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疫情肆虐,外围暴跌!A股怎么办?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重要通知】国办通知延长春节假期到2月2日,2月3日起正式上班。故各证券、期货交易所1月31日休市,2月3日起照常开市。期货交易所1月31日晚上不进行夜盘交易。

【外围暴跌】新加坡A50期指周一亚洲时段先跌5%为敬,今天晚上又再跌2%,累计比节前1月23日收盘跌7%。

刚刚开盘的美国股市也跌不少,截止目前道琼斯和纳斯达克都跌超过1.5%。中国概念股更惨,阿里巴巴盘前跌5.6%,京东跌5.8%,蔚来跌12%,百度跌6.7%,拼多多跌5.5%,微博跌5.5%。

我们关注的中国经济、行业、股市怎么走?看看各家券商的分析。

中国加油💪,市场挺住💰

|国金证券

一 、宏观:不改经济增长趋势,政策边际宽松力度加大

1、复盘2003 年 SARS 疫情对经济影响:总体未改变经济上行趋势,对消费和进口的影响较大,工业生产略有下降,物价水平先上后下,财政适当补贴受影响较大行业,货币政策待经济确认向上后开始收紧。

2、当前疫情与“非典”疫情的相似与不同点。在致病原因、传播和应对上方法类似。在患者致死亡率、 人口流动速度、政府响应、舆情控制 等四个方面存在差异。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新疫情对经济和社会的负面影响将小于非典时期。

二、策略:市场短期或受疫情事件性冲击,当前仍看好A股后市表现

1、回顾2003 年“非典”, A 股市场整体表现不差。 “非典”期间疫情持续升级阶段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但影响很快消退。2003 年下半年,A 股市场持续下跌 主要由于货币政策收紧。“非典”期间仅医药行业出现上涨,其他行业均下跌。

2、本次疫情对市场影响小于 2003 年“非典”。对于后续疫情的演进需持续观察。投资建议:1)短期影响市场情绪,不利于消费与周期;2)长期来讲,仍看好 A 股后市表现;3)行业配置把握两条主线(第一条是以外资为代表的中长线 资金所布局的低估值蓝筹板块,第二条是深挖新兴产业下的美股映射配置)。

三 、 商贸:“非典”期间商贸指数下滑幅度与整体指数基本一致

1、“非典”期间社零下滑。社零增速在 2003 年 4-5 月(非典爆发期)出现明显下滑,7月控制期结束后恢复增长势头。期间,医药行业生产和销售增速明显加快,住宿和餐饮市场受到严重影响。得到有效控制后,商品销售普遍回升。

2、“非典” 期间商业贸易板块 下行幅度与指数 基本一致。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 SW商业贸易指数下行幅度基本与上证 A 股和深证 A 股一致。

四 、食品饮料:预计板块行情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1、乳制品以及小食品具备囤货属性,可能受到阶段性推动。乳制品:优质蛋白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同时具备囤货属性,需求可能会有所增加。 小食品:具备囤货属性,方便面、速冻食品类或将受益。其他:白醋等杀菌类调味品受益。

2、疫情对其他食品饮料标的影响有限,无需过度恐慌。白酒:情绪导致的股价调整,龙头白酒机会凸显。 调味品:受外界变化影响较小。啤酒 :可选消费,预计不会受太大影响。武汉相关标的:受疫情影响小,长期逻辑不变。

五 、 交运:对航空行业冲击最大,快递有望成为以“宅 ”为主要诉求的受益行业

1、快递:更具防御属性,有望成为以“宅”为主要诉求的受益行业。近年来网络购物正不断抢夺线下实体店的市场,而在特殊阶段内,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2、航空:重大疫情对航空行业的冲击较大,影响时长约为 2-3 个季度。流行性传染病窗口期出行意愿骤降带来航空旅客量的断崖式下跌,对民航的影响时间短于旅游相关数据,出行意愿的恢复传递至上市公司收入业绩端约为 2-3 个季度。

3、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下滑明显,但业绩稳定性明显高于航空。航空需求增速下滑导致航空公司客座率下降,仍不影响机场对航空公司的收 费定价,由此带来机场在重大疫情期间更好的业绩稳定性。

六 、医药:板块短期受益

1、2003 年“非典”SARS 复盘。医药指数在 2003 年 SARS 期间并未有优于大盘的表现,更多是个股行情以及个别股票年报行情。

2、2019 新型冠状病毒情况更新及梳理。

3、投资相关板块梳理。药品:化药和中药部分产品与新病毒存在相关性。医疗器械: 关注体外诊断、低值耗材、医疗设备、 家用医疗器械。生 物 制品: 疫苗、 血液制品和干扰素有望受益。

