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什么不能把蝙蝠全部消灭?

瞭望智库

关注

蝙蝠是翼手目动物的通称,翼手目是哺乳动物中仅次于啮齿目动物的第二大类群,现存大约1390种。除极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岛屿外,各种生态系统都有它的存在。

1

生态意义

蝙蝠物种中许多以昆虫为食,其中包括一些危害极大的农业害虫。其他则以果实、花朵、花蜜等为食,间接为植物进行授粉,以确保植物正常生长供应人类和各种动物。

当我们想到花朵授粉时,通常会想到蜜蜂和鸟类等。大多数人不知道蝙蝠在授粉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蝙蝠是热带气候中非常重要的传粉者,大多数访花蝙蝠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和太平洋岛屿。有些地区的植物更依赖蝙蝠的授粉,没有蝙蝠的授粉,当地的生态系统可能会逐渐崩溃,因为植物无法正常生长为动物提供食物和庇护。

蝙蝠虽没有鸟类细长的喙和蜂类细长的口器,但它有很长的舌头。蝙蝠倾向于授粉那些大而艳丽,白色或浅色的花,在夜间开放且有强烈的气味。这与蜂类截然相反。

在植物传粉中可以说鸟和蜂类是上白班的,蝙蝠是上夜班的。我们都知道勤劳的小蜜蜂所做的事,但晚上蝙蝠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每年有67科和约528种热带植物通过蝙蝠授粉,而其中300多种是水果植物。

榴莲强烈的气味,被誉为“世界上最臭的水果”,但它是东南亚重要经济作物。2019年11月21日的最新研究证实三种蝙蝠为榴莲花朵授粉,大长舌果蝠Eonycteris spelaea、中央狐蝠Pteropus alecto和西里伯斯利齿狐蝠Acerodon celebensis。

研究者表示:“蝙蝠有助于维持森林生态平衡,并能为人们提供美味的榴莲果实。更希望苏拉威西岛的居民认识到蝙蝠的重要性,避免猎食和破坏它们的栖息地。”

印度尼西亚和帕劳地区的燃脂汤,以果蝠为食材

罕见的铲齿蝠Ptalalina genovensium仅分布于秘鲁,是秘鲁几种柱状仙人掌的唯一蝙蝠传粉者。

东非大草原的猴面包树对于动物的生存至关重要,被称为“非洲生命树”。它几乎完全依赖蝙蝠授粉。没有蝙蝠,生命之树可能会灭绝,威胁到地球上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

许多蝙蝠本质上是迁徙动物,它们与候鸟具有相同之处,可以飞行数千公里。蝙蝠食用植物果实同时也将种子扩散至各地,这保证了区域物种的多样性。

它传播的种子比鸟类要多得多,许多蝙蝠传播的是先锋植物种子,是最早在恶劣环境中生长的种子。随着这些植物的生长,其他对环境要求较高的植物才能生长。龙舌兰酒是非常受欢迎的酒类,它来自龙舌兰植物,蝙蝠负责了大多数种子的传播。无花果、腰果等也仰仗蝙蝠传播种子。

2

人类对蝙蝠的误解

1.蝙蝠是吸血鬼?

1390种蝙蝠中只有3种食血,其中只有一个针对哺乳动物。所有食血蝙蝠都限于拉丁美洲,其他地方没有的。为什么不叫它吸血蝙蝠?因为它们不吸血,而是像小猫一样舔食血液。它唾液中含有的抗凝剂阻止血液凝结,使其能顺利地吃个饱。而这种东西现已被开发成药物,用于预防中风。

我爱吃素

2.传播狂犬病

蝙蝠携带也传染狂犬病,但比起其他动物可差远了。蝙蝠本身携带狂犬病毒的比例就非常低,大约只有千分之一,你有多大几率被蝙蝠咬?

3.蝙蝠是会飞的老鼠

人家是翼手目,不是啮齿目。这是一个长期的认知错误,因为在许多语言中“蝙蝠”一词和“老鼠”相似,例如在德语中蝙蝠“ Fledermaus”意为“颤抖”和“老鼠”。蝙蝠与老鼠没有密切关系,实际上在哺乳动物的分子系统树上,人类和啮齿目动物之间的关系比蝙蝠更紧密!

4.蝙蝠丑陋还拥有夜视眼

算了吧,蝙蝠不仅很酷,也能与其他哺乳动物一样可爱。它仅使用回声定位,就可以感知除颜色以外的所有东西,并可以识别与人类头发一样细小的障碍物。但有些蝙蝠确实可不使用回声定位,仅靠视力,有的连回声定位都没有。极个别狐蝠科的可以使用回声定位,但一般发出的频率也不高。蝙蝠也有昼行者,萨摩亚狐蝠Pteropus samoensis几乎只在白天觅食。

我丑吗

5.它们数量太多了

从整个生物量来讲,蝙蝠跟其他动物相比数量并不算多。从种类来讲其实很多是非常濒危的,在野外很难见到。很少有真正的成大群出现的蝙蝠,有些甚至是独居的。所以他的群体数量并不大。

最小的蝙蝠猪鼻蝠(亦称凹脸蝠),是最小的哺乳动物之一

蝙蝠寿命可长达40年,分布很广,但也极易灭绝。而随着人类干扰,杀虫剂和农药的使用,蝙蝠数量一直在下降。很多时候它也是其他动物的食物。蝙蝠是地球上繁殖最慢的哺乳动物之一。大多数蝙蝠都是独生子女,偶尔有些双胞胎,比如灰蓬毛蝠Lasiurus cinereus。

3

蝙蝠与人类疾病的关系

现在新出现的人类传染病中有75%起源于动物,其中包括蝙蝠。随着人口迅速扩张,原本在自然区域物种开始适应人类的生活环境,与人类接触不断增加。研究表明,超过60%的新出现的传染病是人畜共患病。蝙蝠也是潜在来源,它能传播的病毒包括冠状病毒、流感病毒、狂犬病病毒、埃博拉病毒等等。

蝙蝠像大多数野生动物一样,也在避免与人类接触。只要放任其身,它不仅无害且非常有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做的是各自安好互不打扰,应避免夜间开窗,及时清理蝙蝠粪便和残留物,减少与蝙蝠的接触,更不能食用蝙蝠。

蝙蝠是世界上最迷人,最不可理解的生物之一,即使我们知道蝙蝠在生物链中扮演的角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事实是我们对它仍知之甚少,因为它大多只在夜间活动。

已经2020年了,不能再用几十年前的思维方式来决定一个物种的命运,捕杀蝙蝠更有可能增加疾病传播风险。我们要做的是创造一个蝙蝠与人类共存的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