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都2020了!为什么人们还喜欢裸泳?

牛弹琴

关注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裸泳?

无论在白雪蒸腾的北海道,还是美丽温情的爱琴海,大千世界,真是风情万种。但提到裸泳,有一个地方,最令人难忘。

哪里?死海。

在那,气候相当炎热,水源只进不出,死海变成了一个盐碱度极高的大水塘,人们泡在水里,会像泡菜一样浮在水面。一到夏天,人们真就成了下饺子,白溜溜,赤条条的滑到了死海里。

想必,屏幕前的一些朋友也曾实地探查,下水游泳。恩,也许不是很正规。

曾经有朋友说,他对这些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一众帅哥美女独特的行为,不免好奇心作祟,用基本能让外国友人听懂的英文问到:

Why  swimming  no  clothes?(为什么你们游泳啥也不穿?)

自由!

这个答案真让人沉思,究竟是那个环节出了问题!

不过,在经济学上,我们熟知的巴菲特老师,曾在其一生数次成功的投资案例背后,说过一种完全相反的论调: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一)

 汹涌的潮水  裸泳的彼此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这其实是一种投资理念,或者说,这是一种跨过经济周期性、政策性等外因影响后,对于一家公司,一个行业真正价值的内在重估。

扩充点说,就是:

比起借助浪潮,成为风口的小猪,人们投资,或者是做企业,甚至是做人,我们更应该着重修好内功,不要整天想着裸泳哦。

不过,话说回来,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裸泳,而且,要想游泳还得有泳池。

从这点上说,号称拥有十万亿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泳池。

在2020年1月1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会上表示,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苗圩同时指出,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

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120万辆,其中,11月当月销量达到10.5万辆,12月当月销量达到12.6万辆,已经基本恢复到退坡前平均水平,这说明补贴退坡影响正在逐步恢复中。

消息一出,市场又迎来了重大利好消息,这真是给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股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从1885年卡尔·本茨发明第一台现代汽车以来,汽车产业从未像今天一样成为如此多技术变革的交汇点,涉及能源、交通、通信、计算机等诸多行业。

现在,随着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浪潮开启,百年汽车产业正站在大变局大洗牌的黎明前夜!

其中,备受人们瞩目的新能源汽车,又是和人们生活出行联系较为紧密的方式。如果说,未来万亿级的公司将会降临到这个世界,那么,新能源汽车或许是无限接近这个可能的行业!

但是,大变局时代,不仅有大机遇,更有大挑战!在新能源政策持续落地,利好消息频发之际,主人公——新能源汽车行业,真是一个能容纳这么多裸泳者的泳池吗?

答案非常矛盾!

一方面,国际各大造车商陷入困局,裁员、暴雷。比如通用、福特等巨头陆续裁员,菲亚特克莱斯勒与标致雪铁龙合并、传统车企抱团取暖,另一边新势力代表特斯拉国际化加速、年销量近40万、同比增长50%。

另一方面,国内崛起的各个汽车厂商,开始摆脱补贴的诱惑,上演着一出出自立自强的大戏。一边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销量曾首现负增长,另一边德国提高新能源汽车补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

真让人感慨!

如果真有一天这汹涌的潮水退去,是不是我们还得面对裸泳的彼此?

离真相,人们或许还差一条打底裤!

(二)

新能源汽车的中场哨音吹响 

下半场攻防怎么组织?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裸泳”?

从经济学上来说,在市场不规范,不成熟的前提下,要想抢占市场,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快打快消——

以价格战,高曝光率等手段实施闪击,快速拿下各区域的高地,迅速虏获大量用户,最终抢占市场,之后再对议价权进行下一步争夺!

商业的核心是什么?买卖!一切商业运作的根本,都会回归到这两个字上来。

因此,“有”大于“没有”,“快”优于“慢”,这个自打几万年前原始人用贝壳交换鹿皮换年货的朴素方法,至今,仍适用于大量新兴的、不成熟的行业。

这其中,自然包括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文提到,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那是肉眼可见的强!

据资料显示,截至到2018年底,中央累计财政补贴662亿。据财政部披露,截止到2015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334.35亿元,之后2016、2017、2018年分别为123.33、66.41、137.78亿,截至到2018年底,累计中央财政补贴661.87亿元。

这样巨量的补贴,也让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相比其他国家,具有了先发优势!

据资料显示,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最高,远超欧盟、日本。据中汽协、ACEA、Markline等机构统计,2019H1中国、欧盟、美国、日本乘用车分别销售1012.70、818.36、259.38、228.57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分别销售56.29、19.78、13.65、1.73万辆,各占比57.19%、20.10%、13.87%、1.76%;对应新能源车型(EV+PHEV)渗透率分别为5.56%、2.42%、5.26%、0.76%。

这几年,新能源汽车这肉眼可见的市场红利,国家强力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巨额的资金补贴,引得众多英雄纷纷入局!

这一切,换来了朝气蓬勃,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片喜人!但也有怪象丛生,幺蛾子瞎扑腾。比如,人在美国心系中华的贾跃亭老师,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

但时至今日,当很多人的目光还聚焦在补贴上,争论不休:一方面,相当一部分还在研究政策牌,在股市里兴起阵阵妖风;一方面,有更多的人不再以政策补贴购置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而是开始注重驾驶体验。

这一切,都侧面反映出这个市场已经开始分化,并逐渐成熟。

为什么这么说?

虽然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尤其是在中国,国家政策能,并且是非常能影响市场走向,但一个成熟的市场,不应永远停留在玩补贴战和概念,以及几千页的ppt和销售人员的快嘴上!

政策的走向,也在逐渐说明这一点!这其中,人们只看到了补贴的退坡,但隐藏的两个关键信息,人们很容易忽视,但对规范市场意义重大!