风险提示:疫情扩散速度过快、政府应对措施和方法不当、影响程度超预期。

|天风证券

对 2003 年非典疫情对当年经济影响的梳理回顾可见:(1)疫情爆发期的经济增长将受到明显拖累;疫情尾声,第二产业增长将迅速恢复,第 三产业的恢复时间相对更长。(2)疫情将对零售消费造成较大冲击,但 疫情过后的修复也很快;对投资的影响不大,对出口的影响也不显著。 (3)工业品价格走势偏弱,食品价格和大部分非食品价格波动不大, 医疗保健相关消费价格有不同程度上涨。

将 2020 年和 2003 年做对比,经济基本面都处于短周期的回升趋势里,但如果疫情短期无法有效控制,则大概率将对经济增长造成阶段性影 响。虽然本次疫情也始发于上一年12月,但引起广泛重视的时间相对较早,叠加今年春节较早,如果疫情短期没有缓解,考虑到返乡群体滞后返工等因素,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大概率从 1 季度就会开始显现。

在原始情形下,我们预期经济内生性企稳叠加稳增长政策呵护,2020 年 1 季度实际 GDP 增速有望较 2019 年 Q4 持平或小幅回升。目前来看,在疫情对消费和生产的潜在冲击下,经济企稳的内生性动力可能被阶段性破坏,1 季度实际 GDP 增速有破 6 风险;能否维持在 6%以上,可能取决于逆周期政策亦即投资相关项目的力度。

风险提示:疫情形势超预期变化;稳增长政策力度超预期

|光大证券

◆2002 年 11 月开始在中国发生的“非典”疫情直至 2003 年 7 月才被逐 渐消灭,持续时间长达 8 个月之久,“非典”疫情对当时宏观经济和资本 市场走势有何影响呢?

◆宏观政策:出台抗击“非典”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2003 年 4 月份开始全面出台防控“非典”疫情的政策,宏观经济政策体现在货币和财政政策两方面:货币政策在总量上要求保持信贷合理增长,对医疗、医药等 资金需求给予支持,对疫情较重地区给予倾斜;财政政策上减免受疫情影 响较大的行业政府性基金和税收(餐饮、旅店、旅游、娱乐、民航、公路 客运、水路客运、出租汽车等)。

◆经济表现:受“非典”疫情影响,2003 年二季度经济增长短时间内下跌,但随疫情解除,经济增长反弹。对经济增长贡献影响较大是第三产业, 其中交通运输、住宿餐饮、金融行业和地产行业受影响较大;对投资的影 响有限,但对消费影响较大,分消费类别来看,服装、金银珠宝类在 2003 年 5 月甚至出现了零售额同比负增长。而日用品类、中西药品类则由于疫 情在2003 年 4 月出现了零售额同比增速的跳升;对出口影响不明显。

◆物价表现:“非典”疫情对物价有短暂冲击。2003 年 4-5 月物价受季节 因素和“非典”疫情影响,环比下降幅度较大,6 月份“非典”疫情得到 有效控制后,不利影响渐趋消散,消费需求回暖,加上投资需求旺盛,物价总水平回稳。

◆市场表现:“非典”疫情引起股市短暂下跌,有利于医药板块,其他板 块随市场指数同步下跌;对债市的影响也较为短暂,对大宗商品基本无影响。“非典”较为严重的时期,一度引起市场明显下跌,2003 年 4 月 17 日-4 月 25 日 8 日内上证综指从 1613.60 点下跌到 1487.15,跌幅 7.84%, 仅有医药生物板块在市场对“非典”做出明显反应后在几日内走出上涨行情,其他板块均有较为同步的下跌,休闲服务、建筑装饰、商业贸易、交 通运输等受疫情直接影响的板块则下跌尤为显著。债市主要由于经济下跌导致 2003 年 5-9 月国债收益率低位震荡;对大宗商品影响有限。

◆风险提示:1、历史表现不代表未来。2、疫情发展可能加大国内经济和 政策的不确定性。

|中泰证券

1、2003年“非典事件”时间线回顾

回顾 2003 年的非典时间线,我们认为,非典疫情的爆发可以分为三个时间段: SARS 疫情扩散期(2002.12-2003.3)、SARS 疫情快速爆发期(2003.4-20 03.5)、疫情合理控制及治疗收尾期(2003.5 -2003.8)。2003年3-5月是“众 志成城,抗击非典”的攻坚期,从疫情舆论的回顾来看,大家对疫情扩散期的认知“不太重视”,而对疫情爆发的认知又“过于恐慌”。

