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民进阶:基金公司自购说明了什么?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基金公司自购说明了什么?基民进阶

来源: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至于基金公司自购行为和A股行情,并不存在强相关的正向关系。但是,我们会发现,当股市跌幅较大时,往往基金公司自购的动力和自购的金额也更大!究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大跌之后,估值具备较强吸引力,反而为聪明资金带来了布局机会。虽然短期内还难言股市能否止跌反弹,但中长期而言,都能看出基金公司看好A股后市行情。

最近被公募基金自购的新闻刷屏了。

据基金业协会不完全统计,自2月3日起,截至2月4日20时,共有2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表示以固有资金及员工资金20.545亿元认/申购旗下公募、专户产品。

除公募基金行动外,还有私募表示“子弹都打光了”。

巧合的是,在2月4日、2月5日,A股都迎来了大幅反弹,尤其是创业板涨势汹汹,截至2月5日收盘,创业板指已经收复了年后第一天的失地,相比节前一天还涨了0.62%!

与此同时,上证综指也已经回到2800点上方。

基金公司自购真有这么神奇吗?

其实,基金公司自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数据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在2010年以来到2019年期间,除了2012年净自购金额为负外,其余年份基金公司的净自购金额都为正。

尤其是近几年,公募基金历年的自购次数以及自购金额整体呈上升趋势。

至于基金公司自购行为和A股行情,并不存在强相关的正向关系。但是,我们会发现,当股市跌幅较大时,往往基金公司自购的动力和自购的金额也更大!

(数据来源:Wind)

比如在2011年、2018年股市大跌时,公募净自购金额均为正,尤其是2018年净自购金额为2010年-2019年期间的最高值!

究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大跌之后,估值具备较强吸引力,反而为聪明资金带来了布局机会。虽然短期内还难言股市能否止跌反弹,但中长期而言,都能看出基金公司看好A股后市行情。2012年、2019年股市的反弹,也都验证了公募前一年自购行为的正确性。

就这次来看,反弹来得很快,市场情绪也明显回暖。

根据过往历史上类似事件的经验,相关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短期的,也是相对可控的,对中长期基本面的发展并无大碍。因此,大家不必过分恐慌。

另外,私募相关人士指出,对历史上A股指数单日下跌7%以上的行情归纳分析发现,后一天和一周多会出现一定程度反弹,表明短期冲击释放后,走势仍然会延续当时的总体环境运行。

至于后市A股行情,Miss摩依然持谨慎乐观态度,近期来看,还是那句话——继续紧盯上述公共卫生事件的事态进展。

(文章来源: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