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地发布“关售楼处令”,“返乡置业行情”没了!房企纷纷驰援防疫一线,捐款规模已超6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已到关键时刻,所有可能引起风险的环节都会被重点关注。

往年的春节是返乡置业高峰,售楼处也是一个人流密集的潜在风险传播场所。

截至中证君(ID:xhszzb)发稿时,已有南昌市、赣州市、成都市等五地房地产主管单位或行业协会发布消息,按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出于停止公共场所聚集性活动的考虑,要求关闭商品房售楼处,其中南昌市、赣州市、福州市和宜昌市还要求地产中介机构门店暂停营业。

多个房企人士对中证君表示,目前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下,各地春节楼市已经非常冷清,鲜有人员前去看房。从目前态势看,房企1月销售收入预计将受到影响。

多地发布“关门令”

截至中证君发稿时,已有南昌市、赣州市、成都市、宜昌市和福州市五地发布“关门令”。

1月25日晚,江西省南昌、赣州两市房管部门同时发布通知,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即日起:一、全市所有商品房售楼部,暂停营业;二、全市所有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暂停营业,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

成都房协1月25日晚间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紧急通知,自即日起,各开发企业一律不得对外开放商品房售楼部(案场),并做好现场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将防疫器材和设备配备到位,对值守人员加强安全意识和疫情防控指导。

同日,宜昌市和福州市主管部门先后发文,暂停售楼处、及房地产交易机构营业。福州市还详细列明了在售100余个楼盘名称。

在广州,开发商品秀地产发出通知,旗下三楼盘品秀星图、品秀星樾、品秀星瀚即日起暂停售楼部营业,重新开业时间将另行通知。

“返乡置业行情”没了

一位全国性房企成都分公司高管对中证君表示,以往的春节是“返乡置业”的最佳时刻。不过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大多数人群聚集的场所目前人流稀少,房地产销售受到很大影响。1月新房销售预计冰封。

多位房企人士对记者表示,春节前企业已准备了各项预热和促销活动,希望能抓住这波返乡置业潮。

年前,58同城和安居客发布《2019-2020年返乡置业调查报告》(后简称为《报告》)。《报告》显示,全国范围来看,新一线城市中,重庆连续三年占据返乡置业热门城市第一位,成都、西安列第二、三位,排名上升;二线城市中,徐州列返乡置业热门城市首位,南通、合肥、泉州等城市的热度靠前。

返乡置业调研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2020年返乡置业潮存在“意愿人群占比有所上升、意向房源总价范围提升、越来越多人倾向线上购房”三大明显趋势变化。其中,80后返乡置业意愿最强,购房主要为照顾老人及孩子;85后则更多考虑子女教育问题;而90后则更多是因为家乡房价更容易承受,购房主要为了改善自住环境及结婚。

68.6%的人群有回乡置业意向,广州、深圳等城市人口增量领先。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此前认为,返乡置业是这几年持续热门的话题,同时由于品牌房企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布局的下沉化,拉动更多春节期间返乡人群关注到当地楼市。从返乡人群的变化来看,用户不但会关注地县级城市的项目,同时还会关注到本省更为核心的二三线城市。加之落户政策放松,二三线城市的春节期间的找房热度有望创出新高。从市场供应情况来看,58同城、安居客重点监测的51个城市在今年1月上旬新取得预售证的数量也明显超过2019年同期,可以看出房企明显加强了在春节期间的可售房源供给准备。

但现在的情况是很多房地产人士始料未及的。“我们本来对‘小阳春’是有很大期待的。”有房企高管对中证君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证君表示,目前各地外出的人都很少,更别提出门看房了,1月房企销售数据大概率“冰封”。

房企驰援已超6亿元

尽管销售受到影响,不过众多房企并未忘记自身社会责任的履行。截至中证君发稿时,已经有10多家房企开始捐款捐物,驰援本次疫情的重灾区,累计捐款捐物数量居各行业前列。

房企第一梯队“碧万恒”均给出了亿元级捐赠规模。恒大集团宣布,向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2亿元;碧桂园捐赠1亿元设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万科公益基金会决定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

融创中国前期宣布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帮助武汉抗击新型肺炎疫情。1月25日,融创公益基金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助1亿元人民币,累计捐款规模达到1.1亿元。

目前捐款规模达到千万级的房企:龙湖集团宣布向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共计3500万元人民币现金及医疗物资,包括龙湖集团企业捐赠的2000万元现金,以及集团董事长吴亚军个人捐赠的1500万元医疗物资;旭辉慈善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成立抗击武汉肺炎专项基金;万达集团于1月25日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弘阳集团捐赠1000万元设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基金;中洲投资控股公告,同意公司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专项基金用于武汉疫区前线的抗击和防治工作。

全国物业企业迅速加入到疫情防控行动中,为业主健康平安保驾护航。房企下属物业公司也纷纷行动,截至中证君发稿时,已经有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龙湖智慧服务、中海物业等多家物业公司,通过开展社区消毒、推出防护手册和启动应急预案的方式进行小区疫情防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