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翔两家关联上市公司捐钱又捐口罩 应莹也发声:建议有需要可追加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徐翔两家关联上市公司捐钱又捐口罩 应莹也发声:建议有需要可追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宁波中百(600857.SH)之后,另一家与昔日私募一哥关联颇深的上市公司大恒科技(600288.SH)也于2月4日发布公告,宣布捐助物资助力抗击疫情。

记者注意到,大恒科技控股股东郑素贞为徐翔之母,本次正是郑素贞提议捐赠,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也是徐翔此前对家人的交代。

该捐赠举动似乎也给公司股价带来一定提振作用,2月3日跌停之后,2月4日公司股价飘红,至记者发稿时股价为11.72元,上涨2.99%。

捐赠价值600万元口罩 根据公告,大恒科技表示,控股股东郑素贞女士关注到,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至今,疫情防控情况依然严峻复杂,全国各地疫情防控物资相继告急,特提议公司向慈善组织捐赠资金或物资,积极助力国家抗击疫情。

因此,公司拟向北京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人民币 600 万元的口罩(若口罩捐赠量不足,差额以现金补足),并且公司于 2020 年 2 月 3 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北京市红十字会捐赠的议案》。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本次捐赠事项在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记者注意到,大恒科技旗下拥有优空气智能防雾霾口罩,产品介绍显示,该款口罩轻小的磁浮马达风机代表了大恒科技一贯拥有的科技含量。旨在解决防雾霾口罩普遍憋闷、口罩内湿气重,提升产品舒适度。不过,上述防雾霾口罩似乎仅为民用级别口罩,是否能投入医疗用途并不清楚。

根据大恒科技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0万元至88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235.53万元至3735.53万元,同比增加44.14%至7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960万元至7460万元。

两次提议捐赠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中百2月2日晚间公告,为助力疫情防控,公司大股东西藏泽添提议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医疗物资及设备,支援宁波地区抗击肺炎疫情。其中,捐赠给宁波红十字会和宁波慈善总会各500万元。而2018年全年,宁波中百的归母净利润仅为3663万元。

宁波中百和大恒科技此前均为徐翔实际控制企业,目前徐翔父亲徐柏良是宁波中百大股东西藏泽添99%的持股方,徐翔母亲郑素贞则持有大恒科技29.75%的股份。

有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捐款起因确实来自徐翔的推动,“春节期间他应该有过和家人的联系,提到疫情如果有发展,希望父母能推动上市公司有所行动。”

此外,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因为涉及到资产甄别案,徐翔本人名下和父母名下的私人资产全部遭到冻结,而且甄别工作现在未能完成,因此只能通过上市公司平台。而上市公司也仅是接纳提议,再由董事会决定具体的金额和捐赠方式。

另一方面,徐翔妻子应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并不知情徐翔的捐赠事宜,但灾难前面,作为上市公司是有社会责任的,“捐款捐物的事情,我是发自内心的支持。大恒科技自己的公司就可以做口罩,我觉得做起来也是比较方便。其实我个人还建议,如果以后疫情还继续发展的话,上市公司还可以增加捐赠。”

封面图片来源:刘国梅 摄

新型肺炎疫情330个城市实时查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