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话武汉市民:医院情况好转,医护人员防护物资紧张问题仍急需解决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显示,截至1月26日24时,湖北省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423例,重症病例221例,危重症病例69例,死亡病例76例,出院病例44例。其中,武汉市确诊病例698例。

为了解武汉人民目前最真实的生活状况,《国际金融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多名常年居住武汉的市民。

医院情况有所好转

1月27日早间,市民汪海洋(化名)接到《国际金融报》记者视频采访时,他正在赶去武汉某医院的路上,他带着N95口罩告诉记者,“老丈人发烧了,我现在要去医院给老丈人拿肺部CT片。”

汪海洋对记者表示,“现在医院的情况比前阵子好点,之前大家都说去了医院没人(医生或护士)管,但我老丈人去医院的时候,医生见他发烧,直接就给做了检查。现在就希望老丈人CT片没啥问题。”

然而,对于武汉医院的现状,住在江汉路的某医药大学教师马小明(化名)却有不同的看法。他告诉记者,“现在武汉禁止机动车出行,公共交通也没了,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出行是个大麻烦。根据一线师友的反馈,医务工作人员的防护物资本就紧张,有一些滞留在医院疑似病人,在情绪崩溃后开始撕扯医生护士的口罩和防护服,这样做实在是太过分了。尽管现在很多民间组织在捐款、捐物资,但进不来啊,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尽早医护人员(防护)物资紧张的问题。”

日常生活用品供应没问题

当谈及武汉市日常用品供应以及交通问题时,汪海洋告诉记者,“现在正规超市都正常营业,我前天去超市的时候,补给物资还没到,所以超市里没什么货。不过听朋友说,现在超市都已经补货了,等会给拿完片子(老丈人的肺部CT片),我还要去超市看看,再囤一点食物。关于出行问题,尽管政府给每个社区都配了车,但是一个社区只有一辆车,社区根本忙不过来。今天早上我想去医院,给社区打了一早上电话都没人接,就只能自己开车出门。尽管现在私家车限行了,但没办法呀,还是要出门。不过现在路上基本没有车,我开车出门也没人管我。”

住在光谷区的某科技企业员工袁晓兵(化名)1月26日对记者表示,“今天跟老婆出门的时候,发现路面上车少、行人少,很多店铺都关门了。现在哄抬物价的情况比之前好多了,在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后已经没之前那么离谱了,不过价格相对来说还是偏高的,我准备明天出门再买点菜回来看看。”

魏东明(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个年过得没人啦。目前武汉市区日常用品供给问题不大,就是大家都不出门。不过听说现在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用品出现紧缺的情况,希望赶紧能补上(防护物资),保障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才是第一位。我现在在开车去拿口罩的路上,朋友从江苏给我寄的N95(口罩),昨天上午刚寄出来今天就到了。”

董强(化名)是常驻武汉市的一名飞行员,自武汉封城后,他一直在家休息,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往年我们春节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今年是在家强制休息。”

董强说,“我们家物资储备比较充足,生活基本没受到影响。超市基本生活用品都能买到,就是价格比平时略高了一点。不过春节期间,物价本来就相对高一点,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我老婆本来大年初二就要回老家,现在封城了,回不去,票也退了。我儿子春节前要从上海飞武汉的,也没能来,又从上海回老家了,这是我们一家子第一次没有一起过年。”

几乎无人出门

对于小区内的防护措施,袁晓兵表示,“我所在的小区现在是严进,小区居民可以外出买东西,但外面的人进不来。我觉得这样做是有用的,做到有效隔离,目前我们住的附近都还没有确诊病例。不过大家很少出门,大多数都在家呆着呢。咱家现在每天都用84消毒液消一次毒,如果要出门,我们回来的时候会对带出门的所有物品都进行酒精喷洒消毒。现在每天各种负面消息不断,心里还是太恐慌了。”

武汉市江夏区的王霞(化名)告诉记者,“我在乡下,足不出户,乡亲们也不串门。不过我们乡里没有进行统一的防治措施的宣传。”

住在武汉市新洲区的李正阳(化名)告诉记者,“现在城县乡的道路几乎都封了,几乎没什么人会出门。希望等蔡甸两个医院(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好后情况会有好转吧。”

记者 金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