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另一角度谈疫情:组织杠杆和机会主义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作者  人文投资

“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棍子,我就能撬动地球。”相信很多人认识杠杆是从阿基米德的这句名言开始的。诚如斯言,杠杆看似简单,却有着异常神奇的功用。

最原始的杠杆应该是物理范畴的,指的是“在力的作用下可绕固定点转动的硬棒”这样的简单机械,如果不介意叫做机械的话。个人认为,一切具有放大作用的设备,都可以称之为广义上的杠杆,或者抽象为“杠杆效应”。杠杆比例往往惊人地大,只是我们习以为常,没有意识到而已。举个例子,一台现在看来再普通不过的1.4T大众帕萨特汽车,居然能够输出150匹马力的动力!想象一下坐在150匹马拉拽的马车里的感觉吧,那是古代帝王都没有过的待遇,但这却是很多人每天都在做的事。如果你能够带着一台这样的发动机穿越回去,想必能够称王称霸,更甚皮萨罗所为,他带领百余名西班牙殖民者征服了印加帝国。还有更加庞大的机器设备如飞机轮船超超临界机组,不胜枚举。杠杆效应不仅体现在这些“重大粗笨”的庞然大物上,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集成了上百亿个晶体管,每秒能够进行上万亿次运算。

组织杠杆

杠杆效应不仅体现在有形的机器设备或者设施上,也可以以大型的组织甚至更无形抽象的网络为载体。比如大型的公司、国家或宗教。微信和淘宝都有数十亿的用户,用的人多了,就可以称之为平台了。李佳琦或者科比布莱恩特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都具有强烈的杠杆效应,俗称“自带流量”。在很多组织中,极少数人指挥者千军万马,其决策决定着许许多多人的命运。为了区别,我们暂且称这一类社会性的、由人们以某种方式组织形成的杠杆为“组织杠杆”。金融人士熟悉的财务杠杆,也可以视作组织杠杆效应的体现。我们一般将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称之为信息经济,关键正在于信息技术极大地发挥了组织杠杆的作用,从而创造了惊人的财富。

点击阅读作者另一佳作:

组织杠杆的双刃剑

总的来说,杠杆效应的凸显是现代性的主要内容,是人类文明的最高表现。但杠杆效应本身是一个高倍放大器,他可以造福于人,也可以带来巨大的灾难。杠杆效应就像空气一样包围着我们,偶尔会用令人瞠目结舌的方式,提示它的存在。前面说的小汽车,如果操作不当,也可以变成疯狂的杀人机器(借此缅怀一下科比)。

组织杠杆的弊端有其突出的特点。要充分发挥组织杠杆的作用,横向需要高度专业化分工,纵向则需要通过高度层级化来组织。横向来看,不同部门就像不同的器官,各司其职,同时相互区隔。我帮你养猪,你帮我种稻谷,事实上互相作为代理人。不同部门不得不假设其他部门能够正常发挥作用,因为养猪的已经不会种稻谷了,种稻谷的也不擅长养猪。而纵向来看,部门内的决策权限向极少数人集中,成为决策的代理人。由此,全社会的运转高度依赖少数代理人。就像整个航班上乘客的生命安全都掌握在机长手中,大部分乘客们唯一能做的,是充分信任机长,假设机长能够正常发挥作用。

代理人的机会主义

现代社会高度杠杆化的组织方式,让命运掌握在少数代理人手中。代理人的错误行为带来的损失也会被高倍放大,造成异常严重的系统性失败。为了尽可能避免经典的委托代理问题,需要合理的机制设计,尽可能让代理人的利益和委托人绑定,并严密监督,充分竞争。通过这些措施,严重的系统性失败并不经常发生。

但在信息高度不对称的风险领域,上述措施往往难以发挥作用,成为代理人问题爆发的温床。由于不确定性很强,无法设计合理对等的责任机制,也无法有效监督,缺乏充分竞争,特别容易滋长代理人的机会主义倾向。

武汉的成功与失败

与美国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相同,本次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也是少数代理人投机失败,经过组织杠杆效应放大之后的结果。近期,关于疫情早期有关部门反应迟缓、没能在早期控制的讨论甚多。按照中国疾病控制中心(CDC)专家冯子健的辩解,由于对新型病毒认识有限,尽管从经验出发可以很容易作出人传人的推断,但下结论比较“保守谨慎”。个人认为,人命关天,真正的保守谨慎,难道不应该是尽早提示公众“病毒人传人”的风险、采取尽可能多的防护措施吗?所谓的谨慎和保守,其实是彻头彻尾如假包换的傻大胆。新型病毒的特性和传播情况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是客观事实,有关部门怕影响短期政绩、粉饰太平的机会主义倾向是更重要的主观原因。

近年来,湖北、武汉经济发展不错,尤其是在招商引资上表现亮眼,领导干部也因此迅速提拔。百度搜索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谁破坏武汉营商环境,就砸谁饭碗”的豪言赫然在目。讽刺的是,个人认为武汉近年经济的成功正是招商引资上的严重的机会主义的结果。武汉是对高不确定性的新兴产业激进的配套投资和招商引资政策,实际上是潜藏着巨大风险的。这些投资项目未必经过了审慎科学的论证,更像是长官的盲目决定。成功了是官员的政绩,失败了则要全市来承担(顺带提一句,这种模式也是美国诟病并发动贸易战的原因之一)。并非所有的项目都像重庆市投京东方那么幸运,问一问重资入股锤子科技的成都就知道了。也许正是武汉多年的成功强化了官员的机会主义倾向,也许正是为了保护所谓的营商环境才刻意隐瞒了疫情。盈亏同源,在经济的辉煌之后,武汉终究也咽下了官员机会主义酿出的苦果。

杠杆人生

有一次吉利汽车的李书福到单位做讲座,第一句话就说,我很羡慕你们,你们都是职业经理人,待遇不错,还不需要承担太责任。当时不是很理解,我们屌丝压力也很大啊。慢慢地懂得了,这话并不矫情。在高度杠杆化的现代社会里,每一个凡人肉身都是一个支点,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越是精英,越需要撑起更大的杠杆,承受非一般苦痛。

在投资的世界里,寻找可靠的支点,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区分李书福和贾跃亭并不容易。除了能力,更应该去寻找那些把灵魂投入风险共担的人,那些视自己名誉如生命的企业家。一定要警惕机会主义者,这些人失败了与肉身无关,唯一的损失是脸面。小心那些大言不惭、一直就没有脸面的人。(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