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泰有色李斌团队】顺应汽车电动化,关注成长性较强的能源金属(周观点20200209)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华泰研究所有色金属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始快速传播,市场对短期国内和全球经济增长产生担忧,大盘(上证综指)和周期板块承压,我们认为近期应关注需求成长性较强的能源金属和避险资产黄金。股市行情方面,上周有色板块指数下跌5.81%,跑输上证综指。子板块全面下跌,其中钨、非金属材料、铜跌幅居前,金属新材料、锂、黄金跌幅相对较小。外盘基本金属价格除铅外均有所反弹,铜、锡价格反弹较多。小金属中,上周MB钴价格继续上涨。

子行业观点

1)钴:特斯拉19Q4财报和Model Y交付计划超市场预期,叠加其他车企电动化布局加快和国内补贴退坡延后,未来钴锂需求有望恢复增长。此外欧亚资源铜钴冶炼厂的停产印证了当前钴供给趋紧的事实,供需均改善或使钴价继续上涨。

2)黄金: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目标利率不变,但会议整体偏鸽派,会后美联储年末前降息概率提升。我们认为在经济增速预期边际放缓、市场风险提升的情况下,黄金保值性配置功能将再次体现。

重点公司及动态

本周推荐山东黄金银泰黄金紫金矿业,建议关注寒锐钴业

风险提示:经济形势不及预期、政策调整、需求低迷、价格波动等。

正文内容

1

本周观点

总体观点:顺应汽车电动化,关注成长性较强的能源金属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始快速传播,市场对短期国内和全球经济增长产生担忧,大盘(上证综指)和周期板块承压,我们认为近期应关注需求成长性较强的能源金属和避险资产黄金。股市行情方面,上周有色板块指数下跌5.81%,跑输上证综指。子板块全面下跌,其中钨、非金属材料、铜跌幅居前,金属新材料、锂、黄金跌幅相对较小。外盘基本金属价格除铅外均有所反弹,铜、锡价格反弹较多。小金属中,上周MB钴价格继续上涨。

钴:供需均有望好转,钴价或继续上涨

1月30日,特斯拉发布财报显示,2019年四季度公司营收73.8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净利润为1.32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美元。公司19Q4汽车销量突破11.2万辆,公司表示新车型Model Y从2020年初已开始生产,最快将在今年3月交付。公司业绩及新车型生产进度超出市场预期,公司股价明显上涨。受益于新能源板块和特斯拉利好消息,钴锂等新能源上游公司或进一步受到市场关注。

2月7日MB标准级钴报16.95美元/磅左右(周度涨幅3.67%),价格自底部继续反弹。据SMM,1月23日欧亚资源计划暂停旗下赞比亚谦比希铜钴精炼厂(钴产能6800吨/年,铜产能55000吨/年)的生产,以进行维护和保养。欧亚资源停产的原因是难以为该精炼厂寻获到原材料,反映嘉能可Mutanda矿山停产后当前钴矿供应紧张的局面。需求方面,1月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正在研究,退坡有可能延缓。叠加此前中国市场特斯拉Model 3降价、多家车企19年秋季推出的新款EV在续航里程等方面均较此前产品进步明显,我们判断未来个人消费者对EV购买偏好将显著提升。预计在供需均好转的情况下,钴价将继续上涨。

黄金:1月非农数据对黄金影响弱化,市场或对美后续经济增长仍存疑虑

据Wind,美国1月非农数据录得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2.5万人,远高于美市场预期的16万人,前值从14.5万人上修至14.7万人。然而伦敦金现在数据公布短暂下跌后,反而开始上涨,最终突破1570美元,创近三日高位,这与通常非农数据对黄金价格影响相背离。因此我们认为此次市场表现值得关注,市场或对美国后续经济增长仍存疑虑。另外,1月30日,美联储2020年第一次议息会议决定,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1.50%-1.75%区间不变,此举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还决定,后续总资产扩张节奏将逐步放缓。此次议息会议声明将美国消费增长的表述由强劲(strong)调整为温和(moderate)。此外,鲍威尔提到了对通胀持续低于2%目标感到不安,以及经济仍存不确定性,并将非常仔细监控新型冠状病毒对经济的影响,议息会议整体偏鸽派。此外我们认为,在美国此轮宽松的财政稳增长政策之下,美国财政赤字持续扩大,政府债务继续攀升,风险仍在持续积聚。在市场担心全球经济继续放缓的环境下,黄金保值性配置功能将再次体现,黄金价格有望上涨。

2

   重点公司概览

3

   行业动态/行业热点

一周板块走势

一周金属价格和库存

一周行业及公司资讯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形势不及预期或政策调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和货币、环保、产能等各方面政策的调整,都可能影响到行业的整体表现。

下游需求低于预期:地产、基建等下游行业存在增速低于预期的风险,此时对有色金属需求量减少。

原材料及产品价格变动风险:各类金属原料价格对加工和新材料产品的利润影响明显,价格波动可能使行业或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超预期的变动。

联系人

李斌13681137607

邱乐园13603007599

江翰博15811085266

槐晔13681317636

报告/电话会议

历史重大疫情A股表现(转自HT策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