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最大产能2000万只 我们到底为什么还缺口罩?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日最大产能2000万只,我们到底为什么还缺口罩?

“我们科室都已经把口罩放在贵重耗材柜子里了,几毛钱和几万块躺一块”。有医务工作者做出如上描述,而这就是疫情爆发以后一个口罩的地位。

疫情当前,物资告急,在媒体持续更新的核实统计中,当前需要捐赠的医院依然多达140家。其中,武汉医院达到32家、黄冈达到23家、黄石7家、宜昌11家、咸宁7家、孝感11家、随州8家。除了湖北,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湖南、四川、甘肃也有医院被列在需要捐赠物资名单中。

在当前诸多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中,《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面向社会筹集的医疗物资中,“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免洗手消毒液、过氧乙酸消毒溶液”成了高频词汇。

医用级别物资缺口严重

情况非常不乐观

谈及缺口问题,杭州某中小型医院采购负责人杨主管很激动。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你问缺口有多大?你算吧,我们这个小医院现在一天有大概1500个医护人员在岗。至少得给每个人戴上最普通的口罩吧,按规定4小时换一次口罩,每天要换6次,这样就是9000个了。而呼吸等科室用的N95、外科级别的口罩,我们就算省着花,一天也要消耗300到400个,还有外科级别以上的口罩,每天100个也是要的,但现在都供不过来。”

此外,杨主管还强调,“虽然疫情严重,但除了发热门诊、呼吸科,医院其他科室也要正常运转。比如,综合性医院在正常工作日的手术室,一间手术室含病人在内最少8个人,10间手术室就是80个人,一天每间房间做5台手术,这还都是大手术,这就是400个医用外科级别口罩,这些也得要保证。”

医院很无奈:严格管控、四处求援

某医院护理部护士小朱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反映,为了应对物资危机,医院对口罩等医疗设备实行数量管理。“我们护士长说,目前口罩紧缺,要我们‘每班清点,班班交管’。就是放在贵重耗材柜子里的口罩在每次交班的时候都要清点,把数字记录下来。而且,总务仓库钥匙都已经被领导收回去了,如果有需要,必须和领导汇报。”

杨主管也和记者分享了医院当前的应对情况,“现在政府把口罩生产商都接管了,统一调度。但现在不是只有我们一家医院要口罩啊,所有的医院都在喊,还有那些大医院,消耗比我们快得多,分到我们哪里够。我们只能向社会求援,看看哪里有存货可以救急。兄弟医院也都在四处求助,但符合医用标准的口罩太紧缺,真的不好找。”

志愿者:医用级别要求高,靠谱物资很难寻

“物资紧缺”、“找不到可以用的”、“啥也没有”这些词被受访者多次提到。甚至,“在我和你说话的功夫,之前储存的防护服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了。医院就是在裸奔,有钱也买不到物资。”志愿者小陶向本报记者描述了当前物资的紧缺情况。

“现在前线消耗太大了,口罩就是供不应求了。表面上看起来相关社会捐赠不少,但还是以民用、军用偏多。医用口罩要求本来就高,尤其是应对新型病毒就更不能马虎。”支援武汉物资群的志愿者小郑向记者解释了当前的局面。

小郑还补充说明,“当前有企业把物品捐给红十字会。然后物品到红会以后,会接受政府统一调度。但是,这个调度不仅仅是给医院的,还会给交警、志愿者等。医院方面需要和政府申领,而这个过程需要时间,没这么快。可是前线是真的着急,需求太大,所以一直紧缺。”

而谈及找物资的“难”,小郑表示,“最生气就是有些经销商涨价。平时口罩一个都不要几毛钱,现在可能要2块甚至更多。你把相关证明材料给他们以后,他们还迟迟不发货。当前排队医院很多,让人很着急。而且还有买到假货的风险。”

捐赠人:交通管理严格,民间运送难度高

除了符合医用标准的物资难以找到以外,捐赠物品的运输经历也很艰难。

众所周知,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无特殊原因,市民不离开武汉。与此同时,湖北39个收费站所入口实行交通管制,出武汉的高速口陆续封闭。随后,黄冈、鄂州等城市相继封城。

在此情况下,向湖北地区运送物资的难度可想而知。一位帮忙联络武汉医疗物资运送的热心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武汉那边,想送点东西进去太难了,外省根本进不去。现在只能托一些靠谱的企业通过他们的渠道送进去。但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国内几乎没货。排单太多,拿不到手,干着急。”

“我自己就有亲人在前线,难道不想赶紧多送点进去吗?”一位在过年前就给前线医院寄了物资的匿名人士表示,“但是现在这个情况,一来全国范围内都没有货,弄到多少都不容易;二来交通管制这么严,哪里这么好送进去。再说,医疗物资的管控向来严格,风险也大,我们都是和医院工作人员直接对接,通过志愿者配合接力,人肉送进去,这个过程可艰难了。”

运输人:搬运工和驾驶员不够,绕行路段长

为确保物资能在第一时间送达武汉的医疗机构,不少药品流通企业的员工自愿加入了医疗物资运输队,科伦医贸物流部经理李元聪是无数“逆行人”中的一员。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讲述,“我已经是第二次进武汉了,现在处于自我隔离期。昨天(1月28日)下午一点多,我们又送了一批物资到武汉,带着医院开的证明一起走,所以路上比较顺利。相关部门对应急医疗物资运输队都是绿灯放行,并且像我们这种定点运送物资的车辆,高速过路费全免。”