据资料显示,从2013年至今,工信部联合其他部委先后发布6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通知文件,4次调整财政补贴标准引导市场走向,其中有三个关键点:

一是退坡力度加大。

二是国家鼓励高能量密度、低电耗技术。

三是国家补贴转向运营端和基础设施建设。

这也足够说明,一个要迈向成熟的市场,就该有成熟的样子!

此外,这也反映出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真正左右用户选择产品的最终导向都应该是两个字:品质!

这个东西,也有一种别样的说法,叫产品力。

总之,虽然新能源汽车的泳池足够大,游泳的人足够多,但是浪潮正在褪去,只有强者才能活下来!

这是自然规律,也是经济规律。

如果把新能源汽车行业看做一场球赛,那么,在2025年到来,很有可能当全面禁燃汽车的法令下来之前,2020年各大车企最应该思考的问题,不该是再玩一些花里胡哨的技术动作。

是该想想如何进球了!

中场哨声已经吹响!领先的同志不要骄傲,落后的朋友也别气馁哦!

现在,就向大家介绍一家在这场比赛中场哨声后,保持领先的车企,他是怎么做的——

(三)

长安新能源的攻防战

海南,作为首个提出“禁燃”的国内城市,不仅是各大新能源车企检验自身成色的绝好的试金石,从另一角度来说,这正是新能源汽车争夺的战略高地!

近期,海口国际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长安新能源在混改之后首次亮相,长安新能源E家族三款车型的第一次集体出场!

其中,长安新能源E家族的三款车型CS15 E-Pro、CS55 E-Rock、奔奔 E-Star首次同台亮相。而此前受到海南政府推荐车型、运营性车辆推荐车型的逸动EV460也同时出场助阵,开启了长安新能源“E家族”1.5时代的大幕!

从CS15 E-Pro开始,长安新能源将会发起一波“3、4、5、6”的产品攻势:“4”指的是续航400公里,对应的正是刚上市的CS15 E-Pro。接下来,续航300公里的A00级小车奔奔 E-Star将在今年一季度上市;续航500公里和600公里的逸动E-Life和CS55 E-Rock也将从2020年起陆续进入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这四款车型,涵盖微型轿车、小型SUV和紧凑型SUV等多个细分市场。“3、4、5、6”产品计划实施之后,长安新能源产品矩阵将进一步扩充。

这次车展,长安新能源不仅挣足了人们眼球,更给人们提供了更加多样、优化的出行选择。

但有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在长安新能源此次惊艳的亮相的背后,又显示出什么商业逻辑呢?

还是回到前文所述。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式步入下半场后,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各大车企要想摆脱补贴的畸形发育,真正回归到市场规律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捍卫产品力。

产品力,也成为了消费者看重的一项重要因素,也成为了品牌能否跟上市场的关键。

对此,长安新能源是怎么做的?

从技术上说,作为长安新能源而言,1.5时代的车型从设计开始就和传统燃油车做了区隔,采用全新的家族外观,带来更好使用体验的双联屏以及更强的科技感等。而相较于同级别车型更具优势的续航里程和价格,也都将成为长安新能源在2020年更进一步的“杀手锏”。

此外,作为长安新能源E系列的第一款产品,CS15 E-Pro比CS15EV有了长足的提升,在同级别竞争对手上,还具有更多的优势:

首先,在外观上长安新能源虽然CS15 E-Pro沿用了2019款长安CS15的外观设计,但是CS15 E-Pro要比CS15 EV整体设计更为时尚动感。同时,CS15 E-Pro在电机功率以及电池续航两方面也有了较大提升。

最有趣的是,在实际驾驶体验上,CS15 E-Pro加速很快,甚至在赛道上行驶时,其搭载的更全面的安全配置,也使其在弯道行驶时有着不错的表现,这充分显示了它出色的操作手感。

但最关键的是,长安新能源E系列与同行业比较上看,尤其是在在小型电动SUV市场中,CS15 E-Pro的这一续航里程具有相当的优势。比如,与目前最畅销的纯电动小型SUV比亚迪元EV相比,其主打车型的电动机功率、扭矩分别为70kW、180N·m,而CS15 E-Pro峰值功率120Kw,峰值扭矩245N·m。续航方面,元EV分为EV360和EV535两款配置,续航里程分别为305公里、410公里。CS15 E-Pro车型NEDC工况续航401km,与元EV535不分伯仲。

总体来看,CS15 E-Pro主要在电池、电机上有较大提升,驾控体验在同级别车型中表现不错。与细分市场销量冠军元EV相比,这款车更加运动化。

当然,这样的产品力只是长安新能源答案中的其中一页,随着长安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的落地,长安新能源将在2020年前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打造出21款纯电动车型、12款插电混动车型。

2020年可以说是长安新能源1.5代产品循环上市的一个产品大年,也是各主机厂真正靠产品说话的时候。在这四款E系列车型之后,长安新能源的下一代车型将采用全新研发的电动汽车专用平台,新车预计将于2021-2022年上市,届时长安新能源将进入全新的2.0时代。

而这种种措施,长安新能源都在向世人宣告,自己对于解读产品力的核心:创新。

此次车展只是一个缩影,对于长安新能源来说,以创新推动技术实力的提升,最终形成产品力的跃升,以自己长期塑造的品牌深入人心,赢取最终新能源汽车的胜利,这不仅是自己对于未来一份答案,更给其他车企提供了打好下半场的一个优秀样本。

新能源无疑是未来车市的主流,而从长安新能源的种种规划来看,长安新能源显然在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和融合。

可以说,对于眼下的长安新能源而言,恰恰是锋芒初显露,未来可期!

加载中...