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地指定酒店接收滞留的武汉旅客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多地指定酒店接收滞留的武汉旅客

截至昨日18时许,全国已有上海、厦门、贵阳、云南、海南、广西、广东、四川、西安、福建、江西、长沙等省市为滞留的武汉旅客提供指定酒店的住宿,其中上海、海南等地为滞留旅客提供免费住宿,云南等地的指定酒店为政府指定价格。

对于入住人员,部分酒店要求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25日,广东省中山市发布公告,对所有来自湖北的旅客,如在中山逗留,需集中到指定酒店入住,实施隔离14天,旅客不得擅自离开。

新京报讯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了武汉人在外地无法入住酒店的情况。25日起,陆续有城市开放指定酒店接收滞留在外的武汉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7日18时,已经发布指定接待酒店的地区有上海、厦门、贵阳、云南、海南、广西、广东、四川、西安、福建、江西、长沙等省市。

交通关闭导致武汉人滞留在外

26日中午,在车上过了一夜的小于(化名)终于找了一家愿意接收自己的酒店。

小于是由于疫情导致滞留在外地的武汉人。1月15日,小于和家人来到海南,准备一边旅游一边过年。23日,武汉采取交通管制的消息传来,小于暂时无法回家。

最初,小于还能在海南的亲戚家借住。很快,小区内有居民发现了他们所开的“鄂A”牌号的私家车。被“举报”之后,不好意思再给亲戚添麻烦,小于和家人选择出门去住酒店。

小于找到的第一家酒店在看到他的武汉身份证之后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入住。这让小于放弃了凭自己的力量继续寻找酒店的念头。大年初一,小于和家人在车里度过了一夜。

通过互联网,小于发现可以与当地卫健委联络,安排住宿。26日上午,小于拨通了海南当地卫健委的电话。很快,卫健委向小于提供了一家酒店,说是已经协调好,可以为小于和他的家人办理入住。

但到达酒店后,酒店的工作人员仍然拒绝了小于入住。无奈之下,小于只好再次联系当地卫健委,又找了一家酒店。新的酒店很热情地接待了小于。

26日晚,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为春节和疫情的影响,目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由于交通关闭,不少像小于这样在交通管制之前出门的武汉人无法回家过年。滞留在外的武汉人因其“特殊身份”而被酒店拒绝入住。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7日18时,已经发布指定接待酒店的地区有上海、厦门、贵阳、云南、海南、广西、广东、四川、西安、福建、江西、长沙等省市。

酒店有医护人员定期消毒

大部分指定酒店都要求旅客入住之前先测量体温。

大理半岛海景养生酒店的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入住酒店的所有旅客必须先测体温,没有异常的旅客入住酒店。同时,酒店也有医护人员,会对酒店进行消毒。”

小于在入住酒店前也经历了测量体温的过程。但除了测体温之外,其他的入住流程与普通客人并无相异之处。

海南海之港旅租工作人员表示,酒店有医护人员定期消毒。景洪西双版纳景兰会展大酒店也表示,酒店有消毒程序。滞留旅客入住南宁乡村大世界度假村由公安负责按划定区域进行警戒,无症状人员入住酒店由城区负责人管理。

对于入住人员,部分酒店要求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25日,广东省中山市发布公告,对所有来自湖北的旅客,如在中山逗留,需集中到指定酒店入住,实施隔离14天,旅客不得擅自离开。

25日,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称,自当天12时起,对来自湖北尤其是武汉的过海登岛旅客进行集中医学观察14天,集中医学观察地点为海口市海秀西路46号海南兵工大酒店。

此外,深圳市还针对密切接触者设置专门的隔离酒店。

部分酒店临危受命成为“指定酒店”

已经公布的酒店中,还有一些酒店员工表示尚未接到成为“指定酒店”的通知。

27日晚,《贵阳晚报》官方微博称,据贵阳市应对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从2020年1月27日零时起,指定军阅国际酒店为定点接待酒店。

记者以游客身份致电军阅国际酒店。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当天已经有许多人打电话来询问是否能接待武汉来的客人,但自己并未接到相关通知,要求他们接待武汉旅客。

此外,这名工作人员还称,酒店领导正在与上级部门核实相关信息。当记者询问是否能以普通旅客身份入住时,这名工作人员则表示,酒店现在不接受提前预订。尽管酒店现在还有剩余房间,但她也无法向记者确定是否能够入住。

昆明云美温泉酒店也存在同样的情况。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都不知道酒店被定为指定酒店了,我们明天就放假了。”

另外,有酒店电话无法打通。记者多次拨打曲靖云康国际大酒店和昆明维也纳智好酒店的电话,但均无法接通。

此外,部分酒店表示已经没有口罩发放给旅客,一家酒店负责人表示:“我们昨天发了1000多个口罩给旅客和工作人员,现在已经没有了。”

上海、海南指定酒店入住免费

针对公众关心的价格问题,目前,各省市政策并不相同。

其中,上海为滞留旅客提供免费住宿。海南为滞留旅客提供免费食宿。云南的酒店价格为政府指定价,各酒店价格均不相同。

“游云南”求助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省各个酒店的价格不尽相同,不过都是政府指定价,具体价格情况需跟酒店再确定。工作人员表示,旅客如无合适酒店请拨打“游云南”求助电话,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做联动安排。

昆明金生源大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店价格单间和标间均为每晚160元;厦门夏商旅游集团怡翔南湖酒店房价380元/间/天,为平时价格。

小于入住的酒店也同样按照平时的标准收费。

此外,大部分可入住的酒店提供的房型为标准双人间。一位已经在云南入住了指定酒店的湖北游客胡女士(化名)向记者表示,自己对于酒店的房间非常满意。

“其实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有个住的地方就已经很好了。”胡女士过年期间滞留在云南,但当地政府很快为胡女士安排了可以入住的酒店。这让胡女士感到惊喜又意外。

胡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朋友圈里,有人抱怨在外地受到“歧视”,不仅住不到酒店,个人信息也遭到泄露。现在自己还没有经历过什么“磨难”,算得上十分幸运。

经历过被酒店拒绝入住的小于对于自己现在的房间也十分满意。小于告诉记者,自己也不知道要在酒店住多久,酒店也没有问过自己。但小于已经对未来有了计划,他在自己的微博里写道,“疫情过去以后,我要在家里通宵玩游戏。”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应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