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澳大利亚成功培育新型冠状病毒毒株,有助疫苗研制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澳大利亚成功培育新型冠状病毒毒株,有助疫苗研制 来源:新京报

澳大利亚成为海外地区首个成功培育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的国家,这对全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有重大意义。

截至北京时间1月29日15时30分,31个省(区、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为6041例,死亡132例,治愈出院110例。

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共23例,其中香港8例、澳门7例、台湾8例。海外地区共确诊病例65例,涉及15个国家。

据中国军网消息,1月28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探针法)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这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提供了快速、简便、精准的核酸检测方案。

除此之外,全球多个国家正在加紧研制疫苗,并取得了一些突破。据LiveScience科学网站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过去二十年间人类面临的第三种冠状病毒,他们在研制的过程中或将利用以往研制SARS、MERS等病毒疫苗的经验。

澳大利亚出现“重大突破”

据BBC报道,澳大利亚成为海外地区首个成功培育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的国家,这对于全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有着重大意义。

据报道,澳大利亚墨尔本多赫迪(Peter Doherty)传染与免疫研究所的科学家29日宣布,通过上周五皇家墨尔本医院的病人样本,他们成功培育出了病毒毒株。他们将通过澳大利亚公共健康实验室分享给世界卫生组织。

该研究所副主任麦克·卡顿表示,这项研究是个“重大突破”,它将成为证明疫苗是否有效的重要因素。此外,它将被利用于早期诊断,尤其是对于那些暂未表现出相关症状的感染者,这样“我们才能对病毒到底扩散到何种程度有更准确的认识,同时对于准确的死亡率等其他方面有更精准的认知”。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澳大利亚首席医疗官布兰登·墨菲称,这项研究“非常重大、非常积极”,尤其是在病毒检测、抗体测试和研制疫苗方面。

目前,澳大利亚共有6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其中4例出现在新南威尔士州、2例在维多利亚州。

中国已成功分离病毒毒株

据央视新闻报道,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所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分离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株。

李兰娟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功分离病毒毒株,意味着我们已经拥有了疫苗的种子株”,“有了种子株,就可以培育疫苗株。通过疫苗株,我们可以制备疫苗”。

那么,我们离拥有疫苗还有多远呢?李兰娟称,“制备疫苗有个过程,拿到疫苗株需要一个半月,之后还需要一个半月的审批过程”。

此外,1月27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分离出广东省第一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分离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分离毒株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抗病毒药物的筛选和快速检测试剂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世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