“我的车队是四川省医院和华西医院对武汉一些医院点对点的针对性援助,前方报回来缺什么物资,我们就到省医院和华西医院把物资收回来。这些物资里,不光有医疗用品,还有生活用品。我们将这些物资先从成都运到仙桃,再从仙桃转运至武汉。运输过程中,我们还接到了一支来自黑龙江医疗队的紧急求助,希望可以帮他们带一些防护用品去武汉。我想着,反正武汉去都去了,就给他们一起送了。”李元聪介绍道。

谈起运输途中的困难,李元聪表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搬运工和驾驶员不够。还有就是,路上有些地方高速管制,需要从县道绕行。不过好在交警以及其他部门对我们非常支持。比如,在仙桃的时候,按照交通管制,车队需要绕行很长一段路,预计至少要延迟1小时才能交货。交警部门在知道我们是往一线运送物资后,给予我们特殊放行,并且给我们引了一段路。最终,还缩短了大概40分钟的路程。”

据悉,截至1月28日,运输队已向疫区运送科伦捐赠的防护服6000件、口罩40000余个、消毒液近5000瓶、医用手套约20000只,并接受多支救援队的协助请求,全力护送医疗物资安全、快速抵达前线。

企业:克服重重困难,动员一切力量驰援

环顾此次疫情救助,还有不少医药企业和科伦一样医者仁心、出钱出力,用蓝帆医疗某员工话语表述,“国家大事,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国内物资不够用的情况下,复星发挥企业优势,集结国际力量。1月28日,复星医药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当日凌晨1点45分,来自德国法兰克福的LH8404航班抵达上海浦东机场,飞越9000公里,卸下5万套防护服。其中部分物资当即驰援前往武汉。这是复星在全球紧急采购、调配的第一批疫区急需医疗物资,也是首批抵达上海的海外调配物资,后续物资也在持续运送中。

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强调,复星医疗集团已经奋战在最前线,在武汉,济和医院已经成为专门医院。企业的药品、器械、诊断企业也在积极快速响应,Gland、美国公司、欧洲公司、Breas、建优成业、复星长征、复创、复宏汉霖、万邦、药友、奥鸿等各个企业都在行动。所有海外复星机构、合伙人、团队都在争分夺秒寻求物资资源。

而为了进一步确保疫情检测工作,此前的1月27日,美年大健康联合硕世生物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捐出总计4.6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核酸检测试剂及仪器,驰援武汉当地的疫情检测防控工作。据悉,双方共准备了价值1800万元的试剂盒和仪器,计划分批定向捐赠给当地有需要的医院,并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予以追加。

此次捐赠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核酸检测试剂盒,由硕世生物于2020年1月紧急启动研制,针对2019-nCoV,在72小时内完成初步开发。1月13日,正式宣布基于荧光PCR技术,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以及冠状病毒通用型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已快速向各省市CDC及医疗机构提供了40余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诊断试剂。此外,美年大健康还联合多家医疗企业率先开展在线义诊,远程阅片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

浙江、上海等都缺物资

虽然各方均在赛跑,为疫区贡献自己的一份薄力,但物资紧缺依然是常态。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在1月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4天,据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浙江医用外科口罩缺口约400万,防护服缺口近两万件。同日,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发布接受社会捐赠公告称,医院开通接受社会捐赠通道。有疫情监测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上海医院、市疾控、区疾控还有社区都在缺货。”

某医疗设备采购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现在全国都缺啊,不仅仅是湖北,浙江、重庆、上海都是缺的。这些好孩子不哭,但一直扮演好孩子不是个办法。还有一些小县城,物资也很紧缺。”

而《国际金融报》从甘肃省兰州市、张掖市以及白银市下属的一些县级医院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最初准备的一些医用物资,在近期已经消耗殆尽,医护人员几乎都是赤膊上阵,个别医院的防护服已经没了,口罩物资依然没分配到。记者的一位校友就看不下去了,希望通过媒体渠道找一些可靠的口罩生产商,打算以私人名义买一批赠送给县级医院的医护人员,然而,可靠渠道找不到。

我们为什么缺口罩?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口罩生产国,日最大产能在2000万只以上。但是,为什么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急,举国发生了一“罩”难求的现象?

在一个救援物资群,有群友感慨,“不管什么医院,都会有一定数量的物资和药品作为应急用品。但当前如此大规模的传染病疫情面前,一般的医疗储备根本不够用,所以急缺口罩是正常的。但是,透过此次公共卫生事件可以看出,城市应急能力还有很大问题。特别是在宏观产业布局上,绝大多数的医用防护用品都在华东和华南地区。诺大的武陵山区,竟然没有可以应对危机的口罩生产企业,而偏远山区,更是什么都没有。政府、医疗机构干着急,老百姓更是不知所措。”

还有人表示,“无论是厂商、供应商、相关单位、药房、医院、群众,都存在防疫松懈。防火防震防洪常听说,防疫呢?大众防疫意识薄弱、医用护理产品受轻视,从一般消费者到医护人员,基本无应急保障准备。在此次疫情以前,更鲜有人关注口罩的分级分类。”

应对当前以口罩为代表的医疗物资紧缺问题,1月2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由于正值春节放假时期,防控物资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因此要千方百计保证疫区的需要。明确要求各机关、各生产企业克服各种困难,千方百计地复工复产。当前,复工复产面达到40%。

记者 黄华 金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