1)2002 年 12 月至 2003 年 3 月,SARS 疫情扩散。2002 年 11 月 16 日,广东佛山发现第一例 SARS 疫情病例。2003 年,2 月 10 日,广东境 内报告确诊 305 例,死亡 5 例。

2 月开始 SARS 疫情蔓延至东南亚国家, 随后 3 月 15 日世界卫生组织改称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ARS)”;

2)2003 年 4 月至 5 月,SARS 疫情快速爆发期。2003 年 3 月 6 日,北京首例输入型非典病例出现,全国范围的疫情开始爆发。4 月 20 日以后, 北京的非典确诊病人开始成倍增加,疫情公布的公告改为每日公布,非典疫情的控制开始得到监管部门的大力度防护。

3)2003 年 5 月至 8 月,疫情爆发数量减少。2003 年 5 月,隔离控制及集中治疗的小汤山医院开始设立,北京新增病例数首次减至 50 以内。5 月中旬,疫情爆发数量开始减少。6 月 13 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到 中国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和天津市的旅游警告。

2、从主题投资的角度看,疫情爆发期的医药板块“独树一帜” 根据丁香医生及网易新闻制作的实时更新的“疫情地图”来看,2020 年的春节期间,属于本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快速爆发期”。

按照我们的划分,医药、公用事业、化工、食品饮料等板块在疫情爆发期 的表现较好。其中,医药板块在疫情爆发期(2003/04/16—2003/04/30) 的相对累计超额收益率最高,为 7.21%,远超其他消费板块。

医疗板块的内部细分来看,从非典事件首例披露后,化学原材料药剂子版 块表现最好。在非典爆发期,其累计超额收益率为 17%。同时,生物制品及中药在爆发期的也有短期的强势表现。背后或在于非典防控时期,以 板蓝根、口罩等作为居民认为的基本防控病毒措施受到市场热销有关。

从主题投资细分方向和标的选择看,2003 年 SARS 时期,大众防护(口 罩等)、医用人员防护(医用口罩、手套等耗材)、疫苗、治疗药物包括: 激素治疗(糖皮质激素)、抗病毒中药(如:板蓝根)等的需求均会在病 毒传播量显著放量,相关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也均受益于 SARS 主题的轮 动。

 3、“历史不会重复,但是会押着同样的韵脚”——主题投资驱动下的行情 表现考虑到本次肺炎的病毒分子结构与 2003 年非典具有高同源性,但与人体 细胞关键点位结合的亲和力较 SARS 稍弱,但感染能力仍相对较强的特 征。意味着人体感染后,无明显发热症状的潜伏期或更长,平均无症状期长达 14 天以上。且恰逢春运人流高峰,这意味着,感染人群确诊并公告 的边际增速最快时点或在节后出现,因此,从主题投资延续性看,目前时点仍是布局相关公司的较好时机。

目前 A 股涉及该主题的上市公司包括:大众防护类(龙头股份、泰达股份、 金鹰股份、申达股份、常山北明等),醋(恒顺醋业),医用防护耗材类(振 德医疗,英科医疗、奥美医疗、蓝帆医疗),疫苗类(康泰生物、华兰生 物),诊断检测(华大基因)、糖皮质激素(现代制药、仙琚制药)、抗病 毒药物(莱茵生物)、中药(白云山,以岭药业、香雪制药)等,我们认为:考虑到大众防护类的低门槛性,目前对于本次病毒尚无特效疫苗和抗病毒特效药,中药及醋疗效不高等原因,我们建议关注:针对 SARS 和本次肺炎等抗病毒标准化治疗过程中用量最大的一线用药:糖皮质激素类作为本次肺炎疫情主题的龙头细分,重点建议关注:仙琚制药。

4、疫情对本轮行情与市场风格偏好的影响

由于 2005 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后,A 股市场生态发生较大的变化,因此,一定程度上 2003 年“非典”期间的市场表现不一定能反映当下市场。仅从主题角度来看,我们认为疫情的爆发短期可能会对股票市场预期形成冲击(宏观经济因此受到影响),短期内对交运,社会服务等消费人群聚集的 行业产生情绪上的波动。然而这种预期将强化市场对逆周期操作的信心, 全年继续推荐高成长、高弹性、高估值的硬科技和新消费。

风险提示:本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快速爆发大超预期,海外市场波动率上升, 国内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