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一年|科创板开闸,“中国版纳斯达克”的东风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这一年|科创板开闸,“中国版纳斯达克”的东风 来源:新京报

科创板已经正常运行半年,从首批的25家企业到73家企业登陆科创板,科创板跑出“加速度”。

2019,是宏观经济的“不确定”之年,在这种“不确定”之下,一些无法忽视的趋势、现象或风口,给2020带去更多猜想和希冀:5G这场科技革命将会如何影响我们和世界?区块链是否依旧高位持续?工业大麻之后,资本市场的下一个掘金岛在哪里?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将往何处去?

站在岁末年初,新京报特别推出专题策划,找出中国经济的12个热词以及它们的背后故事,为你“@这一年”。

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向未盈利企业、红筹架构企业打开大门,更加注重信息披露……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增量改革,科创板为股市带来了新的活力,也成为全面推行注册制的样本。

自2019年7月22日鸣锣开市以来,科创板已经正常运行半年,从首批的25家企业到73家企业登陆科创板,科创板跑出“加速度”。截至1月15日,科创板企业总市值达9940.79亿元,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1.50%。目前累计已有206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企业对于这一明星板块的热情依然高涨,市场也希冀能从中成长出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新证券法即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一大修订重点就是全面推行注册制。科创板作为注册制的试验田,预计各项制度创新和改革经验将初步推广到整个资本市场,中国A股也将向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不断迈进。

从提出到开市仅8个月,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路径渐清晰

科创板一经提出,便以惊人的推进速度从概念走向落地。

仅8个多月,这一全新板块从幕后走向台前,相比之下,中小板从筹划到设立历时5年,创业板则酝酿了10年之久。科创板的速度,体现了这次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力度之大、也回应了市场殷切期望。

对于这一明星板块,企业纷纷抢滩涌入。

科创板历时8个月开锣 首批25家公司挂牌 详情》》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卢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