月加入天风证券,曾就职于华大基因,先后在研发部和产品部分别负责生物信息流程开发和遗传咨询工作,目前主要研究医疗器械板块,在基因检测、心血管器械、免疫细胞治疗领域研究较为深入。

李   沙:东北师范大学硕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士,曾于《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影响因子 IF 11.6 研究论文一篇;2017年7月毕业就职彧辉基金,主要从事大健康、消费、环保等领域投研工作; 2018年1月加入天风证券,目前主要负责医疗服务、医药商业板块研究,着力于药品流通与零售行业方向。

赵   楠:中国药科大学药学硕士,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士,南京大学管理学学士,通过CFA一级,2019年3月加入天风证券,曾就职于恒瑞医药,主要从事肿瘤创新药研发,导师为恒瑞全球研发负责人,目前主要研究创新药领域,身处医药行业多年对产业理解较为深入。

赵雅韵:西安交通大学化学硕士,制药工程学士,2019年7月加入天风证券。目前主要研究血制品板块。

杨烨辉:中山大学硕士,曾就职于江中药业研发部,默沙东市场销售部,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研究所,2016年加盟天风证券。有超过8年的医药行业从业+投资研究工作经验,作为团队成员参评获得2011年新财富第三名,2012年新财富第四名,2013年新财富入围,2014年新财富第二名,2017年带队参评新财富入围。

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天风证券 -健帆生物:人工肝技术应用于疫情重症患者治疗,适应症拓宽》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2月10日

报告发布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郑薇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110003

研究报告法律声明

证券研究报告(以下统称“本报告”)署名分析师在此声明:我们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或相当的专业胜任能力,本报告所表述的所有观点均准确地反映了我们对标的证券和发行人的个人看法。我们所得报酬的任何部分不曾与,不与,也将不会与本报告中的具体投资建议或观点有直接或间接联系。

除非另有规定,本报告中的所有材料版权均属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及其附属机构(以下统称“天风证券”)。未经天风证券事先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发送或者复制本报告及其所包含的材料、内容。所有本报告中使用的商标、服务标识及标记均为天风证券的商标、服务标识及标记。

本报告是机密的,仅供我们的客户使用,天风证券不因收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天风证券的客户。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我们认为可靠的已公开资料,但天风证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客户参考,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邀请或要约。该等信息、意见并未考虑到获取本报告人员的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个人推荐。客户应当对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独立评估,并应同时考量各自的投资目的、财务状况和特定需求,必要时就法律、商业、财务、税收等方面咨询专家的意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天风证券及/或其关联人员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所载的意见、评估及预测仅为本报告出具日的观点和判断。该等意见、评估及预测无需通知即可随时更改。过往的表现亦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预示和担保。在不同时期,天风证券可能会发出与本报告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

天风证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报告意见及建议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天风证券没有将此意见及建议向报告所有接收者进行更新的义务。天风证券的资产管理部门、自营部门以及其他投资业务部门可能独立做出与本报告中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天风证券可能会持有本报告中提及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和金融产品等各种金融服务。因此,投资者应当考虑到天风证券及/或其相关人员可能存在影响本报告观点客观性的潜在利益冲突,投资者请勿将本报告视为投资或其他决定的唯一参考依据。

评级说明

股票投资评级:自报告日后的6个月内,预期股价相对于同期基准指数收益20%以上为“买入”、10%~20%为“增持”、-10%~10%为“持有”、-10%以下为“卖出”。

行业投资评级:自报告日后的6个月内,预期行业指数相对于同期基准指数,涨幅5%以上为“强于大市”、-5%~5%为“中性”、-5%以下为“弱于大市”。

免责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平台所载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专家、嘉宾或其他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人士的演讲、交流或会议纪要等仅代表其本人或其所在机构之观点),亦不构成任何保证,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本平台内容仅供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使用,若您并非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勿订阅或转载本平台中的信息,本资料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还请见谅。在任何情况下,作者及作者所在团队、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平台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平台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经验,不是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发布观点不代表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观点。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的报告为准。本平台所载内容仅反映作者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或发布本平台内容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