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谊兄弟:2019年虽业绩预亏 但储备项目中多部作品具备爆款潜质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华谊兄弟:2019年虽业绩预亏 但储备项目中多部作品具备爆款潜质 来源:发布易 

华谊兄弟(300027)近日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39.62亿元至39.67亿元。华谊兄弟称,报告期内公司主投主控影片缺失,以及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拟对长期股权投资、商誉及其他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公司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华谊兄弟参与并上映的影片包括跨期电影《云南虫谷》《把哥哥退货可以吗?》《小小的愿望》《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只有芸知道》等,由于公司主投主控影片缺失,电影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下滑;电视剧方面,公司筹备并参与投资多部电视剧及网剧,收益预计在以后年度体现。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主要是实景娱乐业务重点从项目开拓转向深耕运营的发展阶段。

华谊兄弟表示,2019年受影视项目调档等因素影响,公司参与的爆款影片缺失,整体业绩表现不及预期。但在过去一年中,公司积极落实年初提出的“影视+实景”发展策略,各业务板块的阶段性成果正逐步显现。

电影方面,已完成制作的管虎导演的战争巨制《八佰》将择期上映,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原名《阴阳师》)、陆川导演的新片《749局》、李玉导演的《阳光不是劫匪》、周星驰的《美人鱼2》、常远导演的《温暖的抱抱》、贾樟柯导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原名《一个村庄的文学》)以及曹保平导演的《涉过愤怒的海》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潘安子导演的《日光危城》进入筹备开机阶段;其他多部影片也在筹备中。

影视剧方面,华谊兄弟筹备并参与投资了多部电视剧及网剧,包括《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宣判》《光荣时代》《流动紫禁城》《人间烟火花小厨》等。其中,《人间烟火花小厨》已于1月27日在优酷播出,《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已经制作完成,预计在2020年择期上映;《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宣判》已经关机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实景娱乐方面,华谊兄弟各实景项目均稳步推进。2019年9月,公司旗下第四个实景项目——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开园,在国庆期间与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和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形成良好联动,四地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多个项目陆续落地并获得市场认可,华谊兄弟实景项目矩阵已经初步形成,先发优势、矩阵优势都将进一步扩大。这不仅充分体现了华谊兄弟布局实景业务的前瞻性和核心优势,未来它们也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

王中军曾在2019年初召开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商誉减值会在当期覆盖一部分利润表现,但也会减少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很多不确定性的认知;2019年公司会逐步剥离和影视、实景关联较弱的业务与资产,回笼资金、优化债务结构,全力保障主营业务发展。

经过一年时间的调整,华谊兄弟已由攻城略地式的战略投资转变为注重实际收益的财务投资,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出售GDC Technology Limited股份、卖座网股份等多种方式优化资产结构,同时回笼资金更好支持核心主业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近两年电影市场的行业调整以及自身电影表现的低迷,令以电影业务为核心的华谊兄弟连续两年亏损。总体来看,经过两年的触底调整,华谊兄弟2020年在影视业务上呈现出总体回温向好的趋势,公司储备项目中有多部作品具备爆款潜质,若能进一步稳定在电影内容上的核心竞争力,华谊兄弟将有望在新赛道上重新夺回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