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11月新冠病毒或首次感染人 海鲜市场非唯一疫源地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新冠病毒首次感染人或早至去年11月,海鲜市场非唯一疫源地

“我们还不知道病毒到底来自哪里”

位于武汉闹市区的华南海鲜市场因为野味销售,此前一直被认为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源地,然而来自武汉金银潭医院黄朝林等一众学者的最新研究结果或将改变这种看法。

1月24日,黄朝林等人在《柳叶刀》在线发表《2019年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临床特征》一文,该文对2020年1月2日之前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收入的41名2019新冠病毒感染者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其中仅有27名有过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而且首例病人和后面出现的病人之间没有发现流行病学联系。

该论文通讯作者、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曹彬在回复《科学》杂志时表示,“现在看来很明确——华南海鲜市场不是唯一的疫源地,但说实话,我们还不知道病毒到底来自哪里。”

值得注意的是,该论文指出,武汉金银潭医院收治的首个感染者发病日期可以追溯至2019年12月1日,且没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家人也没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至12月10日,才另有3人发病,其中两人同样也没有接触过华南海鲜市场。

此前,根据武汉卫健委的通报,最早出现症状的病例为12月8日,且这些报告只是笼统地提及“大多数”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在武汉卫健委于2019年12月31日发布通报后,华南海鲜市场于2020年1月1日起休市整治。

美国乔治敦大学传染病专家丹尼尔·露西在《科学》杂志网站上说,如果这个新的数据是准确的话,考虑到从感染到症状出现之间的时间差,那么第一例人类感染一定是2019年11月就发生了,也就是说,那时候病毒可能就已经静静地在人群中传播,直到12月末华南海鲜市场的聚集性爆发。

美国圣地亚哥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进化生物学家克里斯蒂安·安德森认为,首例确诊者出现在12月1日是“有趣的插曲”,他表示,“有人在市场之外被感染,然后把病毒带到市场上,这是我们考虑过的三种情况之一,我们的数据仍然与此一致。根据我们目前的数据和知识,这是完全合理的。”

不过,该海鲜市场与新冠病毒依然关系密切。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1月26日表示,该所首次从华南海鲜市场的585份环境样本中,检测到33份样品含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并成功在阳性环境标本中分离病毒,提示该病毒来源于华南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

新华社报道称,33份阳性样本分布在市场上的22个摊位和1个垃圾车,其中31份阳性标本分布在华南海鲜市场西区。经调查发现,华南海鲜市场名义上是海鲜市场,但实际上却是个综合市场。市场西区存在野生动物交易,尤其是西区的七街和八街靠近市场内部的区域存在多家野生动物交易商铺,而这一区域的阳性标本也比较集中,占全部阳性样本的42.4%(14/33)。综上所述,高度怀疑此次疫情与野生动物交易有关。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曾于2019年12月31日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被关闭前到这里采访。当时,多位华南海鲜市场的店家均对记者表示,“市场内只有海鲜是活物”。记者在现场询问与查看时,也没有发现活禽或野味出售。次日,该市场即被休市整顿。

1月26日,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表示,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